中长篇作品 - 微信文章選(散文類)

微信文章選(散文類) (试发表)

作者:
光宅
分类:
散文   创作
作品描述:
受自己的歷史-史料癖驅使,決定保存發在微信朋友圈上的部分文字,並發在這兒。選集分作兩部,這一部是散文性質的,後一部是議論性質的。編號的順序和當初發佈的時間順序不盡相符。
2014-03-29 17:11:48
陳三立(18): 晶礫新馳道,晴霆疊馬蹄。屋陰銜柳浪,裾色潤瓜畦。 @FGY 我可以稍微講一下這兩句詩。晶礫是形容馳道的,霆形容馬蹄聲。雷霆本在陰雨天裡,這裡以晴來修飾就很有意思。晴字在這兩句中算是詩眼,因晴而晶礫耀目,而有屋陰,而有裙裾之潤色。第二句中,銜字有意思,柳浪之色因晴日而顯,更兼提示出風的存在,而讓人可以想象裙裾之飄然。全詩的情緒是非常喜悅的,這仍是通過..
2014-03-29 17:17:44
電影《一一》中有人哼起了老肖的爵士樂組曲中最有名的那首的旋律,當年在巴黎的地鐵中,也有一個拉手風琴的藝人演奏過這段音樂。我是在人人上一篇介紹老肖的文章頁面聽到這首曲子的,之後也總是返回到这个頁面去聽它。很早以前我就能把它大致不差地哼下來,文章的標題是悚人但並不誇大的——”肖斯塔科維奇: 一生等待被槍決的作曲家”。西蒙.拉特爾的《遠離家園》中引用了老肖的這樣一句..
2014-03-29 17:17:15
馬勒的交響曲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二“復活”,我聽的是阿巴多於2003年指揮琉森節日交響樂團的版本,當時他剛剛戰勝了胃癌復出。去年的夏天我曾有意前往瑞士琉森,抱著還能看到他指揮的希望。剛剛聽完了這部交響曲,結尾的合唱部分再度讓我湧出熱淚,它的純淨崇高的情感只有 歡樂頌 的一些篇章能夠相比。今天我第一次把这个視頻謝幕的部分都看完了。身材瘦小的阿巴多把兩位女主唱和合唱團指揮...
2014-03-29 17:19:08
下雪了,老朋友們差不多走完了,這個天天玩、玩不停的春節也宣告結束。回憶起來,最有意思的莫過於和偉搞、賬號一起破案的那個晚上。且說那日下午,我和理科班的小伙伴們蹲在煙氣襲人的網吧打CS。這本是尋常節物,有意思的是,這次在Iceworld地圖上試了失重效果,讓我們好好體驗了一番武林高人飛簷走壁的上乘輕功。激戰中,尸體在空中徐徐飄起,身體被子彈洞穿後鮮血劃出優美的拋物線,手...
2014-03-29 17:19:53
有朋友問我看不看冰壺,冰壺我懂,和法國南部土產的petanque(滾球戲)其實是一個貨。做個類比,petanque是冰壺的屌絲版,就像打彈子是高爾夫球的屌絲版。去年夏天老多和一個法國男打乒乓和petanque,玩這兩項我們都不相上下 😳
2014-03-29 17:20:29
淺田真央,她表演的老成和她外貌的稚嫩太不相配。這一屆又要壯志難酬敗給金妍兒了,如此小,職業生涯就到了終點,這是怎樣的感覺?她所選的配舞音樂品味都非常高,讓我很有好感。優酷上有她以老肖第五的終章音樂配舞的視頻,表現力達到了可歌可泣的程度(當然光聽那段音樂本身就對我很催淚)。說到最後,這個名字真是美極了,可說是僅次於 林海峰 啊。
2014-03-29 17:21:14
今晚在81道場下將棋的時候發現Guguanming在觀戰,激動得鼠標都握不好了,他在81上已是天王級的棋手。下完棋,之前沒有回我招呼的他開口說,下得很不錯。知道他是在許建東的《將棋入門一月通》裏看到過還很童稚的他完勝一個法國棋手的棋譜。然後我把他博客上的自戰棋譜都看了。他問我,我是不是在他和香川愛生的那盤棋下面留言的人。當時的香川愛生還是日本的小學生女流名人,去年時獲得了...
2014-03-29 17:22:30
我喜歡看拆遷成空殼的房屋,廢棄的廠房和小學,大四時舊的校醫院大樓拆除的那兩天,我每天都帶著複雜的心情去看上一個小時,那種美是前所未見的。
2014-03-29 22:55:08
由於不夠刻苦以及不願干涉自己雜多的人生目標和興趣愛好,我註定不會成為一個一流研究者,無法給任何一個前沿領域做出切切實實的貢獻。但願我不會為此後悔。大概不會吧。
2014-03-29 22:55:44
短短一生,想要活出一點不一樣的色彩,就一不能怕麻煩(許多人怕麻煩甚於怕苦),二不能怕冒風險,三不能怕別人議論。引用自己曾經的話: 人生的話,活得自由自在,是最重要的;最終也是別人最羨慕的。
<前页 1 2 3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