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7期:《精进2》(已截止)

女边依乔 2019-05-29 11:15:07

soloye
2019-05-29 11:27:21 soloye

约乌鸦2

岸晓风
2019-05-29 11:30:23 岸晓风 (邮箱:anxiaofeng998@126.com)

豆瓣ID:岸晓风 书评链接: https://www.douban.com/people/71782646/ 。申请。

cici
2019-05-29 11:30:26 cici

申请
cici 我们不一样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51338731/

深夏晚晴天ZMH
2019-05-29 11:33:39 深夏晚晴天ZMH

申请
深夏晚晴天 让文字收藏我的生命和我想要的世界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39268261/

yycy
2019-05-29 12:17:13 yycy

申请 豆瓣 yycy(73405718)https://www.douban.com/people/73405718/

水豆豆
2019-05-29 12:19:10 水豆豆 (每一滴都是海)

申请
读书,阅世,感悟,写作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0992835/

拼客弗洛伊德
2019-05-29 13:38:22 拼客弗洛伊德

拼客弗洛伊德

豆瓣书评链接:https://book.douban.com/people/pkflyd/reviews?cat_id=1001

《精进1》书评:https://book.douban.com/review/7911801/

秋若枫读书
2019-05-29 13:42:40 秋若枫读书 (微信公众号:秋若枫)

申请,谢谢。
豆瓣ID:秋若枫
豆瓣书评链接:https://www.douban.com/people/qiu_ruofeng/reviews

苍南°
2019-05-29 14:45:09 苍南° (人间冷暖哪堪问。)

申请
https://www.douban.com/people/siximm/reviews

古贤乐
2019-05-29 16:17:37 古贤乐 (只写书评)

申请,看了1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6807552/reviews

古贤乐
2019-05-29 16:18:14 古贤乐 (只写书评)

申请,看了1
古贤乐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6807552/reviews

飞翔的鱼
2019-05-29 16:39:10 飞翔的鱼

申请
ID:飞翔的鱼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44434895/

唐老鹅额江湖骗子
2019-05-29 16:45:30 唐老鹅额江湖骗子

申请

晚漫
2019-05-29 20:33:45 晚漫

申请

小雨
2019-05-30 22:42:14 小雨

豆瓣ID:小雨

豆瓣书评链接:https://www.douban.com/people/2727041/reviews

企鹅不会游泳
2019-05-31 09:57:28 企鹅不会游泳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02643839/reviews
豆瓣id:想去北京吃烤鸭

曼曼读书路
2019-05-31 10:28:02 曼曼读书路 (一书一世界,一剧一浮生)

赤耳兔家的小曼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36502580/reviews

tai9901
2019-05-31 15:15:24 tai9901

豆瓣ID:tai9901申请试读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618992/

四姨的花园
2019-06-01 09:51:15 四姨的花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豆瓣ID:四姨的花园
豆瓣书评链接:https://www.douban.com/people/63315762/reviews

那不勒斯的格雷
2019-06-02 21:26:44 那不勒斯的格雷

豆瓣ID:不是我的你
豆瓣书评链接:https://book.douban.com/people/102658709/reviews

芊妈读书
2019-06-03 09:49:36 芊妈读书

申请
豆瓣ID:小芊的快乐

秋酱喜欢悦读
2019-06-04 09:23:46 秋酱喜欢悦读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已经点击想读,采铜大神的又一力作,喜欢《精进》书中所说的:我们也要像孩子那样保有郑重的态度对待事物!
豆瓣ID:涅槃陟
豆瓣书评链接: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914043/

Blue
2019-06-04 09:51:47 Blue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申请
豆瓣ID:1194848
豆瓣书评页面:https://www.douban.com/people/1194848/reviews

都灵的马
2019-06-04 11:18:41 都灵的马 (读书、写作,乐享生活)

申请
兰川 ID142206849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42206849/

都灵的马
2019-06-04 11:19:55 都灵的马 (读书、写作,乐享生活)

申请,ID142206849
https://www.douban.com/people/142206849/reviews

Tania.S
2019-06-05 06:45:01 Tania.S (资深小书虫一枚)

读过作者的《精进1》,喜欢作者提到的关于“知识的跃迁”,希望在精进2里继续了解 解锁万物的心智进化法,终身成长!

豆瓣id:xybhm
https://www.douban.com/people/xybhm/reviews

拼客弗洛伊德
2019-06-23 12:52:30 拼客弗洛伊德

书评已出,请查收链接,感谢赠阅: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260593/

水豆豆
2019-06-29 20:41:02 水豆豆 (每一滴都是海)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水豆豆(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review/10274914

《精进2》的豆瓣书评:【一书惊醒梦中人
——评《精进2》中细节的发现对于惯性认知的解放】我出生在农村,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也曾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与憧憬。曾有那么的一段时光,我是无比欢欣地生活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review/10274914

yycy
2019-06-30 21:51:15 yycy

书评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277811/
成长精进,观察伊始

秋若枫读书
2019-07-01 15:48:32 秋若枫读书 (微信公众号:秋若枫)

知乎大神采铜教你如何观察世界

文/秋若枫

01

我们解决一个问题的首要条件是要了解它,而观察是了解事物或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正所谓发现始于观察。有朋友可能会说,观察嘛,就是看,这谁不会呀。但我们很多人,真的不会!看并不等同于观察,观察是需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而我们平常往往只是从一个固定的角度去看一件事物。

