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Space × 半人间联名艺术展《做局》征稿计划 By:MangMang
事情是这样的:
2015年6月1日儿童节,我收到了一封让我激动不已的邮件,邮件内容是这样的:
半人间你们好
我了解到你们是一个艺术创作分享交流的平台,很感兴趣。所以问一问你们是否有在线下实现个别方案的想法。
Arc Space是一个艺术空间,可以提供给艺术家一间屋子进行创作和展示。当然如果我们能够和你们平台有更广泛、更有趣的合作将更好!我把空间简介发给你们一份。如果可以,我想我们最早7月就可以实现一次线下的展览。
感谢你们拨冗阅读邮件!
祝好!并希望合作愉快!
Arc Space创始人Jerome
我激动的立刻回复了一封邮件给Jerome,邮件内容是这样的:
Jerome你好:
非常高兴收到你的邮件,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盲盲,我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家,半人间是我自己创办的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并且全部由我一个人去编辑完成的。我最初创办半人间的初衷是我一直致力于普及大众艺术,推动老百姓创作,因为我本身是一个艺术创作人,所以我非常的了解艺术创作带给我的好处,所以我办了这个公众平台,希望它的诞生能够让更多生活中远离艺术却又向往艺术的老百姓可以参与创作,分享创作。
大致来说,半人间是我的个人行为,我非常激动半人间得到你的关注,并且我坚信我的这个行为是可以推动老百姓热爱创作,参与创作的。
我对Arc Space并不了解,你的介绍也比较简单,可否给我更多的信息,例如场馆的实体照片,以及你们的理念,恕我直言,我并不了解你们是否是一个盈利机构,在做艺术展的同时是否涉及到盈利,或者可参展的前提等等,希望得到更多的资讯。
期待您的回复。
祝好
盲盲
接下来,我和Jerome开始了更多更细致的交谈,我们彼此了解了ArcSpace以及半人间的创办理念。
“ArcSpace在普通的居民楼里,是一个独立非盈利性质的展览空间。不过,我也在寻求合理的可以养活空间的方法。然而这种方法不能以牺牲展览质量为代价。
我们所策划的展览倾向于为艺术家提供一次实验的机会。这不同于以商业模式运行的市场导向型的空间。而又由于在居民楼里,它也希望普通人参与到展览中。另外,我们希望展览能尽可能地拥有深度与价值。能够在环境中生效,而不是简单的表面消费。”
接着我们在微信中交谈了更多,达成了基本的共识。过了几天Jerome给我发来了一封让我彻夜失眠的邮件,邮件的内容是这样的:
盲盲~
我这几天看了你个人和半人间推送的作品。我有一个初步的想法~觉得发微信的话,语句难免松散而不够严肃 因此写信给你了。
我觉得你和半人间的朋友们的创作都极其敏锐。这种敏锐给我一种幻象(也许是批判意义上的,也许不是,我现在难以定义它)。我觉得你们都在创作中遇到了自我,并在对自身问题的反复确认中构建着一种诗学。我丝毫不觉得这些影像是我们当下所处的景观中的一个简单的拓本。它们极其独立而陌生,但最终它们也难逃被消费的宿命。这是悖论,我姑且不去谈它罢。
我想到可以每日做一个你和半人间的创作者们的个展。其他空间刚刚做过了类似的项目。但我觉得这种形式太无聊了。即便是一天的展览,但它仍然是一个极度标准化的展览。这种情况下,艺术家有什么意义呢?他们依然还是像小丑,做些东西给别人看。作品一旦脱离作者,便死掉了,等着观者评判。观者和艺术家都被动了。展览太静态。
