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子的悠游假期(一)《芭萝莎葡萄酒节,亲历欢乐的踩葡萄大赛》-via@花子tt

2013-08-29 10:25:51

南澳大利亚州素有“澳洲节庆之州”的美誉,从体育赛事的速度与激情,到艺术演出的独特体验,再到品尝美食美酒所带来的味觉触动,每个月,你都有机会感受到来自南半球的律动与活力。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就遇上了每两年才举办一次的芭萝莎葡萄酒节(Barossa Valley Vintage Festival),花子同学还亲自参加了踩葡萄大赛,勇夺第一哦! 澳洲的葡萄酒非常有名,而久负盛誉的芭萝莎(Barossa)距离首府阿德莱德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连绵的山脉,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再加上独有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这里盛产口感丰满的红葡萄酒和口感精致的白葡萄酒。而芭萝莎葡萄酒节,则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持续最长也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节,从美食到美酒,从美术到手工艺,从音乐到历史,节日期间的每个环节都是一个个独特而生动的绝佳演绎。在众多的节目中,大游行算是节日的重头戏,这一天沿路围观的居民和游客不仅可以在街头其乐融融的享受美味的野餐,观看最具特色的表演,更能赤脚在橡木桶里体验踩葡萄的酣畅之趣。 在西班牙留学的时候,我几乎亲历了所有好玩的节日庆典,不论是大家熟悉的叠人塔、奔牛节,还是鲜为人知的三王节和马术节,从北到南一个都不能少。以往都是算着日子去赶节日,这次有幸碰上,则更显珍贵。与欧洲节日满大街挤的水泄不通,必须提前2、3小时占地方相比,芭萝莎的葡萄酒节则更为舒适惬意,尽管也有种全城出动的感觉,可街道上很是轻松,更像是当地人家庭聚会的大日子。

沿着芭萝莎山谷的Tanunda路蜿蜒到Nuriootpa路旁,有搭帐篷的,有摆凳子占位置的,有卖食物的小摊,更有一路的欢声笑语。

说不定这个乐队已经成立了50年哦!


小广场上音乐响起,别看都是中老年人,花裙子照样穿起来,尽显青春与活力。

小朋友在妈妈身旁温柔地抚摸着巡警的马儿。

这哥们儿穿的也太花枝招展啦!

你见过这么洋气的交通工具吗,要跳着走哦,不过地上偶遇钉子可怎么办呢?

欢乐的儿童合唱团。

途中遇到了一位热情的魔术师,原来这是巴罗莎的刘谦啊~他手里拿了一个非常可爱的海绵小兔子,开始给大家变戏法。

不过我们也来不及讨教机关所在,因为不远处,热闹的踩葡萄大赛已经准备就绪了。

地上放了好几桶成熟的葡萄。优质的葡萄用来酿造美酒,而这些不太够格的呢,一般就会成为葡萄园的肥料或者是踩葡萄大赛的牺牲品了。 葡萄成熟后就要开始酿酒,最初人们在大桶里踩葡萄,目的是使葡萄果粒破裂而释放出果汁,让葡萄汁和果皮接触。而现在的生产线中,已经用机械设备代替了这一传统的手工压榨方式。我想踩葡萄大赛,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一下最原始的劳动乐趣吧!

每场比赛三组选手同时进行,站在摆满葡萄的高高的台子上,俩人一组。

站在高处本身就很难保持平衡,再加上踩出来的葡萄汁会很滑,互为一组的两名选手一定要双手搭在对方的肩膀上支撑。比赛哨声一响,大家就开始疯狂的踩了起来,只见选手们摇摇晃晃却还拼命地踩着脚下的葡萄。

新鲜的葡萄汁在脚下欢快地雀跃着,迸发着~


在台子的一侧有个小的出水口,比赛的结果就是统计每组选手最终踩出的葡萄汁,最多者取胜。

比赛时间持续两分钟,根据我们的观察,一分钟左右就能踩出许多葡萄汁了,这时的关键点不在于继续踩,而是要将葡萄汁水尽力往出水口送。


比赛结束,工作人员开始统计每一组的成绩,最终经过过滤,葡萄汁最多的一组获胜。 我在旁边看的也是跃跃欲试,难得大家都可以参加,何况已经有了前人的经验,于是找了一位看似经验丰富的当地小伙作为我的搭档,勇敢的站了上去。

说实话台子看起来不算高,站在上面还是有点怕。台子上滑就不用说了,成熟的葡萄甜度也非常高,踩下去十分粘。为了保险我紧紧抓住搭档的肩膀,比赛一开始,哪还顾得了什么形象啊,两只脚拼命地快速交替着,只有一个信念:踩踩踩! 当踩出许多汁水后,我就变成了单腿行动,努力地用脚把葡萄往出水口拨,然后再用脚背挤压葡萄汁。比赛当然要拼劲全力啦,所以不一会儿就感觉到累,而且脚有点痛,还好2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气喘吁吁的从台子上下来,在旁边地上的木桶里把脚丫洗干净,没想到结果出来,我和搭档拿了第一名!虽然有运气在,我们也功不可没,主办方奖励了我两瓶来自巴罗莎的美酒,真是旅途中最大的意外和收获。 想阅览更多花子的南澳游记请点击下方的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ce24110102e0or.html 或者在新浪微博上@花子tt 与她互动!http://weibo.com/huaz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