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1期:《奔月》(已截止)

hsfish 2017-09-26 22:32:52

金刚妈妈
2017-09-27 09:53:19 金刚妈妈 (多读书,读好书!)

想尝试阅读不同题材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金刚妈妈: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774395/

金刚妈妈
2017-09-27 09:59:55 金刚妈妈 (多读书,读好书!)

想尝试阅读不同题材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金刚妈妈: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5271001/reviews

金刚妈妈
2017-09-27 10:07:47 金刚妈妈 (多读书,读好书!)

第一条链接错了,第二条是正确的。

CulFan
2017-09-27 22:27:24 CulFan (喜爱艺术,喜爱历史。)

支持

顾陌宸
2017-09-28 06:38:00 顾陌宸 (一生懒散却酷爱书)

申请,顾陌宸

小鱼儿2016
2017-09-28 14:46:32 小鱼儿2016 (努力是通向未来的光)

小鱼儿2016
https://www.douban.com/people/54908740/reviews

时光捕手
2017-09-29 10:50:46 时光捕手 (以写字抵抗时间和失去)

福星,https://www.douban.com/people/124539283/

汪星人爱星辰
2017-10-01 05:07:25 汪星人爱星辰 (几老一小,幸福和压力正比增长。)

汪星人爱星辰https://www.douban.com/people/74876684/

外懒内勤哇
2017-10-01 07:34:42 外懒内勤哇 (每天学一点,慢慢进步)

外懒内勤哇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27829903/reviews

北风来袭
2017-10-03 23:56:22 北风来袭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申请
https://book.douban.com/people/beifenglaixi/reviews?cat_id=1001

红警苏红不懂爱
2017-10-05 18:04:40 红警苏红不懂爱 (自媒体号:文学私秘。)

ID:红警苏红不懂爱

https://www.douban.com/people/50366801/reviews

穆川
2017-10-05 18:24:45 穆川 (一步天涯,就是一生的距离……)

穆川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47847058/reviews

Blue
2017-10-05 19:57:27 Blue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Blue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194848/

郑淑彬
2017-10-08 12:50:23 郑淑彬

申请

小鱼儿2016
2017-10-09 11:01:42 小鱼儿2016 (努力是通向未来的光)

小鱼儿2016
https://www.douban.com/people/54908740/reviews

北风来袭
2017-11-04 11:07:30 北风来袭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唯有断绝过去才能发现自由之我?——评鲁敏《奔月》(奔月)书评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902891/

Blue
2017-11-08 13:26:33 Blue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当你的社会属性消失后——《奔月》有感

Blue编辑

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能够顺利成长的话,已经就有了一个生命也就是生理上的属性。但是在这个社会之中,一个人仅有生理上的属性还是不能够很好的被人识别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从一出生就开始办理包括出身证,户口,身份证在内的各种证件,上学还有学生证,进入公司还有什么上岗证,工作证。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在网络上的活动越来越多,在虚拟世界中我们同样也需要办理各种各样的认证手续。而这些数不胜数,躲也躲不开的各种证件其实都是社会赋予我们每个人的一个社会属性,是方便其他人能够通过这一张张证件在茫茫人海中精准的找到自己。

但是身据双重属性的我们,在这个充满各种压力的大都市中也有觉得想要逃离的愿望,也会有感到疲惫感到孤独的时候,对于大多数人的选择都是在工作一段时间在之后找个空闲的时间外出旅游放松一下,这样能够短暂地逃离自己固有的那个容易让人窒息的小世界。但是如果真的下定决心彻底和自己之前的世界斩断联系,彻底抛弃自己的社会属性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呢?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最新长篇小说《奔月》里面就够花了这样一幅情景。看到书名的时候,我还以为这部书可能是偏向科幻性质的小说。但是在翻开正文的时候,随着阅读的深入我才意识到着自己错了。作者在书中塑造的想要逃离现实世界求证一些事情真相的小六从一开始出场就是通过旁人的介绍引出的。一场价廉风险高的旅游发生事故之后,小六的丈夫贺西南在寻找小六的过程里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在小六所处的生活圈和工作圈都已经逐渐将小六剔除出这个世界的时候,贺西南却还在努力保留小六的各种社会属性,例如书中提到的:“此后,根据小六所留下的一只卡包,贺西南又分别跑了市民卡中心、两家银行、医保中心、公共交通智汇卡办理点、金陵购物中心客服、苏果超市会员客服……”这可以看出在贺西南心中,是非常不相信小六已经去世的消息的,还是相信小六有一天会回来的。看到这些描写是不是感受到小六找了一位好丈夫。

而相反对消逝的小六这边的描写就显得有一点不太愉快了。小六可以说在之后的处境就完全是自己故意的,故意掩饰自己的身份,选择不接触各种可能暴露其身份的事物。甚至在抛弃原有的社会属性之后遇到喜欢她的林子的时候,也拒绝透露自己之前的任何信息。这不得不令人感到气愤,这不仅仅是逃避原有的一切,而且还带有拒绝新的生活的含义(毕竟对于任何人而言,要接受一个来历不明的人是相当困难的)。

不过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小六失联时,迅速选择遗忘她的就是她之前的朋友,工作上的伙伴(甚至原来的手下迫不及待地取代了她的二级主管的位置)。能够记住她的只有三个人她的母亲,她的丈夫和情人。而当小六的丈夫贺西南在千方百计寻找小六的过程中发现了小六的情人张灯的时候,可以说整个剧情就已经开始慢慢进入高潮了。随着当事人的缺席,贺西南和张灯如何相处,怎样相处是耐人寻味的。而且贺西南的生活这个时候在小六闺蜜的莫名闯入之后,贺西南的心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对于选择消失的小六来说是始料未及的。

选择抛弃原有社会属性的小六究竟最后是否会回到原来的生活圈,能否找到自己苦苦求证的东西。瘦脸老警官对于小六从一开始的警告到最后能否劝醒小六,小六究竟能得到什么,还请读者细细阅读本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