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10:高分满天飞的压轴大戏
★☆这里是一个豆瓣屌丝影迷的戛纳战记☆★
到了今天,戛纳电影节已经是尾声,主竞赛也只剩一部波兰斯基。但到了最近几天,感觉高潮才真正来临,看看我最近在豆瓣打了多少五颗星吧,几乎是每天一个五颗星的速度,感觉五星给多了都不值钱了,但其实好多都是四星半,比四星好,但还差那么一点个人喜好达到五颗星,其中只有《醉乡民谣》和《阿黛尔的生活》才是正儿八经的五颗星。其实今年没有像去年《爱》《神圣车行》那样特别惊喜出挑的电影,但整体上水平非常高。因此虽然现在还有一部波兰斯基,但我个人感觉今年戛纳真的比去年强。
还是从昨天开始说吧。早上看的第一部是佩恩入围主竞赛的《内布拉斯加》。其实回想一下,我一直没有特别喜欢佩恩的电影,之前《后裔》的奥斯卡征程我也是唱衰党的首领,所以这次他难得用别人写的剧本,我更觉得平凡普通没啥意思。《内布拉斯加》就是那种很典型的美国独立电影,父子修复感情的公路旅行,一个被金融危机摧毁的衰老小镇,一个暖心美好的结局...片中的情感表达和煽情段落我总感觉有点刻意,因此就算是我软肋的父子情我还是没被触动。不过我算是少数党,因为国内外媒体对此片都是以好评为主,著名奥斯卡观察网站的主编更是直接称之为“锁定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而场刊评分更是超过贾樟柯的《天注定》,达到3.1的高分,可以算是夺奖呼声最高的第一集团成员了。
中午没吃饭就去挑战菲律宾导演拉夫·达兹入围“一种关注”的《历史终结》。我没看过拉夫·达兹的电影,据说都是一部连续剧的长度,还都是黑白的。这次的《历史终结》片长四个小时,对于导演来说算是“短片”,还是罕见的彩色短片。《历史终结》的故事是从一起谋杀案开始的,然而这起谋杀案发生在影片开始一小时后,这第一个小时总共只有6,7个镜头,难怪不断有观众离场,也有很多人睡觉和玩手机。我刷着豆瓣和微博坚持了三个小时终于饿得受不了离场了。
紧接着看了本届电影节唯一一部德国电影,“一种关注”单元的《托赫·陶茨》。这部片分为了三个部分,讲述一个信仰异教的年轻人在一个陌生人的家庭中找到归属感,却不想这是他恶梦的开始。整部片都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而死亡金属的邪恶黑暗感更是烙在影片的情绪中。不过后半部分处理的有点平庸,可惜了。
由前任影帝麦德斯·米科尔森主演的主竞赛影片《科尔哈斯》算是本届电影节的最大失望,虽然我也没看过导演帕里勒斯之前的作品,但是就这部来看,剧本太平庸空洞,就像法国文艺版《勇敢的心》,还刻意拍得很跳跃让人摸不着头脑。最有趣的是麦德斯·米科尔森饰演的男主角的结局,与去年他入围柏林电影节的《皇室风流史》如出一辙,镜头,和他的表情,完全一样。所以尽管影帝还是影帝,演得非常好,但总是大家已经看过的表演,或者是大家感觉已经看过的表演,所以连庄几乎无望。倒是这片最后可能能捞一个最佳导演奖。
昨天的高潮在深夜,在位于电影宫临海边的一个放映厅看“非竞赛展映”的《一无所有》。晚上海风肆虐,吹得整个放映厅哐当作响,而《一无所有》讲的是一个男人海上求生的故事,因此看片时感觉就像在看4D电影,不时谁抖动一下脚一整排的座椅还会晃动,加上镜头各种摇晃,看到一半时我都感觉快晕船了。《一无所有》全片只有一个演员,寥寥几句台词,可整部片扣人心弦,眼睁睁看着一个人如何在奋力抗争后终究被大自然被命运说打败的惨剧,导演掌控力可见一斑。而《一无所有》真正出色的还不在于此,若仅是这样我或许只会打四颗星。导演陈多尔的上一部电影《利益风暴》讲的是华尔街的金融斗争以及资本金钱的恶,而《一无所有》虽然看似是一部海上求生片,但片中多处暗示了物质社会,资本消费和工业,与人和大自然的对抗之间的关系,因此在看片后如果仔细一想,会发现影片的另一层意思,让整部片从立意上都更上了一个台阶。而罗伯特·雷德福的独角戏更是精彩绝伦,堪称年度不可错过的伟大表演之一。