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习、思维方法研究者,百万畅销书作者采铜,在其新作《精进2:解锁万物的心智进化法》(以下简称《精进2》)一书中,以一根小小的铅笔为例,向我们介绍了一种观察世间万物的方法。

说到这,我不禁想起我们在中学曾学过的一篇寓言故事:盲人摸象。这个故事的大意是:

有四个盲人想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能用手摸。
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齿。他就说:“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个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萝卜。”
高个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对,不对,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
矮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你们净瞎说,大象只是根大柱子。”
年老的盲人摸到了大象的尾巴,“唉,大象哪有那么大,它只不过是一根草绳。”
四个盲人争吵不休,都说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样子。

而我们从中得到的教训是,看事物不能只看它的一部分,而应看全局,那样才能全面和真实的了解事物的情况 。但是,怎么看全局?又如果说,四个盲人将自己所摸到的一合计,是不是就是大象的真实面目?

采铜在《精进2》中介绍的这种方法,就是先局部,后整合。道理好像很简单,人人都明白。但是如何从局部进行观察,有没有一种普适性的局部观察步骤或方法?采铜认为是有的。

02

局部是从四个方面进行的,分别为材质、造型、装饰和工艺。

021 观察分析一件事物的材质,是了解这件事物的起点。

材质,对于有形的物件,我们不难理解。比如说,一本书,组成它的材质就是纸张、油墨等。对于无形的东西,它的材质主要是指构成这件东西的元素。比如说,空气,构成它的材质便是氧、氢、氮等气体;又比如,一部小说, 或者一首流行歌曲,也有构成它们的材质元素。前者的材质是或明或暗的故事情节,后者是旋律与歌词。

这些无形的东西,其构成材质元素怎么才算是合适的,甚至是完美的呢?平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比如空气,只有当氧、氢、氮等各种气体的比例达到平衡,空气才是稳定的,适合人类生存的。一首音乐,如果旋律符合歌词的意境,而歌词也能够表达出旋律的情感,二者达到一个平衡,想不火起来也难。

022 观察一件事物的造型,本质是以一种抽象的方式去观察。

造型,是从外观形状上去观察一件事物,这个就主要是指有形的东西了。我们在中学的几何课上学过: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因此,所有的有形事物,都是可以分解为最基本点、线、面。对于这一点,学美术的同学可能更有感觉些,因为画素描的时候,首先就是将一件事物抽象地分解为数个几何体,或者几何体的组合。

每一种基本的形状,都有其特点。比如说,三角形最稳定,圆形柔和、方形棱角突出等。由这些形状构成的事物,多多少少也会带有这些特点。或者说,一件事物想要表现出某种特点,就最好采用具备这种特点的形状。

023 观察一件事物的装饰,可由外而内了解这件事物。

装饰,不仅从外观上对事物进行美化,而且还向人们传递一些或明或暗的信息。比如,粉色,一般用在化妆品包装上较多;绿色,则用在食物包装上较多。文字信息就不用多说了,就是一份简单的说明书。

外观的美化,还可以体现这件事物的气质与风格。比如说,一件简约风格的事物,其外包装一般使用纯色,再加之必要的文字信息之外,而不会有其他过多的图案装饰;而一件要显现自己雍容华贵的事物,其外包装多半是色彩丰富且鲜艳。

024 观察一件事物的工艺,可以还原这件事物诞生的过程

可能有朋友会说,观察一件事物的材质、造型、装饰,我都理解,但有必要去观察、了解它的工艺吗?其实,当一件事物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它实际是作为一个结果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过程,只有通过其工艺才能了解。最重要的是,这件事物最值钱的地方,就在于过程工艺。如果我们能够了解它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我们就可以自己生产,然后卖给别人。

对于实物而言,自己生产,然后销售,还有许多困难。但是,对于如今正火的知识经济呢?

03

当我们用从这四个方面认真观察一件事物之后,就要合而为一了。否则,我们就真如盲人摸象那样了。其实这个过程很简单,因为每一件事物,它本身就包含了“学以致用”的答案。比如说,一盏台灯,它的材质包括电线、灯泡、支架等;造型或圆或方、装饰或简约或豪华,它们是通过什么样的工艺有机统一成整体,而实现台灯的功能的。

在这里,采铜特意强调了读人。我们观察一个人,要特别注意刻板印象和自我中心。前者是以标签识人,比如说80后、90后、女博士、富二代等,一说到这些群体,我们脑中就会显现出一些特定的形象。后者是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不需要多说。改变也很简单,多角度观察一个人,学会换位思考。

04

观察事物,只是了解它的第一步。而我们的目的不仅仅在此。采铜在《精进2》一书中,循序渐进的从个七个方面,讲解了如何从观察开始,一步一步提升自己解决问题方式的思维。他从视角、层次、组合、限制的角度,帮助我们建立看事物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轨迹,又从进化、迁移、循环的宏观视角,给予方法论和思维方式的指导,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

小雨
2019-07-05 00:24:11 小雨

书评《察微知著,方知别有洞天》地址: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286941/

夏虫
2019-07-08 14:57:56 夏虫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294622/《一种‘空’的学习入门之法》

岸晓风
2019-07-15 00:18:54 岸晓风 (邮箱:anxiaofeng998@126.com)

书评已出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309472/

秋酱喜欢悦读
2019-11-17 20:55:08 秋酱喜欢悦读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书评已出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203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