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篇作品 - 《从城一:可能的聚会——论时机》

《从城一:可能的聚会——论时机》 (试发表)

作者:
谭毅
分类:
诗歌   创作
作品描述:
叙事与诗
2014-08-18 22:13:30
序诗[1] / 一 / 弓张开了这座城。也是恭,让弦 / 在手指滑动中恢复体温。声音移动的 / 是喜悦与坚定的宽度,和折叠后的刻度 / 这摩擦也是阴影的运动,不免黯然 / 但也是约定,正如心跳动的空间 / 是胸骨的约定。这一环,又一环 / 透视着生长的团聚,在人被编织进 / 山峦与水流的曲线之前,祖先 / 就在这束缚里观望过良久。而这 / 已被呼吸和嗓音遗忘,正如雷雨 / 也遗忘了氤氲,它解开无形,去当.. (3回应)
2014-09-25 21:23:42
/ 如圭[1]作品(4首) / 散[2] / 一 人之献 / 眼前,书堆叠似古时云,显出自己遥远的来历。 / 当云一层层被机锋削得如纸般薄, / 它赋予时间以大地法。那一块块方,含有指尖 / 度量人世与身后的容忍。先于我们的风土,在其上 / 翻耕疏淡的气运,令读书人的视野骨态弥散。 / 如今,细察字迹,已如恭城残骸。书页用空白 / 保留下年代的灰质陈列。很快,这厚积的卷册 / 将离开,回..
2014-10-25 19:58:20
/ 稻荷【1】作品(3首) / 双城【2】 / 海是向着恭集聚的另一座城。城内宅第、宗庙 / 营建与演变,在时间中划出一片、又一片静止。 / 海看到了自己遗迹中的形式。 / 风提示出海扩建的终结,像一阵没有气味的尘埃; / 它在中心降落,消散城巩固自身的清晰感。 / 城有从海而来的缩骨法。 / 一种挣脱后硬而赤裸的支配。它披着海 / 那翻卷透明的亡者之衣,向着天招魂。 / ..
2014-10-25 20:02:11
在晋【1】作品(1首) / 遣怀六章 / 一、眠 / 昨日的莺啼不曾远去。我袖上的露水 / 映着缩小的满月,仿佛没有被鸟徐徐的 / 飞行托起的瞳眸。当黎明之光穿帘而过 / 浓云般笼罩楼台,这只莺会在雾一般的 / 寂静外,用眼睛和声音划出倾斜的阵雨。 / 我拾起远山被润泽的一处墨色,转向身边 / 的少年人,描下她眉中那薄而寒的一道。 / 二、相宜 / 月带着它暗中吸取的光阴,...
2014-10-25 20:04:57
/ 凤梧【1】作品(3首) / 一种制度 / 住宅旧了,借风的搀扶勉强站住。风也运转 / 物周围的一切投影,稳定出属于本地的流派。 / 叶急于沿比树枝更美的道路滑出,去收集 / 它们扁平智力之外成熟的植物。这里有了 / 该有的赞叹:落叶在地上枯萎,形成 / 合不拢的嘴。而我行走,赋予脆弱以条件。 / 我听到它们在脚下被说服,换用了 / 更贴切的、表达结论的方式。 / 这是一个连贯的结论。...
2014-11-29 21:45:40
子澄【1】作品(4首) / 展开 / 植物不带目的地观察我们,用蕾和瓣的形状 / 辨识脚印,排列深浅不一的路途。从往昔 / 和今日经过的多个我之中,藤萝确定时间 / 在恭城思维的线索。梨树垂叶,测试着 / 湿润滑落的力量:雨从恭城天空引出判断的界限, / 菊般繁密的水滴,是压缩城之透明度的小体系。 / 从那粗略、毁灭和再生一起提供出的分析里, / 我发现,植物们乐于玩耍自己的循环结...
2014-12-08 18:14:56
荻蓼【1】作品(2首) / 邻近的疆界 / 父亲和我,是恭城生活里的 / 两个小游泳圈。它们用环状通道 / 呼吸。居于中心的圆,让人想起 / 消失在河中的溺水者。它如今的 / 空,作用于放大精神的距离。 / 从游泳圈中探头,我看到景物 / 像生活在惰性玻璃和自由气流中的反光。 / 自然的界限,在不游泳的人身上 / 下沉。我的视力超过了水的弹性 / 和透明度,被利润滋养得精致、丰富。 / 在空...
2014-12-08 18:18:33
可能的聚会(跋)【1】 / 一 / 青苔覆满岩石坚固的否定,仍有缝隙 / 因昨日风霜的击打,寸生内部 / 这刻薄于对话而拉长的舌,却什么 / 也未说出。精密而活泼的翠岛 / 满满盛开,却不进入这暗中的时机 / 并无历久弥新,上方绿色因寒气归来 / 消散了。话语既出,只见得眼前空茫一片 / 水色已失却本身,而水波还在 / 湿迹蒸煮枯枝,败叶乘露珠前来聚会 / 观昨日不识、今日真切之事 / 二 / 薄霜凝于..
2014-12-08 18:21:39
后 记 / 《从城》属于那种建造一个完整世界的尝试。《可能的聚会》是小毅为此筑起的“第一座城”。对小毅来说,“历史中的生命秩序”乃是诗歌或文学的实体,因此,她将“城与人”作为自己作品的主题。不过,她对这一主题的书写方式,与古代的“立法诗”以及中国现当代那些带有形而上学或神话史诗性质的长诗并不相同。她深知,诗人在我们这一时代已不再可能是“立法者”,她所关心的也不..
2015-10-22 12:55:51
/ 完整文本(叙事和诗集)的PDF电子书下载地址是:http://vdisk.weibo.com/s/cBJIo2mG6VYY7 / 感兴趣的朋友可通过这个链接获得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