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展览建筑】

yasinfee 2017-10-16 01:54:40
摘自1912年一本旅游杂志中的波茨坦广场旧貌
引言 没有任何一个柏林人能够忽略波茨坦广场对于承载这座城市历史的重要意义,也没有人可以将人潮汹涌、高技现代的戴姆勒∙奔驰中心和索尼中心商业综合体与战前柏林的原貌联系在一起。在规划官员 Hans Stimmann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柏林重建规划中, 这片位于Großer Tiergarten公园东南角、自腓特烈大帝时期起便成为现...... (1回应)

yasinfee 2017-10-16 00:45:48
德尔斐平面图
[导 言] 这是一篇有“野心”的文字,它讲述了一个(也许过于)宏大的命题。在时间跨度上,从“人类尚未定局的文明初期”之古,至当代之今,作者提出“文物之于博物馆”、“纪念性建筑之于城市”两组有趣的关系,并进行类比演绎。这些文字的重点,似乎是在讲述博物馆建筑的历史演变?而又似乎是论述“收藏”、“文物”在人...... (5回应)

Spring 2015-01-19 20:13:50
1989年拆卸“倾斜的弧”留下的伤疤
[导 言] 艺术家及其受众之间的冲突屡有耳闻。通常,艺术家需要依靠先锋性方可立足于业内,而作品前卫程度的高低,更成为判断其成就的重要因素。如果这种原本摆放在高台之上、局限在美学范围以内的先锋定要刺入日常,并且还是公众的日常,那么冲突就在所难免。居于高处的艺术要重新回归日常并非易事,灵光这件华服往往欲褪......

Spring 2015-01-19 20:06:30
图1 Alte Pinakothek 楼梯
[导 言] 建筑的死生往往都是偶然,而经历“重生”则更是偶然中的偶然。毫无疑问,慕尼黑的老美术陈列馆(Alte Pinakothek)正是这样一个幸运儿。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跨越时间鸿沟的两代建筑师对同一个建筑元素的不懈拷问,他们各自的背景如何?对博物馆的期许又是什么?后来者对前辈的作品又秉持着怎样的观点进而如何影响修......

Spring 2015-01-19 19:59:08
图1 1650年的拉芬斯堡城市铜版画
[导 言] 我们在工业文明繁盛的年代已逾两百年,建造问题未曾式微,却面临着“技”与“艺”的分离。诚如文末所言,匠人的手工艺遭受工业制造的驱赶,这对传统的物质营建行为提出极大挑战之余,还牵涉对当今技艺中“灵韵”(Aura)等问题的讨论。以拉芬斯堡艺术博物馆(Kunstmuseum Ravensburg)作为案例来分析有关砖的砌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