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征评】第393期:《肇事者》(已截止)

hsfish 2017-05-05 17:45:25

白菜不加葱
2017-05-05 17:55:28 白菜不加葱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喜欢

山海
2017-05-05 18:04:48 山海

想写想写
好想写!!!
我最喜欢这些悬疑推理小说了!ヾ(・▽・❀)

曼曼读书路
2017-05-05 18:57:00 曼曼读书路 (一书一世界,一剧一浮生)

赤耳兔家的小曼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36502580/reviews

Blue
2017-05-05 19:18:45 Blue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Blue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194848/

如愿
2017-05-05 20:58:53 如愿

申请

穆川
2017-05-05 22:05:56 穆川 (一步天涯,就是一生的距离……)

穆川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47847058/reviews

白菜不加葱
2017-05-06 09:50:15 白菜不加葱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白菜不加葱https://m.douban.com/people/157801670/

司羽酱
2017-05-06 10:29:22 司羽酱 (Do you touch the book today ?)

司羽酱,https://www.douban.com/people/153796883/reviews

CulFan
2017-05-06 14:34:52 CulFan (喜爱艺术,喜爱历史。)

支持

染上世俗
2017-05-07 12:48:40 染上世俗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染上世俗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26826851/

旋转抛物面
2017-05-07 15:04:58 旋转抛物面

申请!
旋转抛物面 https://www.douban.com/people/56831186/

阿甘阿甘
2017-05-08 10:22:38 阿甘阿甘

很有深度的小说。豆瓣ID 阿甘阿甘,书评链接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52321792/reviews

原侑壹
2017-05-09 21:38:01 原侑壹 (あなたが 笑って生きてる)

侑壹yuii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33499597/
犯罪 心理 悬疑 救赎,成功吸引了我的视线,这书该有多强!

静听风
2017-05-10 09:55:53 静听风

静听风,om/people/158888185/reviews

薇薇爱阅读
2017-05-10 09:57:41 薇薇爱阅读 (心情不好时,给自己一个笑脸)

薇薇爱阅读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40086494/reviews

李红美93731
2017-05-10 13:02:01 李红美93731 (一起读书吧,用美好装满生活)

豆瓣ID李红美93731
豆瓣书评链接https://www.douban.com/people/147651472/

Khol_Luo
2017-05-11 09:52:22 Khol_Luo (读最好的书,走最远的路~)

https://www.douban.com/people/Khol_Luo/
喜欢

回应

小鱼儿
2017-05-11 11:02:24 小鱼儿 (爱读书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申请,很喜欢探讨人性的悬疑小说。
豆瓣ID:小鱼儿
豆瓣书评链接:https://www.douban.com/people/91671501/reviews

荆棘鸟
2017-05-11 14:30:25 荆棘鸟 (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荆棘鸟https://book.douban.com/people/149788465/reviews

Blue
2017-06-13 00:19:05 Blue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车祸之后的故事——《肇事者》有感

Blue编辑

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由于生活水平的上升,现在的出行条件可以说相对以前来说有了极大的改善,汽车已经成了人们短途出行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但是另一方面驾驶汽车导致的车祸也成为了我们必须正视的一大安全隐患。关于车祸相关的新闻我们也是屡屡看到,而相应的车祸为主题的图书书籍也不在少数。我现在手上拿到的这本由魏审磨编著的《肇事者》可以说从书名就可以看出也是与车祸有密切联系的。

本书多构思的故事开始就是以一场车祸开始,故事发生地点在首都北京。小龙的父母属于典型的‘北漂’一族,本来腾出时间带着自己的儿子小龙好好的放松一下,结果在高速路上因为违规行驶造成重大车祸,不仅仅小龙的父母在车祸中丧生,而且还导致另外一名奔驰车的网红车主一同见了上帝。只看开头的话,可以说这就是一场人间惨剧,对于小龙来说可谓打击深重。但是对于小龙的爷爷奶奶一家来说,后续的巨额赔偿更是雪上加霜。这个时候作者安排的一位视工作为己任的女强人李少君记者凭借着媒体人的敏锐嗅觉和那颗想要弘扬社会正义的心(当然主要还是为了升职)对这起车祸开始进行报道。

