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作中寻找共赢方式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演讲嘉宾观点

2013-04-22 13:52:09    来源: 豆瓣北京国际电影节小站
   4月20日上午,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京举行。参与讨论的论坛嘉宾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著名法国导演和制片人吕克·贝松、著名香港监制和导演陈可辛、“演而优则导”的好莱坞著名演员基努·里维斯、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国 联席总裁保罗•哈尼曼等电影管理人士和境内外业界中坚。本次论坛的主持人为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张恂。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世界各国之间的电影交流与合作不断的深入,中外电影合作已经成为繁荣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的必然选择,随着电影合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国的电影也在不断的碰撞与融合中寻找着新的机遇。电影的全面合作和互惠共赢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本届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的主题是“在合作中寻找共赢的方式”,今天各位演讲嘉宾将在这里和我们分享他们在合作共赢发展中的各自独特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一起来体会,共同探讨中外电影合作的发展之路。

  张恂: 国际评论普遍认为现在中国电影是最佳的黄金机遇期,同时也有前所未有的挑战,张宏森先生,您作为一个电影局的局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宏森:经过十年中国电影产业化的改革,中国电影应该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电影在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的创作和生产上呈现了一个新的格局。中国的电影市场越来越开阔,电影创作者新人辈出,电影人才队伍也逐步丰富。
    但是,中国电影也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要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影的创作水平和质量,要在智慧、灵性,在人道主义和人性的探索上需要作出更加大努力;努力提高中国电影在观众中的信任感;要进一步尊重市场规律,尊重观众的需求,在工业化、市场化、高科技化,在规则意识、类型样式、创新探索上都有新的进步和发展;要培养更多的电影人才,提升中国电影创作水准和产业指标。
    张恂:这些年中国电影的管理部门不断的推出符合开放和市场规律的政策,鼓励中外合拍双方共享中国的文化资源和不断扩展市场空间。2010年中法签署了两国政府间的协议,中法合拍电影走上了更加规范的道路,这些年一共有18部合拍和协拍的影片已经拍摄完成。吕克·贝松导演,曾经拍出了《杀手不太冷》等极具个性又富有浪漫的影片,这些影片成为专业学子们津津乐道的经典,也让他在中国赢得了非常多的粉丝,尤其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是,吕克·贝松导演用自己的公司拍片赚来的钱又培养了大批的法国的年轻导演,用来继承和发扬法国电影的精神。吕克·贝松导演,您曾经说过,选择合作伙伴最主要的是看他的才华和才能,您所说的才能指的是什么呢?作为一个优秀的导演,您觉得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呢?
   吕克·贝松:如果想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家,首先你必须能够捕获住外界给你散发出来各种各样的信息。如说你在路上看到一条狗,看到一些路人,所有的这些东西你都必须能够非常的敏感地捕获到,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里面。
    主持人张恂:吕克·贝松导演讲出了他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作为具有丰富经验的导演,您在在电影创作当中遇到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的时候,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
    吕克·贝松:当我开始做电影的时候,我没有任何钱。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件幸运的事。我的设备简单,条件简陋,但是能够让我更好的去深入的了解在做电影的时候有什么样的困难去克服。我们当时需要跟我的技术人员、演职人员进行谈判,跟他们说,我们现在没有办法付你很多的钱,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就是这样一种让我必须说服自己的信心极大的鼓励了我,因为如果我的电影拍出来什么都不是的话,以后就没有人愿意跟我合作了。所以我认为新导演来说,如果开始的时候特别困难的话,一定要把这个看作一件好事,不要为此太多的担忧,因为这会给你极大的动力,让你不得不去说服自己充满真心对待你的电影,充满真心对待你自己。
    我们在预算方面也许要作出妥协,但是,如果觉得我们的创造力或者准则受到了攻击的时候,大家一定说不,尤其不要为了钱什么都干,因为钱不是永恒的东西,真正能够永恒的东西是你的电影。  
   张恂:30多年来,香港和内地的合拍经验已经成为典范,陈可辛导演是以合拍片进军内地市场的。2005年第一次与内地的合拍电影《如果·爱》,获得了29项大奖,票房名列前茅,后来的《投名状》、《十月围城》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今导演又带着他的新电影《中国合伙人》来到了我们的现场。这是一部时尚、激情、有责任、有担当的影片,看过这个电影的朋友都说他们说仿佛又看到了《甜蜜蜜》时候的陈可辛,陈可辛导演,对于这种说法您认同吗?为什么?