由于昨晚看完《一无所有》后已是凌晨,所以就暂停了一天的观影日记,为的是养精蓄锐今早集中精力看《移民》。詹姆士·格雷并不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导演,他之前的几部电影都有评论两级分化的现象,在豆瓣的评分也偏低,主要还是因为他的故事总是很“老好莱坞”式的俗套,着重故事的观众自然看不习惯。但我非常喜欢他的掌控能力,在这些很肥皂的Melodrama里面将情绪和情感提炼出来使剧力十足,充满质感。而这次的《移民》更像是他之前所有电影的一次汇总:《小奥德萨》的移民背景+《家族情仇》的兄弟情仇+《我们拥有夜晚》的浪子回头+《两个情人》的纠结三角恋。所以如果你喜欢格雷,这次应该不会失望。《移民》并不完美,特别是杰瑞米·雷纳的角色,堪称一大败笔。但是格雷对人物情感的细节处理让我回味无穷,而片尾最后一个镜头更是本届电影节我个人认为最美的镜头。歌迪亚和菲尼克斯的表演就不用多说了,特别是歌迪亚,非常出色。
下午看的是“一种关注”单元的《手稿不会燃烧》。这部片入选戛纳的一大原因,或许是唯一原因,那就是其政治背景。伊朗导演穆罕默德·拉索罗夫又是偷偷从伊朗溜出来参加电影节,影片又是在政府背后偷偷拍摄,而故事自然也逃不过政治话题。但是影片本身就相对平庸拖沓乏闷,政治意义又超过了艺术价值。
晚上压轴的是贾木许入围主竞赛的《唯爱永生》。说实话之前对这部片有点抵触心理,因为有些脑残粉总是黑他们偶像顺便连偶像主演的电影也黑了。但是看完后真正是折服了。这是你从未见过的吸血鬼电影,贾木许不仅带你走进他充满了摇滚和文学的吸血鬼世界,忧伤,闷骚,浪漫,迷幻,更是通过片中吸血鬼角色来看待满是病毒的21世纪,衰败,荒废,堕落,黑暗。太空中会播放音乐的巨型钻石,变成停车场的古老剧院,观察星相的蘑菇...这是一部天马行空且完全风格化的贾木许喜剧,幽默可爱随性肆意,就算我觉得打了那么多五颗星弄得五颗星都不值钱了,但还是忍不住手贱打五颗星啊!斯文顿和抖森的搭档实在太棒了,完全能够入选影史最酷情侣组合。
最后来说说场刊评分。因为电影市场的撤离,没有了广告和报道,场刊也停止更新,但是场刊评分还是在官网上能够查阅。上文说了《内布拉斯加》拿到了3.1的高分,但在《阿黛尔的生活》面前都是炮灰。《阿黛尔的生活》拿到了创纪录惊人的3.6分,打破阿巴斯《樱桃的滋味》创下的3.5分纪录。当然分越高,越有可能空手而归,不过《阿黛尔的生活》各方面出色,就算拿不了金棕榈,影后也跑不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认识国内某女记者,聊到《阿黛尔的生活》时她说她特别不喜欢,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受不了女同性爱戏,也理解不了她们的感情,若是男同应该会好很多。我告诉她在《阿黛尔的生活》媒体首映场上,不少直女记者都看的泪流满面,直男记者也被感动一大片。她就没接话了,憋了一下嘴,意思大概是各有所好吧。
★明日看点★
·波兰斯基压轴收尾的《穿裘皮的维纳斯》
·《唯爱永生》主创的Photocall,媒体发布会以及红毯
·“一种关注”单元的闭幕颁奖礼
·“金摄像机”处女作大奖揭晓
·“押宝金棕榈,赢取明信片”活动开启
★场刊评分★(按排名)
《阿黛尔的生活》:3.6
《醉乡民谣》:3.3
《内布拉斯加》:3.1
《天注定》:3.0
《过往》:2.8
《绝美之城》:2.8
《如父如子》:2.5
《烛台背后》:2.5
《花容月貌》:2.4
《博格曼》:2.1
《吉米·皮卡尔》:2.0
《格里格里》:1.8
《赫利》:1.6
《意大利城堡》:1.6
《唯神能恕》:1.5
《稻草之盾》:1.3
到了今天,戛纳电影节已经是尾声,主竞赛也只剩一部波兰斯基。但到了最近几天,感觉高潮才真正来临,看看我最近在豆瓣打了多少五颗星吧,几乎是每天一个五颗星的速度,感觉五星给多了都不值钱了,但其实好多都是四星半,比四星好,但还差那么一点个人喜好达到五颗星,其中只有《醉乡民谣》和《阿黛尔的生活》才是正儿八经的五颗星。其实今年没有像去年《爱》《神圣车行》那样特别惊喜出挑的电影,但整体上水平非常高。因此虽然现在还有一部波兰斯基,但我个人感觉今年戛纳真的比去年强。