随着作者安排的情节走下去,我们可以发现李少君之所以能够将简简单单的一起车祸能够一直深挖下去,甚至挖到遇车祸毫不相关的人员身上时,其大学的同学,如今的狗仔队工作的王健可谓是功不可没。但是李少君在为了让奔驰车的原车主郭徽和另一位受害者闫敬昱能够放弃赔偿的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未婚夫袁帅与闫敬昱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而看似玩世不恭的大老板郭徽和为上位甘愿被潜的女演员裴雪两位和闫敬昱又有着一段彼此牵绊的交点。

随着女记者李少君和狗仔王健的不断深入挖掘,一个埋藏在这四位心中的伤疤被重新一层层解开,是什么原因造成原本可以说条件非常优越的老班郭徽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是什么导致裴雪最后在郭徽向其求婚而选择逃离,并且再回去后看到郭徽与收养的小龙在一起洗澡会情绪失控呢?这一切与他们之前的经历有关系吗?有着共同的孤儿院经历的他们,在孤儿院中到底经历了什么?这些问题将会在李少君这个彪悍的人物下为我们一一揭开。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情节的发展,其实车祸本身已经变得不重要,小龙在这本书中还不是最惨的,不过与小龙不同的是,其他那些有着更加痛苦的经历的人选择的是将其埋藏在心底。到底在这个故事之中,谁才是最可怜的人呢?想要弄清楚这个问题的话读者可要一定看完本书再下结论哦。

CulFan
2017-06-17 14:44:26 CulFan (喜爱艺术,喜爱历史。)


作者:CulFan(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605075/

出乎意料的车祸,将众人卷入其中,肇事的车辆导致许多家庭陷入的困境,用时也将自己陷入了困境。原来不过是想带着全家夫妻孩子三人,外出游玩,开开心心过个快乐的日子,没想到自己最终却成了车祸的肇事者。夫妻两人去世,只留下苦命的孩子,再加上车祸的赔偿金,这让可怜的家庭该怎么办呢?原来还以为,政府可以为这个家庭弄来些补贴金啥的。
由于车祸,所引来的女记者李少君,这可是位女强人!对待工作极度认真,即使自己的感情世界比较复杂,和男人已经拥有了同居关系,最终还是因为这场事故导致关系破裂。不过,挺有趣的,这场车祸所引发的众多关联人,隐隐约约,都有着某种的关系。而且连记者的丈夫也有着关联,所有的关注点最终慢慢地集中到了福利院。
莫非福利院才是此书真正的隐形肇事者!
福利院门口的老头,让读者感觉是被驱赶走的老院长,其和继任的周院长之间或许有着某种的隔阂,更有可能是纠纷。从周院长的言行中,感觉到周院长在福利院里干了啥坏事,被老院长发现,然而由于老院长的仁爱宽厚,最终却被周院长挤兑了出去。待真相大白之后,才知道这位老院长在福利院,凭借着院长的位置,干着猪狗都不如的事情。对福利院的女生,干出如此猥琐的事情,简直太气人了。几十年之后,又回到福利院门前,还在幻想着福利院里的女孩。
福利院背后的大财主郭徽,由于事业有成,对福利院提供了大把的资金,默默无闻地维持着福利院里的正常运作,是其生存的重要支柱。而这背后,同样有着隐情,郭徽在国外医院被诊断出其有做某种的恋童症的症状。
于是,在阅读此书时,不时地担心他的所作所为,担心他所抚养的孩子,担心他会旧病复发,害怕他会对孩子下手。种种的害怕,直到他为心爱的女子,干出了件大事。
围绕着车祸,福利院真的成为了肇事事件的中心,因为老院长的骚扰事件,众多的人被缠绕在其内,由于担心害怕,心理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几十年下来,所遗留的病症并没有得到解决,孩子的心理没有得到及时的疏导,这成了阻碍福利院孩子正常成长的重要因素。且不光光在成长上,在生活上,在感情上等等方面,都会受到各种的心态变化。
小说的作者,很好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并将因此事件爆发后所产生的最终后果,让给了读者去自由想象。或许,福利院的女生,和老板郭徽之间,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会真正走入感情的天堂。