    陈可辛:拍《中国合伙人》对我来讲是很大的突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同时也是回归到我最擅长的题材里,中港合拍片在内容上已经非常像一个国产片,这部戏大部分的团队、所有的主创演员都是内地演员,故事也完全是内地八九十年代的故事,但是,它也是一个非常容易使得我没底气或者没有安全感的片子,我要拍一个我基本上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一个时代。但是在拍的时候,我发觉我跟这个地方、跟这个土地、跟这个文化有深刻的交流,所以我觉得拍的是一部非常个人的电影。这是我从来没经历过的,我希望能改变大家对中港合拍的一个概念。
   因为种种原因,观众可能还没有形成在大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所以大家都觉得其实在电影院看电影就必须是看“大“电影,所以拍了很多大片。这几年开始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也能做到很好的票房,这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过程,这两三年有越来越多中型的制作,而且这些电影都很贴近生活,跟观众的生活有关系、有共鸣,作为一个香港导演我很荣幸、很感恩,有一个机会能够在一个那么大的市场里面去发挥。
    张恂:陈可辛导演,您出了一本书叫做《自己的路》,能够感觉到您的真诚和坦诚,您说这本书是您上半生的总结,而最新的导演影片《中国合伙人》是您下半生的开始,还感悟今后每拍一部电影都必须要快乐。为什么有这种感慨呢?拍摄《中国合伙人》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陈可辛:我是一个特别守游戏规则的导演,我自己一向都是导演跟制作人两边发展,而且两边的矛盾也尽量去平衡,所以我很了解投资方跟电影工业的困难。了解困难之后你自己就会尽量去守这个规则,使得电影能够有比较好的回报。
   前几年我也拍了大片,我以前的经验是几十个人一起拍一些人文的东西、人的故事,沟通也简单。但是,我拍《投名状》就有800个工作人员,每天上千人在现场,那种恐惧,没底气,觉得拍电影真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已经开始觉得没有快乐在里面。
   在经历了一些挫折之后,我觉得,我也到一个知天命的年龄,下面每一天都很重要,就是我们的时间开始已经在倒数了,所以我应该快乐工作,当你快乐工作的时候,观众是会看得到的,拍出来的电影也是有分别的。
   张恂:香港电影有非常好的商业化操作的模式,这些年内地和香港的合拍已经逐渐的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您认为怎么发挥香港和内地的优势,促进更多的两地的合拍,寻找到可持续发展和共赢的方式呢?
    陈可辛:香港电影市场一向都不稳定,所以,不论市场要圆、要方我们都会去符合这个市场,内地的电影工业从开始的时候没有概念,到现在每样东西都几乎跟好莱坞接轨了。内地很多东西都用了好莱坞模式,很多作品越来越明显,最近很高票房的电影都是越来越明显服务观众的。所以这次《中国合伙人》我也第一次做了试映,找一些普通的观众去试映,去打分,去给意见,然后再拿回来再剪,剪完再试,试完再剪。所以导演要把这个身段放下,你才能够真正的跟观众沟通。我们要听营销和观众的意见。
    张恂:吕克·贝松导演,现在中国的电影发展的非常好,但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仅仅有十年的时间,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您认为目前中法合拍电影哪些方面可以优势互补达到共赢的目的呢?
    吕克·贝松:合拍像一个婚姻一样,如果你强制地结婚的话,结果是不会好的。我们双方都要真心实意的做这个电影,一定要真正的去合作、去合拍。我们会把我们的经验都带到中国来,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把这个电影做到最好。合拍是非常好的机会,通过合拍能够真正的生产出来一些人文的而且是有智慧的电影。
   张恂:张宏森先生,最近合拍发展的非常好,中外双方分享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红利,这个既符合市场的规律,也是中国政府大力提倡的。作为电影局的局长,您怎么解释合作与共赢这个关系呢?
    张宏森:我们非常看好中外合拍影片在中国电影中的位置,今后也会继续用更加开放的胸怀来欢迎合拍影片、尊重合拍影片。合拍影片占中国电影总产量的1/10,在走向市场的电影作品中占1/4,这个数字是能够说明问题的。合拍片让中国的文化、让东方文化拥有了一个世界化的视野,拥有了一个全球化的事业;大大提升了中国电影的现代性,改变了中国电影很多传统格局和传统的模式,让中国从传统电影进入了一个现代电影的范畴;大大推进了中国电影的类型化建设;大大的提高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提升了中国电影科技在电影创作和生产中的使用。
   中国这种文化的独特魅力,可以世界电影人共同来分享,共同来把它呈现转换成美丽的电影,这是一种共赢的方式。创作人与创作人之间、制片人与制片人之间,各层次的电影人与各层次电影人之间,通过合拍,有了充分的交流,全球电影人将组成为一个非常融洽的、非常和谐的大家庭。
    主持人张恂:出发前一切都是梦想,出发了就是挑战,我们非常想知道,是什么机缘促使基努·里维斯先生有这个勇气挑战自己,从一个著名的电影明星换了一个跑道来尝试做导演?您第一部做导演的电影就选择了和中国合作,这是为什么?
    基努·里维斯:《太极侠》是一个讲中国功夫的片子,我对中国电影非常感兴趣,我五年前就开始考虑跟陈虎一起拍一个作品,这个电影的主角是北京人,我们当然要找到一个中国合作伙伴。
    张恂:吕克·贝松导演,中国观众知道您在做导演的同时还兼做制片人、监制、编剧等,您说过要拍中法合拍电影,而且已经在做准备了,这让我们有一些猜想和期望,能够让我们知道您的时间表吗?您是以什么身份来出现的?
