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赠书】014期:毛姆《刀锋》——人生有意义吗?(截止)

小R_优雅de刺猬 2017-09-12 10:41:13

onme512
2017-09-12 10:42:23 onme512

沙发

produce222
2017-09-12 10:45:46 produce222

申请

泊南(●—●)
2017-09-12 10:52:55 泊南(●—●) (不忘初心,方为始终)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读书,读书,还是读书啊O(≧口≦)O

妖精
2017-09-12 11:01:37 妖精 (若是没有你,我苟延残喘)

人生的意义啊,都是人自己给加上去的。不然怎么办?人总是想着得活下去,不管 找个什么理由,就是要活下去。生命天然没有意义,所谓意义,都是人所赋予!

bobo
2017-09-12 11:02:14 bobo

每次都想到钢铁是怎样练成的

凡悦颜
2017-09-12 11:07:55 凡悦颜 (心若不伤,岁月无恙)

之前读过《刀锋》电子版,真的适合收藏。强烈举手申请!!

关于人生的意义,自始至终都没想太明白。这次趁夏休,读了《一次远行》、《本来我们应该跳舞》、《火花》、《户口本》和《活着》等等,或多或少都涉及人类生存的意义,自己也多了些角度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管是被迫还是主动,自己相信时所作所为就有意义,一旦没了希望,意义也就随之消失。

不管是及时行乐,还是疲于奔命;或是单纯的选择不婚或丁克,你觉得什么重要,做起来就有意义,人活一世,尽量不伤害别人的同时,自己觉得开心就好。

Molly_小清
2017-09-12 11:14:47 Molly_小清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人生有意义吗?我也这么问自己,但是意义又是什么呢?

𓆡𓆝𓆟𓆜𓆞𓆝𓆟
2017-09-12 11:15:00 𓆡𓆝𓆟𓆜𓆞𓆝𓆟 (我们暂时置身于此)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看书时看到的,村上君和康拉德都喜欢毛姆,毛姆那句“剃刀中都有哲学(大意)”也被村上君多次提及。

村上君书中的人物状态几乎就是理想型的生活啊,不用去上班,但也不缺钱,每天散步,阳光下在廊檐逗猫+读书喝咖啡,不要太爽啊!想要的生活。

沉迷BL的maybo
2017-09-12 11:17:38 沉迷BL的maybo (人不可懒馋双修—我偏不信!)

每个人各自的人生意义肯定是不同的,只要按照自己想过的生活去努力,那就是有意义的啊。世俗的意义是他人的社会的意义,自己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别人不是再用你的身体你的想法过你的生活。

danphy1
2017-09-12 11:21:24 danphy1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那就是在追求理想!

毛利小伍狮
2017-09-12 11:26:01 毛利小伍狮 (本王已死,不必烧纸,烧点肉来。)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这不就是我么?

日照东渔
2017-09-12 11:31:18 日照东渔 (书评人东渔)

哈哈,这种活动真是有意思呀
我来了。玩一组名言。

人生本没有意义,说(赋予)意义的人多了于是就有了意义。
——鲁东渔

找自己的人生意义,让别人说去吧。
——但丁东渔

不去上学,不去上班,,不去结婚生孩子,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周东渔

人生的意义,怎么说呢,我总结了一下,其实人这一生可短暂啦,眼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hang,眼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hang。
——小东渔

生得也不伟大,死得也不光荣,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意义。
——东渔斯基


……
……

联合读创
2017-09-12 11:35:55 联合读创 (读书,创造你我。)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认真的想了一圈得出的结论,人生真的没有意义。
只是因为来了,就看看这个世界,看看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而已。
所谓的成功和快乐,重要吗?可能也没那么重要。

文小妖
2017-09-12 11:51:08 文小妖 (一片葉子落了,無須驚動一片森林)

从身体上来说,人生的意义就是吃喝拉撒睡。从精神来说,人生的意义就是读书,读书,读书,读书,最好什么都不干,天天沉浸在书里。

孑客jack
2017-09-12 12:05:39 孑客jack (找自己)