我想我们是否可以“生成”一个展览,或者我们赋予艺术家主动性,赋予艺术家选择的权利,让一个艺术家和所有的艺术家、和整个环境产生互动。对于观者来说,我们不在展览最初预设好他们会看到的死的、固定的场景。我希望他们看到艺术家们在绞尽脑汁生成一个展览(同时这个展览也是大家共同的作品)的过程。
因此我的方案将为你以及半人间的全部艺术家开辟6周的时间。这6周里,我将把除办公区域外全部的空间包括厕所 厨房 客厅 阳台 室外 提供给大家使用。在这6周里,每一个艺术家自主选择时间,自愿地、随意地在任何区域内布置自己的展览,或完成其他方式的作品。
有点像坐公交车车,展览开始是个空车,然后大家不断上车,最后也许很拥挤,也许不拥挤,都不要紧。那是艺术家们自己决定的。我们将试验完全民主的可能。也许当作品集中在空间的某一处,对于后来才到的艺术家有些不公平。我想这种情况下,一个具有实验精神的艺术家是可以把不利条件转化的。这些作品共生,但又拥有各自独立的东西在。每一个小区域都是一次个展。展览总在发生变化,这对于观众来说是个有趣的经验。
如此构想,最后落到你的平台名字“半人间”。我想在这样一个打破展厅、打破传统展览制度,相对艺术自治的系统里,我们正在塑造一个异构的人间。
我将把开放的区域标示给参展艺术家,对于外地的艺术家不方便来京的情况下,他可以在网上选好位置,由他安排在北京的朋友来布置他的作品。同时,我们马上进行的艺术项目将把一个展厅伪装成咖啡店,这个屋子会有放映、沙龙、讨论,当然这个空间完全对咱们的展览开放。如此一来,展览项目之间的重叠又碰撞出了新的意义。
现在,我们来搭一个剧场,让我们自己和半人间的创作者们都来进行演出。这不是排练好的,而是即兴的。但我不确定其他创作者是否会接受如此荒谬的展览方法,或者他们是否愿意进行这样的游戏(实验)。这不是一个经典性的、塑造艺术家的展览,它是一个进程,一种生活政治,同时是大家的与众不同的交流与狂欢。所以需要你问问他们咯~
写到这里,我愈发觉得表达得不好。肯定还有疏忽和不周之处,还望指出。我也在此诚挚邀请盲盲你和你的半人间一起参与到这场实验里。
晚安!祝好!
jerome
15-06-16
随后我们在QQ中仔细的探讨了如何完成这次展览,我们的交谈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盲 13:49:16
我是这样想的,因为毕竟咱们都是面向大众的,你们要做的也是服务大众,半人间要做的也是服务大众,既然都是服务大众,我想我们就应该公开!
我是想着要不要把我们的想法都公布出来,让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真实操作!
J 13:50:16
比如呢~具体怎么做~
盲 13:51:10
包括你给我写的那封信,包括我们现在的谈话记录,我觉得是很真实的想法,又要把这些想法实现出来,就可以完全透明的公开,从我们的想法,到一步步的实施。
J 13:52:36
然后他们感兴趣的话 会自然而然地参与其中?
盲 13:52:57
是的,我就是这个意思,哪怕做为一个观众,他们也可以给我们最直接最真实的反馈!
你邮件中的想法,其实更多的是需要创作者与环境的互动,与观众的互动,也是与自己作品的互动,这个需要创作者自己去完成的,不是别人能帮助完成的,所以我们的公开,也可以让他们更直面的了解到我们的理念,以及他们需要做到的状态,然后他们也好去权衡一下,你觉得呢?
J 13:56:04
因为不同于一般的展览 这里毕竟需要艺术家很积极地参与进来
而且要面对的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展厅
对对对 你刚说的是我的意思
就是来“做”展览
盲 13:57:05
我其实很激动的,比自己得到展览机会还要激动,毕竟我能为半人间真正的做点事情了,所以我会很积极的跟进!要做,就做到最好!
