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格斯·范·桑特惨烈扑街
由于刚看完,气还没消,所以先来说说本届戛纳电影节我最期待的电影之一,格斯·范·桑特重返主竞赛单元的《青木原树海》。
【主竞赛单元】《青木原树海》:★ |
故事大家应该都有听说,麦康纳饰演的美国男人前往日本富士山下的“自杀森林”青木原了结生命,结果在森林中他遇到渡边谦饰演的迷路的日本男人,于是他不顾一切想要帮助这个日本男人找到离开自杀森林的出路。
这样的故事梗概遇上文艺/主流双栖导演范桑特会有两种可能的结果:一种是范桑特“死亡三部曲”那样的,一种是范桑特奥斯卡大热门那样的。主竞赛片单刚宣布时,总监福茂曾提到《青木原树海》是“主流范桑特”,但一些北美媒体又提到说仍然有“戛纳范桑特”的元素。不管是哪种范桑特,在《迷幻公园》的八年后重返主竞赛单元无法不让人对影片浮想联翩,尤其是该片信息少之又少,剧照几张,片段一支,没海报,没预告,剧情简介也只有一句话。
或许今晚好不容易挤进德彪西大厅的上千名记者谁都没想到,《青木原树海》不仅是“主流范桑特”,更是一部糟烂的“主流范桑特”。其实如果是平时在电影院中看到这片,或许能勉强给两颗星,但在对范桑特的如此期待下,在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个标准中,《青木原树海》只值一颗星。就像美国人拍那些有亚洲异域风情的电影,《青木原树海》堆砌大量日本元素来满足西方人对日本的幻想,肤浅且愚蠢,从某种方面来说这比跟花草说话的河濑直美更糟糕。可惜的是,卖弄日本元素远不是《青木原树海》的唯一致命伤,几乎没停过的廉价配乐让人难以忍受,但却是剧本将此片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30分钟内就能猜到的悬念和反转故弄玄虚了整部片,突兀苍白的对白令人发指,庸俗做作的煽情桥段堪比三流韩剧。全片110分钟内就像目睹一场慢性死亡,刚开始还有一丝希望,但随着剧情发展而逐渐变得绝望,直到那冗长烂俗的结局,绝望变成了心塞和不被尊重的愤怒,导致字幕出现时全场记者嘘声喝倒彩。
这一切的糟烂将三个主演也拉进了深渊。马修·麦康纳犹如退化到了“小鸡电影”时代,复制粘贴式的表演毫无感染力和说服力,好不容易在独立电影中滚爬摸打那么多年沉淀下来的演技连同范桑特曾经的才气一起消失的无影无踪。
外国媒体铺天盖地的差评可比电影本身“精彩”多了。Indiewire主编给出了D的触底低分,“这就是范桑特导演生涯中最烂的电影,没有之一”;《综艺》主编也宣布“本届主竞赛单元最烂影片诞生,不可能还有比这更烂的了”;美国独立影评人说“关于此片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第15分钟我就猜到的包袱,影片在八个结局之后才抖出来”;法国独立影评人说“有些镜头还是很美的,但是剧本真是灾难级别,肤浅的符号令人恶心”;一个英国记者调侃道,“这不是Sea of Trees,而是Sea of Ds”(指D分差评)。
当然最让人不可置信的是,这样的烂片都能入选主竞赛单元,同时却拒绝了一堆好导演,堪称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大丑闻。
由于《青木原树海》令人大跌眼镜的扑街,比较之下让我把今天看的其它片全部往上调高了至少半颗星。例如今早看的《龙虾》。
【主竞赛单元】《龙虾》:★★★☆ |
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欢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狗牙》,但我很不喜欢导演始终在解释他自己虚构的那些怪诞规则,满足观众的猎奇心。这一点在《龙虾》里面更是被放大了。《龙虾》有个非常噱头的剧情梗概:【在未来的乌托邦世界中,单身的人们都会被关进一座酒店,他们必须在45天内找到伴侣,否则就会被变成动物流放进森林】。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导演花了大量时间来阐述这座酒店各种条规,刚进酒店时需要遵守的规则,找到伴侣后需要遵守的规则,想要离开酒店需要遵守的规则。当然兰斯莫斯的强项之一在于他能在其虚构的环境以及这些规则中影射现实,但《龙虾》没了《狗牙》的隐喻,反而全部摊开在桌面上,就连讽刺也是表面直接的。
当然在《青木原树海》后回想《龙虾》,发现尽管有那么多我不喜欢的地方,但始终是极具原创性和想象力,演员们也很棒,是绝对值得一看的电影。
外媒的评价多为好评,感觉拿奖有望。法国《电影现场》主编称该片是“兰斯莫斯最容易被大众接受同时也是他最出色的电影”,加拿大记者说“幽默且惊喜,大奖在望”,《综艺》的记者说“第一部分像布努埃尔电影,非常出色,第二部分像特吕弗的《华氏451度》,但有点迷失了方向”,Indiewire给了A-的高分,法国影评人说“第一部分很精彩,但第二部分就有点疲劳了,结局更是摸不着头脑”。