【主竞赛】《内布拉斯加》:★★★ |
还是从昨天开始说吧。早上看的第一部是佩恩入围主竞赛的《内布拉斯加》。其实回想一下,我一直没有特别喜欢佩恩的电影,之前《后裔》的奥斯卡征程我也是唱衰党的首领,所以这次他难得用别人写的剧本,我更觉得平凡普通没啥意思。《内布拉斯加》就是那种很典型的美国独立电影,父子修复感情的公路旅行,一个被金融危机摧毁的衰老小镇,一个暖心美好的结局...片中的情感表达和煽情段落我总感觉有点刻意,因此就算是我软肋的父子情我还是没被触动。不过我算是少数党,因为国内外媒体对此片都是以好评为主,著名奥斯卡观察网站的主编更是直接称之为“锁定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而场刊评分更是超过贾樟柯的《天注定》,达到3.1的高分,可以算是夺奖呼声最高的第一集团成员了。
【一种关注】《历史终结》:★★★ |
中午没吃饭就去挑战菲律宾导演拉夫·达兹入围“一种关注”的《历史终结》。我没看过拉夫·达兹的电影,据说都是一部连续剧的长度,还都是黑白的。这次的《历史终结》片长四个小时,对于导演来说算是“短片”,还是罕见的彩色短片。《历史终结》的故事是从一起谋杀案开始的,然而这起谋杀案发生在影片开始一小时后,这第一个小时总共只有6,7个镜头,难怪不断有观众离场,也有很多人睡觉和玩手机。我刷着豆瓣和微博坚持了三个小时终于饿得受不了离场了。
【一种关注】《托赫·陶茨》:★★★ |
紧接着看了本届电影节唯一一部德国电影,“一种关注”单元的《托赫·陶茨》。这部片分为了三个部分,讲述一个信仰异教的年轻人在一个陌生人的家庭中找到归属感,却不想这是他恶梦的开始。整部片都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而死亡金属的邪恶黑暗感更是烙在影片的情绪中。不过后半部分处理的有点平庸,可惜了。
【主竞赛】《科尔哈斯》:★★★ |
由前任影帝麦德斯·米科尔森主演的主竞赛影片《科尔哈斯》算是本届电影节的最大失望,虽然我也没看过导演帕里勒斯之前的作品,但是就这部来看,剧本太平庸空洞,就像法国文艺版《勇敢的心》,还刻意拍得很跳跃让人摸不着头脑。最有趣的是麦德斯·米科尔森饰演的男主角的结局,与去年他入围柏林电影节的《皇室风流史》如出一辙,镜头,和他的表情,完全一样。所以尽管影帝还是影帝,演得非常好,但总是大家已经看过的表演,或者是大家感觉已经看过的表演,所以连庄几乎无望。倒是这片最后可能能捞一个最佳导演奖。
【非竞赛展映】《一无所有》:★★★★☆ |
昨天的高潮在深夜,在位于电影宫临海边的一个放映厅看“非竞赛展映”的《一无所有》。晚上海风肆虐,吹得整个放映厅哐当作响,而《一无所有》讲的是一个男人海上求生的故事,因此看片时感觉就像在看4D电影,不时谁抖动一下脚一整排的座椅还会晃动,加上镜头各种摇晃,看到一半时我都感觉快晕船了。《一无所有》全片只有一个演员,寥寥几句台词,可整部片扣人心弦,眼睁睁看着一个人如何在奋力抗争后终究被大自然被命运说打败的惨剧,导演掌控力可见一斑。而《一无所有》真正出色的还不在于此,若仅是这样我或许只会打四颗星。导演陈多尔的上一部电影《利益风暴》讲的是华尔街的金融斗争以及资本金钱的恶,而《一无所有》虽然看似是一部海上求生片,但片中多处暗示了物质社会,资本消费和工业,与人和大自然的对抗之间的关系,因此在看片后如果仔细一想,会发现影片的另一层意思,让整部片从立意上都更上了一个台阶。而罗伯特·雷德福的独角戏更是精彩绝伦,堪称年度不可错过的伟大表演之一。
【主竞赛】《移民》:★★★★☆ |