人生的意义要靠自己去探寻和赋予,或者说,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猜猜CAI
2017-09-12 12:14:10 猜猜CAI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人生不是被父母或者亲人设计的,而是自己走出来的,只不过我们越走越孤独,越走越恐怖,因为你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就要让别人站在不远的地方为你说,为你唱,为你评价,为你观望。
记住自己为什么出发,我们才有机会抵达终点

炼金术士
2017-09-12 12:43:52 炼金术士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君子慎独。)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人生的意义不是只有上学上班结婚生子这些,还有许多。田园牧歌,山林寻踪,渔舟唱晚,都蕴含着意义。只是上学上班是我们大部分人的毕竟之路,而结婚生子不过是被意义压迫的充满了心累。如果不能认清自己,那么即使不上学不上班不结婚生子也是找不到人生意义的。

坏先生
2017-09-12 13:18:25 坏先生 (坏先生不坏)

读得多了,见得多了。你才真正知道自己的人生意义是什么。

sixsix c
2017-09-12 13:48:07 sixsix c (艰难生存)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不同,所认为的意义也不同。有人认为是音乐,是足球,是孩子,是金钱,是性,甚至大部分人根本就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我所理解的意义,是见识,见过更多的人,听过更多的事情,做过更多新鲜的事情。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

望月听雪
2017-09-13 08:47:14 望月听雪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诗和远方是每个人心所向往之,然而众生芸芸,活下去并且活得有责任,活得游刃有余,必需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这不是诗和远方可以给予的,要懂得如何平衡两者才能真正幸福。

吴情
2017-09-13 11:00:09 吴情 (用写作和翻译丈量世界)

人生的意义,有的人追求的是外在的轰轰烈烈,什么都经历过(四处旅游,生活在别处)不过有的人追求的是内在的充实,比如我,也许,写小说,翻译,就是我的意义所在,我由写出来的文字塑造。

hermity
2017-09-13 14:29:57 hermity

活着就是人生的意义
至于怎么活只是人们不同的选择,不上班,不上学,不结婚生子又如何,谁也不能剥夺生的权利,那么存在便是有意义的!
人不可能独立存在,只要对别人有用,有爱,自己有存在感,知道路要怎么走,也就够了。

oi
2017-09-13 16:23:06 oi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活着,就想随心所欲。

如果活着只剩下上学上班生孩子,那不是我要的人生。

叶千
2017-09-14 05:18:00 叶千 (一个捞月光的人)

《人生意何为
——兜里总该有点什么东西》
by 不寻

从未打过照面
撞见了鬼似的撞见了“人生”
她说她是我的
她说她爱我
搞什么?!
莫非是我失忆
不曾目睹青草结籽
不曾目睹春风赶集
不曾目睹英雄揾泪
你好意思谈恋爱一样谈人生?!
越过锋刃的蚂蚱也越过摇枝
越过激流的飞鸟也越过小溪
越过原谅的双眼也越过悲情
越过人生的我还能谈人生?!
我们都是袋鼠
人生是兜里的孩子
孩子已然离去
我们还不去死?!
打起精神
打起精神
上学,上班,结婚,生子
兜里总该有点什么东西
世间万物皆有意义
包括我接下来打的这个字
我要打个什么字呢
还是不叽声?!
哪怕不叽声
有灵且美的万物我还是不寻?!


2017年9月14日
附想读毛姆《刀锋》 江西人民出版社 韦清琦译:

1,读读毛姆,洗刷下今生的荣耀与失败,让它们如刀锋般光亮如新;
2,人生之锈,往往从刀背生起(所以我们需要经常翻炒记忆);
3,若生为刀锋,你是放浪沙场,还是谨慎生活?






公转自转
2017-09-14 11:27:08 公转自转

人生的意义很多,为什么一定要结婚生子呢?为自己而活!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好玩的没有见过,这难道不是意义吗?

公转自转
2017-09-14 11:27:09 公转自转

人生的意义很多,为什么一定要结婚生子呢?为自己而活!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好玩的没有见过,这难道不是意义吗?

熏安
2017-09-14 15:27:18 熏安

还有好吃的、好玩的,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究极一生也不一定能走完呀

飞秒
2017-09-15 16:50:09 飞秒

至尊好书

胡杨树爱读书
2017-09-15 19:08:15 胡杨树爱读书 (越努力,越幸运!)

