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plus | 我的乡村建筑生活

乔小师 2015-11-21 23:46:36

[已注销]
2015-11-23 15:05:49 [已注销]

第一个设计的柱子,弄巧成拙了。

[已注销]
2015-11-23 15:14:27 [已注销]

2010年到现在,21世纪头十年,所谓乡村建筑,不过是中国1950年代城市建筑人才返身农村,为人民服务的农村现代化的一种历史重复。
缺乏对50年代中国农村现代建筑的研究和历史总结,很多当年的问题今天依然在重复。

这是进步么?对于当代人来说以西化概念进入农村,好像很时髦,其实未必。如果不能在总结中国现代建筑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前进,那么今天将依然无法规避半个世纪前就已经产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而,变成了一种短暂的历史现象。

没有历史为前提的任何所谓时尚,都是一叶障目。和短暂的资本狂欢。

Cyan
2015-11-23 16:19:31 Cyan (Try me.)
2010年到现在,21世纪头十年,所谓乡村建筑,不过是中国1950年代城市建筑人才返身农村,为人民服 2010年到现在,21世纪头十年,所谓乡村建筑,不过是中国1950年代城市建筑人才返身农村,为人民服务的农村现代化的一种历史重复。 缺乏对50年代中国农村现代建筑的研究和历史总结,很多当年的问题今天依然在重复。 这是进步么?对于当代人来说以西化概念进入农村,好像很时髦,其实未必。如果不能在总结中国现代建筑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前进,那么今天将依然无法规避半个世纪前就已经产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而,变成了一种短暂的历史现象。 没有历史为前提的任何所谓时尚,都是一叶障目。和短暂的资本狂欢。 ... [已注销]

第一,我很赞同你说的看待当前的乡建需要重新审视50年代到80年代的人民公社。如果暂时抛开人民公社体制成败的争议(这个话题单独就可以长篇讨论了),当年涌现的大批人民公社设计(多数未建成)解读起来很有意思,能看到传统乡村的影响,也能看到现代主义运动的影响。但是我不太同意这是一种历史重复,当年的人民公社是国家制度的空间化,现在的乡建是城市资本对乡村的入侵。

第二,我恰恰觉得这篇文章里面难能可贵就是没有把西化的概念强行带入农村。虽然作者有西方的教育背景,但是她选择的是长驻乡村,而不是拍脑袋把西方的东西塞进中国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