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与征稿

左倾份子 2018-08-10 07:49:09
作为古典之起点的希腊神庙
命题人:苏杭 【古典主义Klassizismus】 在德语的Klassizismus和英语的Classicism之间有年代的错位,艺术史上Klassizismus与Neoclassicism相对应,指1750-1850前后的年代阶段。笔者在本文将古典主义与Klassizismus直译对应,以描述不同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重访和再现古典的建造行为。 在欧罗巴的历史之中,古典的重生是一...... (3回应)

quicksand 2017-12-16 22:44:39
新一轮小火车启程,驶向与现代建筑相关的“家具与现代室内”
[征稿与解题] 家具与室内和现代建筑从十九世纪到当代经历过相似的变革,它们关系密切。与现代建筑一样,家具与室内也都经历了去装饰化、去喻像化、预制装配、批量化大生产、消费品流通、人工智能建造等转型及挑战。研究家具和室内可以在技术、美学、风俗研究、政治诉求等学科视角间转换,涉足设计行为、创设品牌、手工造...... (2回应)

左倾份子 2017-12-09 00:59:58
撰文:张洁、龚晨曦、苏杭 本期杂志的内容围绕着建筑师Heinz Bienefeld和他的作品展开。Heinz Bienefeld是一位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开始独立执业于科隆地区的德国建筑师,他的建成作品以住宅为主,间或有教堂和小规模公共建筑。曾先后师承科隆地区著名的教堂建筑师Dominikus Böhm和Emil Steffann。 要感知和理解这...... (5回应)

左倾份子 2017-05-07 06:27:48
St.Willibrord, Heinz Bienefeld
Der Zug Vol.5专题 Heinz Bienefeld专辑——从建筑的概念,到建造的细部 德国战后建筑师Heinz Bienefeld在当代建筑史中占有特殊地位。师出名门的他却并没有局限于师辈DominikusBöhm和Emil Steffan的建筑创作之中,而是在对历史、材料深入研究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位惜墨如金的大师将最珍贵的经验全部留在了他......

左倾份子 2017-04-11 01:53:46
Der Zug,[de:r tsuk],一个德语的阳性名词,常见意为列车。另有引力、吸引、迁徙、队伍、通风、笔划、面貌、特征等诸多含义,亦指走棋之一步、抽烟之一吸、喝酒之一口、游水之一划、读书之一气。 《Der Zug》以此命名。 它是由一群正在或曾经求学于欧洲德语区的年轻人发起并创办的一份民间的建筑学杂志,不定期以电子刊...... (3回应)

左倾份子 2017-04-02 06:13:49
[编者语] 从建造到建造艺术(撰文:苏杭,江嘉玮) 说是文艺复兴的意大利人发明了大写的建筑,并不为过。文艺复兴的建造者首度完全唤起建筑成为自由艺术的清醒意识,并使建筑解脱于实用艺术的机械桎梏。 在多数艺术史学家看来,若将作为艺术的建筑重置于机械桎梏下,是倒行逆施,会令其丧失自由之可能。无论将这种建筑...... (19回应)

左倾份子 2016-01-14 23:38:23
基于建造的必要而非形式的原因,帕拉迪奥在此采用了塞利奥母体
新一期的《Der Zug》专题拟定为“建造思辨”(das bauliche Denken)。 在人类普遍的建造行为中,若把“建筑学”比拟成一个无法窥见其内部运作机制的"黑盒子",它有两只输入接口:一只接向理论,关涉政治、历史、艺术、文化、哲学、社会、经济;一只接向物化,与材料、技术、构造、施工组织、生产方式等建造要素......

Spring 2015-12-08 22:14:40
[编者语] 时代落选者? 撰文:张早,刘泉,苏杭 九月的一个夜晚,亚琛大教堂旁的一家意大利餐厅里,微醺的Manfred Speidel双手交叠搭在印有大理石花纹的塑料桌台上,说起在他读大学的六十年代,建筑系里的青年人会分作两个阵营,要么站在Le Corbusier一边,要么站在 Hugo Häring一边。今年七十八岁的Manf...... (6回应)

Spring 2015-02-03 16:03:15
《Der Zug》Vol.3将“专题”栏目聚焦于对德国现代主义建筑运动的中文研究补遗,主题暂定为:andere Wege zur Moderne——“被忽视的”20世纪德国建筑师。 Der Zug编辑组与已有作者确认了关于Theodor Fischer、Dominikus Böhm、Paul Bonatz、Bruno Taut、Emil Steffann、Sep Ruf、O.M. Ungers、Gottfried Böhm、Heinz......

Spring 2015-01-08 18:04:02
[编者语] 立题与新生——变化中的《Der Zug》 撰文/刘泉 ———————————————————————————————————————— 在2015年伊始,《Der Zug》随着新年的脚步为您呈上第二期内容。 一期杂志的从无到有,是一个不断的、反复的思考、自问与讨论的过程。直到一些态度得以明确,一些观念得以树......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