原侑壹
2017-07-03 12:39:59 原侑壹 (あなたが 笑って生きてる)

因果循环终有时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侑壹yuii(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641351/


《易经》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道德经》中也有类似的记载:“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两句话,简单可以理解为善恶的因果循环和转换。

魏审磨的《肇事者》中,就围绕着因果循环,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故事。你的因导致了他的果,他的因又引起了另一个人的果。这个循环是横向的,因为因果作用于不同的人之间;这个循环又是纵向的,因为多年前自己种下的因在人世间辗转之后,又会以果的形式回归。

本书中出现的人物,都被卷入了一场来势汹汹的龙旋风之中,风起云涌之时,身处这一场漩涡之中的人们,因因果循环开始流转,无人幸免。

当这些人隐藏于内心深处的阴暗而悲伤的秘密,因一起车祸,在多年之后,重新被揪出来晾晒在阳光之下时,即使他人还未发现,本人内心已经开始动摇,不得不去正视。于是,人们原以为尘埃落定的故事,再一次掀起了波澜,变得悬而未定。在面对内心的拷问时,那些人都渴望得到救赎,但结果并不全如人所愿,有些人反而走向了更黑的深渊。因果循环,周而复始,如影随形般,却又总会在某个节点爆发。

作为一本有着犯罪、悬疑等元素的小说,《肇事者》的主角,再次选择了一名女记者。媒体在大众面前,是具有公信力的存在。而那些有着正义和良知的记者,总是希望自己手中的笔可以成为锋利的刀剑,撕裂一切的伪装的假面,将事情的真相还原于大众面前。但是再强悍的女性,也会有柔弱和温情的一面。所以很多作者都会选择一个女记者。比如呼延云“真相推理师”中的女记者郭晓芬,比如宫部美雪《模仿犯》中的女记者前畑滋子等等。

《肇事者》的“因”源于一起车祸,三车相撞,三人死亡,两人受伤。肇事者小龙的父母和网红吴晗死亡,小龙和闫敬昱受伤。为了抓住车祸焦点,以深入报道完成自己晋升之路的女记者李少君开始采访车祸的当事人们。

于是这个因,让尘封过去的齿轮重新转动了起来。每一个人都想扮演救赎者的角色,却无意间又触动了另一个事件的发生。

李少君的男友袁帅因为她的关系再次遇见了闫敬昱。他的因是因为父亲的背叛,选择了憎恨夺走父亲的女人的儿子——闫敬昱。他的果是最终也明白了闫敬昱当年所遭受的痛苦并不比自己少,两人之后的坦诚,让袁帅完成了救赎。

闫敬昱的因是因为自己“背叛”了福利院的好友“叶一琳”选择了和养父母一起生活,但多年来却一直未曾放下这份罪恶感,以至于他对养父母的态度不好。他的果是得到了叶一琳的原谅,他也看清了养父母对待自己的真心。

郭徽因为车祸死亡女网红的关系进入李少君的视线,他的因是爱上了一个预期之外的女生,原以为可以得到救赎的果,没想动却遇到了另一个意外之外的果……

因这一场车祸和李少君对事业的争强好胜导致的这一场平地而起的“龙卷风”,再次揭开了那些人隐藏在暗处的伤疤,并将它们曝光于阳光之下。但最终,这一个漩涡并没有继续下去,李少君不再对所谓的真相追根究底,而是以人性关怀的方式选择了适可而止。

佛教中认为,你种下一个因,在果出现之前,因不灭。因果循环辗转相续终有时,驱赶走心底见不得光的悲伤秘密,最好的方式就是最初就不应该选择遗忘了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