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一片新天

2016-05-12 15:28:32    来源: 战台烽
《分歧者3:忠诚世界》是“分歧者”系列的第三部的上篇,将最后一部拍成上下集,不仅仅是“分歧者”的专利,诸如《饥饿游戏》和《移动迷宫》这样的青年乌托邦科幻题材,同样如此。将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拆分为两部电影,往好了说,可能是单篇的容量很难承载更宏大更激烈的终极之战,往差了说,也可能有分两次抢钱的嫌疑,毕竟从小说到电影,已经聚集了太多的粉丝,有着强大的买单能力。


但看过《分歧者3:忠诚世界》后,发现这是一部叙事更加恢宏的电影,剧情不仅仅有紧张刺激的外壳,有令人眼界大开的特效,更重要的是,从内容上,伴随几位分歧者小伙伴们翻越了芝加哥的厚重高墙,眺望外面的世界的同时,影片的世界观,也随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是超越了五大“正规门派”和分歧者这一“邪教”之上的领导和操控者存在的空间。

很清楚的记得的是,作为“分歧”铁粉的战台烽,为前两部写的影评的标题,第一部是“专制中异见领袖的崛起”,是的,那是一个乌托邦世界的典型雏形,有专制,有民主,有看似开朗的存在,但更多的是暗黑到不敢想象的真实,当影片行进到第二部时,战台烽又写下了“世界已乱,英雄揭竿”的影评,分歧者已然有着更超乎想象的庞大存在,也终将成为这个世界的“搅局”者,会有重建新秩序的可能,而女主角翠丝的领导能力也逐渐彰显,或将成为未来的领袖。

所以,到了这一部,本该以为会看到分歧者摧枯拉朽般成为世界的核心芝加哥的革命力量,当然,或许也有个头目胜利之后的互撕之役,却不想目睹了小伙伴们在遭遇生命威胁之后的奋力出逃,当然,这次逃走,并不见得是他们对当下的失望,也许更多的是想知道,城市的边缘,究竟又是怎样的存在。

探索的欲望,向来都是双刃剑,安于现状就只能孤独终老,追寻真相或者万劫不复,所以当六个小伙伴们躲避一路的追杀,站在芝加哥边界的高墙之上,看到无边无际的荒芜的时候,实在不知道,故事该如何继续,主角们该何去何从,特别是被国人寄予厚望的Maggie Q突然被流弹击倒之后,剩下了五名不知所措的小伙伴惊慌失措,跳出城墙,向着几乎绝望的远方行进,犹如人类初次探索月球般,孤独而冷艳,英勇却残酷。

当然,这一部的故事就此,才算正式开始。因为五位小伙伴们一直走啊走,竟然走到了这个世界的尽头,原来一切的天空大地山川河流,都是幻象,人类不仅被保护在内城,禁锢在外城,而且也被圈养于人造的一片天空大地之下 ,这种感觉,很像《楚门秀》,之前所有的自以为是的真实,在他们发现世界只是一个硕大的人类试验场之后,全部崩塌。

随着天空尽头的电子显示画面逐渐隐去,一个更真实的未来出现在眼前,华丽的飞船,神奇的飞行罩,载着几位来到了这个世界的始作俑者之前,颠覆性的对刚刚脱离的世界,有了全身心的认知。是的,当你告别一个旧世界,真的就是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告别了过去的多名逃亡,又将迎来新的生死之杀,《分歧者3:忠诚世界》给第三部的下篇,不仅仅作为过度存在,而是用一场精彩的故事,在前两部的基础上,又开启了超乎想像的全新战场,当下,值得把握,未来,更值得期待,这是分歧者第三部的存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