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字】

人类学的李小夫 2017-02-28 10:39:17
何兆武(清华大学历史系)
从严复开始,“汉译名著”史上的译者不胜枚举,其中多为精通外国语言文字并且是某个专业的执牛耳者。为商务印书馆译介西学是一种怎样的人生体验?《文汇学人》采访了96岁的何兆武、67岁的徐家玲、37岁的张卜天,听他们讲翻译的苦乐与收获。 【“有益的知识可以影响一生”】 ▲ 何兆武先生现在很少下楼,只能看看报,以书为......

人类学的李小夫 2016-07-15 17:01:14
哈佛大学教授欧立德
【初见:日本式的温文尔雅】 初见欧立德教授,是在2015年4月由共识网周志兴老师带队的哈佛演讲会上。那日欧老师出场,并不惊艳,我仅记住了他黑色羊绒大衣包裹下合体的西装和看起来略显冷峻的西方人面孔。但他一开口,我震惊了:中文相当地道!为了显示对中方邀请人的尊重,欧老师全场用中文主持,不仅如此,他的反应还非......

人类学的李小夫 2016-06-16 09:09:46
在西方,我发现学者们不太逛书店,至少不像我们中国学者那样逛书店。在中国,逛书店几乎成了一个研究文史哲,特别是研究中国传统学问的人的一种习惯。如果别人觉得你不逛书店或者不会逛书店,那就好像是说你没学问。能从书店,特别是旧书店、旧书摊上发现好书,那就表明你有学问,找到的书越稀奇,似乎说明你的学问就越大...... (7回应)

人类学的李小夫 2016-04-05 09:44:54
杨镰(左一)与新疆朋友合影
【编者按】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镰于3月31日在新疆木垒县因车祸去世,享年69岁。本文原载于2001年10月20日《文汇报》。澎湃新闻转载此文,以示纪念。 中国是有五六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自来有重视历史考古的传统。半个多世纪以来新中国考古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这个原本远离现实生活层面的...... (1回应)

人类学的李小夫 2016-02-29 11:05:40
【译者摘要】 我对Crossley近期文章的翻译。作者提到罗友枝在1995年的主席演讲实际上是根据当时美国学界已存在的清史研究出版物,描述未来的研究趋势,并再强调清史研究的重要性,而何炳棣将这理解成是对自己个人的攻击。 【正文】 何炳棣与罗友枝之间是否真的发生过论战? 不,并没有。但是,制造一场论战却是一个“......

人类学的李小夫 2016-01-25 10:29:46
青衫磊落险峰行,玉壁月华明。马疾香幽,崖高人远,微步毂纹生。 谁家子弟谁家院,无计悔多情。虎啸龙吟,换巢鸾凤,剑气碧烟横。 这是金庸《天龙八部》中描写的段誉。帅气,多情,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最近又有一则新闻,说段誉后人展示“一阳指”,甚至点翻了美国大兵。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说段誉只是金庸在《天龙八部...... (3回应)

人类学的李小夫 2016-01-23 17:42:24
【编者按】2015年12月20日,第三届思勉原创奖学术研讨会暨颁奖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傅璇琮先生的《唐代科举与文学》、茅海建先生的《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葛兆光先生的《中国思想史》、张世英先生的《哲学导论》和陈来先生的《仁学本体论》5部学术著作获奖。 获奖者之一傅璇琮先生时在病中,未克莅会,撰写......

<前页 1 2 3 4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