不想上学,可以在家自学,著名作家郑渊洁就不让自己孩子上学,在家自己学。一样学的不错。不想上班,可以自己创业当老板,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走上人生巅峰。不想结婚生子,可以领养一个孤儿,给他家庭的温暖,给他爱。不要活在世俗的眼光里,要活出自己的精彩,记住,生活是你的,不是别人给你的。

真诚阳光书友
2017-09-15 20:34:56 真诚阳光书友

想读,支持

大猫
2017-09-15 22:49:42 大猫

毛姆的经典之作《刀锋》,想读申请~~

David Bowie
2017-09-16 16:18:53 David Bowie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在这个社会你一样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不被这个社会所束缚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

舞动精灵
2017-09-16 17:48:45 舞动精灵

特别的作家特别的书

LIlithwithYou
2017-09-17 17:43:02 LIlithwithYou

让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家”,还有就是你是你父母的爱的见证

尚书探花
2017-09-19 08:20:48 尚书探花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这里面前面两条确实是必备的,上学、上班会让生活更多彩。社会嘛,需要碰撞才能更丰富自己。
至于结婚生子,现在来说可有可无,只要自己过得舒服了,家人也不是很反对,那么过一种更自我的生活无可厚非。人,生下来就是受苦的,可是在受苦这方面能让自己尽量的活的轻松点,也挺好。

洛枳爱盛淮南
2017-09-19 11:17:36 洛枳爱盛淮南

世界这么大,有那么多未知的存在,能在短暂的一生尽我可能的经历多一些的事物--对于我来说算是有意义吧,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拥有自己不同的人生价值,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枉来此生。可惜生活中的人往往为父母活着,为周围人的话而活着,想真正成为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气。忘了是谁说的,人只要回答出三个问题,那么人生就不会茫然了。“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该如何去做?”人生的意义就是尽本分,勇于承担责任,对人宽柔,对已严格。有爱与智慧作为生命的两翼,淡然得失,慈悲喜舍,将对世界广阔的爱与踏实的点滴的行动结合起来。如果人总是去想、去问门里会有什么,那么无论怎样想也是徒劳,这种情况下,你会怎样做?我想,不如进去看看,答案自然揭晓!! 所以别总想着如何过个有意义的人生。努力而乐观的生活,这样才是踏实的吧。勇敢一点,先过好今天!这才是真理。

温书而知新
2017-09-19 13:44:40 温书而知新

大学时候在食堂听隔壁桌的胡侃。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为了欣赏美
为了吃饭
为了不白来这一世

终极答案是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为了等死啊

GiGi
2017-09-21 15:51:22 GiGi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申请这本书,想为自己活,活的精彩

produce222
2017-09-25 14:44:15 produce222

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结婚生子,人生还有什么意义?我人生唯一的意义只剩下晚上躺在床上,看书的时光了。

__伊莎贝拉_
2017-09-30 16:04:55 __伊莎贝拉_ (渐渐学会了不打扰。)

这是今年书单上的必读书之一,在还剩下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希望能读下这本书。申请

一只胖球球
2017-12-12 14:18:14 一只胖球球 (一个长得好看又喜欢阅读的人)

人生的意义就是尽本分,勇于承担责任,对人宽柔,对已严格。有爱与智慧作为生命的两翼,淡然得失,慈悲喜舍,将对世界广阔的爱与踏实的点滴的行动结合起来。如果人总是去想、去问门里会有什么,那么无论怎样想也是徒劳,这种情况下,你会怎样做?

登陆者的妈咪
2018-03-08 18:26:42 登陆者的妈咪 (my jentlemen Dengdeng)

每个人都有权定义自己的人生
我觉得读书的人生有意义
你觉得买买买的人生有意义
他觉得流浪远方的人生有意义
……
不能定义别人,只能定义自己
而且人生的意义从来都是自己领悟、认同并欣然接受、持之以恒的
别人口中的意义不是我的

花无涯
2018-03-11 21:07:45 花无涯 (中国黑客协会创始人 花无涯)

申请,看看分享背后的故事,写过十多篇书评,800--1000字,在豆瓣微博微信都会同步发, 《 投行风云》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217701/ 申请(喜欢心理和科幻 it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