由于昨晚看完《一无所有》后已是凌晨,所以就暂停了一天的观影日记,为的是养精蓄锐今早集中精力看《移民》。詹姆士·格雷并不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导演,他之前的几部电影都有评论两级分化的现象,在豆瓣的评分也偏低,主要还是因为他的故事总是很“老好莱坞”式的俗套,着重故事的观众自然看不习惯。但我非常喜欢他的掌控能力,在这些很肥皂的Melodrama里面将情绪和情感提炼出来使剧力十足,充满质感。而这次的《移民》更像是他之前所有电影的一次汇总:《小奥德萨》的移民背景+《家族情仇》的兄弟情仇+《我们拥有夜晚》的浪子回头+《两个情人》的纠结三角恋。所以如果你喜欢格雷,这次应该不会失望。《移民》并不完美,特别是杰瑞米·雷纳的角色,堪称一大败笔。但是格雷对人物情感的细节处理让我回味无穷,而片尾最后一个镜头更是本届电影节我个人认为最美的镜头。歌迪亚和菲尼克斯的表演就不用多说了,特别是歌迪亚,非常出色。
【一种关注】《手稿不会燃烧》:★★★ |
下午看的是“一种关注”单元的《手稿不会燃烧》。这部片入选戛纳的一大原因,或许是唯一原因,那就是其政治背景。伊朗导演穆罕默德·拉索罗夫又是偷偷从伊朗溜出来参加电影节,影片又是在政府背后偷偷拍摄,而故事自然也逃不过政治话题。但是影片本身就相对平庸拖沓乏闷,政治意义又超过了艺术价值。
【主竞赛】《唯爱永生》:★★★★★ |
晚上压轴的是贾木许入围主竞赛的《唯爱永生》。说实话之前对这部片有点抵触心理,因为有些脑残粉总是黑他们偶像顺便连偶像主演的电影也黑了。但是看完后真正是折服了。这是你从未见过的吸血鬼电影,贾木许不仅带你走进他充满了摇滚和文学的吸血鬼世界,忧伤,闷骚,浪漫,迷幻,更是通过片中吸血鬼角色来看待满是病毒的21世纪,衰败,荒废,堕落,黑暗。太空中会播放音乐的巨型钻石,变成停车场的古老剧院,观察星相的蘑菇...这是一部天马行空且完全风格化的贾木许喜剧,幽默可爱随性肆意,就算我觉得打了那么多五颗星弄得五颗星都不值钱了,但还是忍不住手贱打五颗星啊!斯文顿和抖森的搭档实在太棒了,完全能够入选影史最酷情侣组合。
最后来说说场刊评分。因为电影市场的撤离,没有了广告和报道,场刊也停止更新,但是场刊评分还是在官网上能够查阅。上文说了《内布拉斯加》拿到了3.1的高分,但在《阿黛尔的生活》面前都是炮灰。《阿黛尔的生活》拿到了创纪录惊人的3.6分,打破阿巴斯《樱桃的滋味》创下的3.5分纪录。当然分越高,越有可能空手而归,不过《阿黛尔的生活》各方面出色,就算拿不了金棕榈,影后也跑不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认识国内某女记者,聊到《阿黛尔的生活》时她说她特别不喜欢,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受不了女同性爱戏,也理解不了她们的感情,若是男同应该会好很多。我告诉她在《阿黛尔的生活》媒体首映场上,不少直女记者都看的泪流满面,直男记者也被感动一大片。她就没接话了,憋了一下嘴,意思大概是各有所好吧。
★明日看点★
·波兰斯基压轴收尾的《穿裘皮的维纳斯》
·《唯爱永生》主创的Photocall,媒体发布会以及红毯
·“一种关注”单元的闭幕颁奖礼
·“金摄像机”处女作大奖揭晓
·“押宝金棕榈,赢取明信片”活动开启
★场刊评分★(按排名)
《阿黛尔的生活》:3.6
《醉乡民谣》:3.3
《内布拉斯加》:3.1
《天注定》:3.0
《过往》:2.8
《绝美之城》:2.8
《如父如子》:2.5
《烛台背后》:2.5
《花容月貌》:2.4
《博格曼》:2.1
《吉米·皮卡尔》:2.0
《格里格里》:1.8
《赫利》:1.6
《意大利城堡》:1.6
《唯神能恕》:1.5
《稻草之盾》:1.3
辛苦辛苦
终于出新的日记了,鼓掌!感觉博主说的唯爱永生的脑残粉是俺呢,哈哈哈!总之,太期待这片了!俺还幻想着能得到蒂尔达的签名呢;-)
今年破3的好多啊
贾木许果真没让人失望
质量很高的一年诶
哈哈,明天看完polanski就要重新打一次分了。
真是惊喜连连
~!
赞!
辛苦
感觉会爆冷
网上场刊哪里看得到
说实话,刚开始没看好唯爱永生的,因为有抖森和女王才关注的,但是现在真是无比期待啊~~
求戛纳场刊评分官网地址
这么多高分片,等片源~
啥时候颁奖呀
楼主本人有豆瓣主页吗 求
叫 陀螺凡达可
谢谢
期待!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