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日记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午饭后完毕又开始做雕塑。父亲呢,近期都在预备作油画的事,努力在他那乱七八糟的小画室里腾出一点空间,于是清理和挪移各种杂物,翻箱倒柜间竟挖出年轻时日记散页一叠。潦草的字迹,泛黄的纸页,文物级别的单行簿,名曰美术日记。缅怀一番年少往事,父亲兴致勃勃地坐在椅子上朗读起来。历经文革的冲击,多页已被撕去,篇章残缺不整,往往忽然就没了下文,虽如残墙断垣,行文措词也不如现在华丽,却更朴实,抒情写景处也充满诗意。记录那些与友人至韶关,汕头等地采风的日子,心无旁骛投入于人物风景的素描水彩写生。有偶遇师长前辈,论艺各抒己见,也谈及苏里科夫,列维坦等名家。记载细致入微至餐宿,适逢经济困难时期饭食简陋难果腹,夜冷屋漏难入眠,然想到有画可作,足矣!精神饱足已可低肉体饥寒。当然也遭遇创作瓶颈,难得心应手,仔细思考,也作自我鼓励,继续前行。有田园风光无限好,也有农妇作模特,用何种纸,何种笔,如何画,俱一一记下。忽然想起当年所作尚在,父亲立起,从柜子里翻出自己精心装订的厚厚画册,里面尽是各种速写,用笔洒脱,动态神韵捕抓甚好。翻至某页,指出当年那位农妇的素描,笔触朦胧,双目神态犹存。   人生苦短,转眼间,大家年华老去,昔日好友也鲜有聚首,个人处境迥异,父亲则继续他的艺术独行,最大乐事莫过于潜心创作,却又往往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忆起那些日子,虽清贫却又无比快乐,问现在,能有几许?随处提笔,不为琐事扰心,饭间谈艺,无烦嚣杂念。对艺术最纯粹的热情,洋溢纸上,陈旧的速写本,一气呵成的画作,成为人生最珍贵的财富。而这些,都是我所没有所不能及的。美其名曰科班出身,手握硕士学位证书,似乎我已经没有了这种纯真,没有这种干劲,选择更多,顾虑更多,某些东西,或者我永远无法感悟也无法经历,所幸我还能从旁感受。 不由我又想起那七年学院生涯,为创作而创作的年代,有喜与哀,偶尔也一起磋商论道,但我越发觉得我还是没有好好把握着难得的机会,虽然也曾时常自我告诫,然而生命中有些时间注定是要被浪费,想抓也抓不住,犹如指间流水。俱往矣,但愿今后真能重拾并保有这热诚,继续走下去,寻觅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
父亲的头像
父亲的头像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刘畅畅,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3-08-19 2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