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日志

膺镹 2015-02-26 23:01:31
夏末的傍晚
家住长白那边,经常坐222往返于三好桥两岸,赶上天儿好的时候就在桥北下车拍上几张。 三好桥是浑河沈阳段上的第九座桥,从2006年11月建设到2008年10月竣工。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从东工沿着文体路走到过三好街的最南端,那时是一片荒地,离河边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大概就是今天新世界的那个位置,很大的一片荒地。 个人感觉...... (2回应)

膺镹 2015-02-02 23:40:25
乐郊路
前段日子看到有人说大南庆余店那儿拆迁呢,过去瞧了瞧。 乐郊路、南通天街那一带有条庆余店巷,几排旱楼,一个菜市场,还有一座祠堂。这些旱楼其实就是一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居民楼,四层,外廊,没有暖气和煤气设施。冬季取暖基本就靠室内烧煤。 乐郊路的那一栋楼后还隐藏着一座祠堂,目前作为泵房使用着。 ...... (3回应)

膺镹 2015-01-04 20:36:06
目前的浑河站站房
2014年年末拍的,地儿比较偏,长白跨铁路的西边。 以浑南大道为界分南北两部分,北边是浑河站街道、包括新的铁路站房,南边是前鲜村(浑河站西街道)、以及浑河站原址等一片日俄建筑。 目前建设中的地铁9号线沈苏西路站差不多就在浑河站这一带了。

膺镹 2014-11-30 21:05:10
今年年末沈阳搞上了疯狂大拆迁,仿佛一场革命,破旧迎新,哪旧拆哪。 前些日子中山路首当其冲,这次又轮到了盛京城。 最近有个“行走沈阳”的城市微旅行活动中提到了肃王府巷地块征收一事,微博与几家媒体也都相继说过此事。我才注意到盛京方城里还有这么个地方。曾经走过西华北巷,那时看过这一片小房,但没找到入口。现...... (2回应)

膺镹 2014-11-26 16:17:48
说是大楼,其实一点也不大,两层而已。 这栋二层红砖小楼隐藏在二纬路的某处居民区院里,从青年大街市府恒隆的二纬路路口拐进去第一个小区就是。 据《沈阳海关志》记载:“宣统元年(1909年)6月,奉天税务司在奉天省城小西边门外通商场内北二纬路南胡同、东一经路(今沈河区一经街声宣里18号),以每亩特别银75两的租价......

膺镹 2014-10-16 22:10:34
俯瞰嘉兴街:因为是在南五马路的楼上拍的,所以只能看到铁路公寓楼,至于红砖楼还没有合适机位
民国初年和伪满时期的满铁附属地范围内建设有很多日式西洋建筑,其中以住宅居多。这些日式住宅多是造型小巧的别墅式平房或低层楼房,墙体有红砖裸露的、水泥罩面的,屋顶有起脊型的、半坡面的,以点式建筑为多。最典型的应该就是满铁社员住宅。 目前保存下来的满铁住宅建筑群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位于北二马路到北三马...... (5回应)

膺镹 2014-10-10 22:26:48
小东门的中街牌坊
中街路 位于沈河区盛京皇城内,东起内治门、西至外攘门。 中街路是沈阳最早的商业街,清初,改建沈阳中卫城为都城之时,改十字街为井字街,将钟、鼓楼两楼间辟为商业街,取四季平安之意定名为“四平街”。而四平街的两侧,东为“小东门里大街”,西为“小西门里大街”。 最初的四平街两侧均为檐牙相连的门市瓦房,路面由......

膺镹 2014-09-28 22:19:53
边业银行(金融博物馆)
朝阳街位于沈河区盛京皇城内,北起福胜门,南至德胜门,建于清朝初年。 原来分为大北正街、钟楼街、大南正街三段,后统一为朝阳街。 鉴于东三省官银号的存在,这条街曾经也是一条繁华的金融街。 ------------------------------------------------------ 游走顺序从南到北:

膺镹 2014-09-24 21:59:03
大东门(抚近门)
沈阳路位于盛京方城内,沈阳故宫南侧,人称“清代一条街”。东起抚近门,西至怀远门,全长1.28公里。 沈阳路始筑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原为故宫的皇家禁路。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命名为新正街,1939年改名为一心街,1946年称沈阳大街,1957年称沈阳路,1966年改成东风大街,1989年恢复命名为沈阳路至今。 --------------......

膺镹 2014-09-20 22:40:01
在和平广场的东侧有几排小独楼, 这附近的街区规划仍可见那个时代的浓厚气息。 伪满时期这一带叫做朝日街区,和平广场叫做朝日广场。 ------------------------------------------------------------- 新兴街 ------------------------------------------------------------- 和平南大街中兴一巷 和平南大街中......

<前页 1 2 3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