    吕克·贝松:我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电影来做,是不是能够找到好的合作伙伴,是不是愿意到中国来拍这个电影,而且热爱中国,这是最重要的一些前提条件。我们现在正在筹备,现在已经有一些进展了。
   张恂:基努·里维斯先生,如果给您一分钟的时间,你会告诉我们大家一个什么样的《太极侠》?
    基努·里维斯:《太极侠》,它是一部能够娱乐观众的电影,而且我们希望《太极侠》能够向观众传达一些积极的信息,在这个电影里我们会讲述一个人如何来控制自己,是不是能够来用一种传统的方法在当代的世界中实现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和谐。我们需要做成一部真正的能够娱乐我们观众的电影,也希望能够在一个当代的世界中给大家呈现出来很多漂亮的功夫场景。
   张恂:陈可辛导演,目前内地比较注重人才的培养,但是我们也发现一些内地电影人在讲故事的时候还缺乏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表达的方式,而国外的合作者又缺乏对中国的了解,在表达的时候缺乏准确性和针对性,面对这种情况具有多重文化背景的陈可辛的导演您有什么建议吗?
   陈可辛:我需要一个伙伴,他喜欢电影,跟我能沟通,能用导演的角度去看着我整部戏,必须是内地的人,比我更接地气的人,这次找了这样一个人,我也希望以后每部电影都能够找到这样一个人。这也是对年轻导演的培训,通过这个过程,他更了解拍一部大片或者是拍一部商业片的时候会面对的种种问题,我也可以在这个过程里面得到了一些年轻人的意见,也可以观察他每一个镜头之后给我的一些反馈,我也可以作为一个判断,这个年轻人我敢不敢下部戏给他自己导。
    张恂:陈可辛导演说的非常重要,在实际的工作中言传身教,让年轻人得到锻炼。2012年,小马奔腾并购了美国顶级制作公司数字王国,引起了各方的注意,钟总,你接下去的运营思路是什么?你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钟丽芳:我们先改变了商业结构,数字王国先前是专门做特效的,我们把它改成运营工作,也开始用数字王国自己投资拍电影,我们还组了一个基金,来投更多的好莱坞的电影,这样让基金和我们数字王国本身业务形成良性循环。
    张恂:这些年小马奔腾在合拍、合作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你认为在合作共赢这方面还需要哪些努力呢?
    钟丽芳:,一个得有共同的价值观,其次是包容别人。
    张恂:在整合产业链这方面,小马奔腾思路是非常清晰的,这次的兼并重组数字王国这个举措,和中国电影的大发展有什么关系吗?
    钟丽芳:中国是一个电影大国,一年有几百部电影的产量,但是在后期特效这部分相对是弱的,因为大多数片子都会去国外做特效或后期,这块如果能够发展更快一些,对整个产业链将是一个贡献。所以像我们收购了数字王国之后,国内的合资公司三个月之内马上人员、设备都到位,我们会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让他们能更快地追赶上与好莱坞的差距。我们也在南加大的电影学院做了奖学金,专门鼓励有才华的中国年轻导演、年轻制片人去那里学习。
    主持人张恂:小马奔腾是用数字王国先进的技术和科技成果转换成生产力,然后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化的发展,科技是促进、提升,文化是促进、发展,张宏森局长,这些年中国合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为中国电影大繁荣、大发展作做了贡献,您认为在中外合拍过程当中中国的优势是什么呢?
    张宏森:中国有五千年漫长的历史,有很多传说、故事,我们的很多经典作品,都可以作为电影富矿来开采。我希望外国的电影同行跟我们共同的分享、开采、使用。
    第二个优势,我们有越来越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和中国庞大的电影观众群体。我相信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和一个越来越庞大的观众群体他所发出的声音,会对世界电影市场、对世界电影观众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第三个优势,我们正在创造越来越好的政策环境,也正在提供越来越多的一些扶持措施。
    第四个优势,我们有四代导演在中国电影的创作层面上是非常活跃的,老、中、青、超年轻的电影创作者都有,因此有着非常丰富的合作伙伴,有着非常好的合作选择对象。
   中国投资创作国产电影的国有和民营公司已经突破了1200家,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因此我觉得外国的电影同行选择的范围也会比较大。 
   张恂:保罗·哈尼曼,您是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国际联席总裁,是发行营销的专家,福克斯公司的国际票房和您的营销策略是分不开的。据说在商学院有这样一门课程,叫“怎样打开女人的钱包”,我想问的是,保罗·哈尼曼先生,您能告诉我怎样打开观众的钱包吗?
    保罗·哈尼曼: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故事,这个故事肯定要产生很好的共鸣,你是否能够做一个好的比如说预告片,是否能够剪出观众喜欢的东西,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了,每个电影都有财务上的限制,你要关注他的比如说市场宣传的成本,我们是否能够吸引人们来看。福克斯做的电影一般来说都是融合了多种文化的,在多种文化当中引起共鸣的,就是说全世界的人民看了都会有想法的,比如说《阿凡达》主题就是拯救一个星球,《少年派》也是拯救个人、拯救自己的一个故事。全世界的人民不论你在哪里都能够欣赏这些电影,如果加一些影星的话就更好了。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北京国际电影节,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