J 13:57:11
不是做“展览”
盲 13:57:28
对!“做”展览,不是做“展览”。
J 13:59:56
我们正在筹办一个 独立空间2015 的活动 大概有北京10多家空间 然后到时候向公众统一开放 我希望把这个计划作为当期的展览。
就是一个周末我们所有空间统一开放 统一做一些活动 但具体到不同的空间 有各自的展览
盲 14:08:13
我知道你们那里其实空间不大的,如果只是单纯的上墙展,还是可以多展几个人的,但是如果涉及到创作者本身的互动或者行为,就要好好的规划一下场地的安排了,所以也要看我们最后选择了哪些作品,然后结合场地的安排,说实话,我觉得如果第一次做的好的话,以后还是有合作的可能嘛,不一定就这一次了,对不,哈哈哈哈。。。
盲 14:12:20
其实半人间不是要推广那些已经有名气的艺术家,当然了那些有名气的艺术家也不一定看的上我的小庙,我更希望能做一些有潜力的创作者,他们可能还称不上艺术家,但是他们热爱创作,有自己的想法和独到的见解,我觉得现在的艺术界太框架化了,大多的艺术家都是什么吃香做什么,什么好卖做什么,而忽略了创作本身的意义了,而那些年轻的创作者,他们只是为了创作而创作,少了一份功利心,也就能做出好的作品,我更希望能挖掘这样的人才,共同成长。
J 14:12:37
对对对
和我做空间初衷一样
我觉得陈陈相因太严重了
都搞小圈子
和他们风格不一样的 或者是比他们做得好的 他们都不接受
就互相捧
盲 14:14:19
是的,尤其是现在的艺术评论!不过这也是大环境造成的,现在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其实很扭曲的!
也把艺术家逼到了一个没办法的地步了,我相信艺术的初衷都是很单纯的,只是一路走来太艰辛,很多人怕了,发现了一个漏洞就去尝试一下,成功了,就往偏路越走越远了,也就回不来了。
J 14:17:58
我也是写评论的…但我比较多是在批判 哈哈 所以那时候觉得自己总说别人不好 为什么不尝试自己做实验呢?
盲 14:17:58
其实我知道我自己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但是我反正是要坚持走我的路了,也希望能帮助那些志同道合的人,不敢说有多大能耐,相互扶持的走下去呗!
嗯,现在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我们透明化的这个想法你同意的话,我可以开始整理一下,然后发一期半人间,告诉大家有这么个消息,同时征集作品,大家看了我们的理念,也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
J 14:30:35
另外我非常感兴趣的点在于 现在艺术圈里面都是把网络作为一个传播重要媒介来搞。把实体转成虚拟,没有人来做一个公众平台的展览,或者说没有过虚拟向现实转化的案例。自媒体平台是一种艺术世界里的新的结构,我很感兴趣这个结构到底可以带来什么。它力所能及和力不能及的边界在哪里。我也是看半人间的艺术家的确很认真努力在做 而且即便有些人是所谓业余的 但那种创作的动机都很单纯 这种不在市场内体制内的状态就是 独立 。其实一个艺术家或者一个空间 都很难说是独立的 因为他们必然还要受到系统的制约评价。从这一点上讲,很多人做得更纯粹~
盲 14:40:28
这样,我们一边在半人间上征稿,一边我自己也会挑选一些已经上过半人间的作品给你,然后我也想亲自去北京看一下场地,然后最终决定采用的作品。我们征稿的时候不限制类型,我把你们场地的图纸也发出来,让艺术家自己去权衡作品与环境该怎么融合,你觉得呢?
J 14:41:01
好的!
盲 14:49:14
OK,那我现在有时间,我先整理去了!你好好坐火车吧!哈哈哈!
J 14:49:51
好的!美好的夏天带给你!哈哈哈哈
随时联系!
我希望所有想投稿的艺术创作者能通过阅读我们的对话,真正地了解到我们的初衷和理念。从而好好考虑自己的作品该怎样在这个环境中实现。我们接受所有艺术形式的投稿,最终会由ArcSpace和半人间共同选出参展的作品。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半人间和ArcSpace的微信公众平台,获取更多信息。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