【非竞赛单元】《无理之人》:★★★★☆ |
今天另外一部热门电影是非竞赛展映单元的伍迪·艾伦新作《无理之人》。关于此片剧情我不想说太多,本来预告片中看似三角恋爱情喜剧,讲述一个哲学教授,他大学女同事,以及一个女学生之间的故事,但这其实只是影片故事的前一小段,《无理之人》是伍迪·艾伦的道德故事,很多人拿此片跟《赛末点》作比较,但我觉得更像优质版的《独家新闻》,属于杂糅了犯罪悬疑和喜剧的“很轻很好看”的伍迪·艾伦,而不是颁奖季级别的伍迪·艾伦。艾玛·斯通和杰昆·菲尼克斯的表演都非常不错,火花四溅,尤其是艾玛·斯通很抢戏。
外媒评价则相对平庸一点。Indiewire给了B,称之为“令人满意但没有惊喜的伍迪·艾伦作品”,法国影评人称“一部能让伍迪·艾伦影迷开心,但远不算优秀的伍迪·艾伦电影”,一个英国影评人说“非常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故事,有趣,但也仅此而已”。
街边求票的伍迪·艾伦真爱粉 |
说到伍迪艾伦想起,以前只听说过媒体拿片方的“车马费”去采访卡司帮助宣传,但像伍迪艾伦这种咖,不仅不给记者车马费,因申请采访的媒体太多,反而片方要向媒体收费。而今天如果你想跟另外四个记者一起在戛纳“圆桌采访”(还不是单独采访)伍迪艾伦,那你必须得给宣传方2000欧元,否则甭想。不过今天伍迪·艾伦在媒体发布会上似乎妙语连珠,忠实影迷可以在官网上把视频找来看看。
米歇尔·西蒙 |
除了这三部热门英语电影之外,今天还看了两部一种关注单元的冷门片。在德彪西大厅看冰岛电影《公羊》时,《正片》主编米歇尔·西蒙坐在我前面,跟别人说自己有多喜欢主竞赛单元的匈牙利电影《索尔之子》。而且据说今天官方首映时,主竞赛评委多兰和米勒都看得泪流满面,更不用想身为犹太人的科恩兄弟会有多强烈的观影感受,几乎锁定大奖?后来米歇尔·西蒙开始翻阅自己的排片表,我偷偷瞧了几眼发现近80高龄了居然每天跟我们一样要看四五部片,这才是真迷影啊!
【一种关注单元】《公羊》:★★★☆ |
【一种关注单元】《第四方向》:★☆ |
入选本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两部“羊”电影的其中之一,冰岛电影《公羊》讲述相互怨恨,几十年都没说过话的两兄弟,为了保护羊群不被防疫所派来的人员杀掉而重新走到一起的故事,对人物以及环境刻画都细腻到位,是部很扎实的温情小品。另一部是印度独立电影《第四方向》,官方剧情描述得很花哨,什么两个偶然发生的事件相互交错并最终交织在一个男人身上,反应了印度80年代锡克族武装独立运动的历史。我还以为会玩儿叙事结构,就把“一年级小分队”全部叫去支持印度独立电影,结果当场傻眼,感觉完全就是没经验导演的心机之作,跟《幻想曲》属于同一类型但更加糟糕。因为《第四方向》主创出席在台上讲了太久,本来和下一场《青木原树海》只有30分钟的间隔时间就更少了,所以没看到结局我们就跟随众多记者离场了。
今年戛纳电影节才过了三天,感觉像坐过山车一样,入选影片水准太参差不齐了,目前《索尔的儿子》占据绝对优势,前后主竞赛影片都比不上它,令它鹤立鸡群。
今日场刊评分 |
《海街日记》2.5分
《故事的故事》2.0分
【明日看点】
场刊评分更新,《龙虾》《索尔之子》能拿到多少分?
主竞赛电影《我的母亲》《卡罗尔》究竟如何?
《青木原树海》媒体发布会现场会有多尴尬?
戈麦斯的六小时巨制《一千零一夜》第一部分怎么样?
另外一部印度片还是会去看的吧 那部是你喜欢的《丑》的导演卡施亚普制片的《丑》副导的首部长片
indiewire's playlist更狠直接给了树海F。
如果像优质的独家新闻,那还不错,不过当年喜欢独家新闻的很大原因是休叔加斯嘉丽是秒杀一切的男女通吃组合,还是可以期待下的!
"得给宣传方2000欧元" XDDDDDD
伍迪艾伦,这话唠老头真的有点老啦。
青木源我有预感会烂 果然啊
唉,本来这份片单最期待的就是海街日记和树海,可惜评价都惨淡了。。。。。。
伤心……特别喜欢格斯·范·桑特的《大象》
范桑特不哭~
官方首映前一天都有媒体场嚒,处女作就爆发的节奏嚒,不知另一部美国片卡罗尔会怎样,海因斯的水平稳定些,希望有远离天堂的水准呐。
真爱粉求伍迪艾伦发布会视频,官网只找到了音频http://www.festival-cannes.com/en/theDailyArticle/61740.html
听的开心死了
找到视频了,哈哈哈哈http://www.festival-cannes.com/en/mediaPlayer/14956.html#
看到偶像扑得惊天动地,多兰估计又会内牛满面了。。。
求放法国场刊信息
GVS怎么搞的
老头儿的粉都是翻译级别的吧,他的妙语偶这种CET级别的肯定听不懂啊。等资源和字幕组乖乖看片儿好了。(超爱的俩人去演绎伍迪电影,只能用幸福来描述)
GVS好像特别喜欢男人与男人之间的事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