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_第三周第2次课,个人方案进展

亘建筑 2015-03-24 22:12:03

Z
2015-03-30 16:54:48 Z (不理性,无诗意!无趣的设计课。)

第一段,为什么办公人群要和当地居民产生交流?这种交流的必要性和价值在哪里?有调研吗,有论据吗?

学校的建筑学教育在这方面缺失得很厉害。后面的一切都是技术问题,审美问题,但是作为基础的社会问题,被忽视了。特别是许多的学生设计是以此为出发点的时候,教师的思考和引导仍然不够到位。做建筑和做工业产品设计毕竟是不同的,学生还不能意识到自己调动的社会资本是多么的巨大,而这对设计出发点“坚实有力”的要求是多么的高。

另外说一句,规划系有同样的问题,更为基础的课程例如社会学经济学被忽视得如此严重以至于规划学生到了真正的社会和政治实践中大多成为研究后者的学者眼中的笑料。空有理性技术的规划学生想要赢得资本和权力的青睐从而大有发挥,往往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