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皮克斯巅峰爆发,阿彼察邦水准依旧
本届戛纳电影节从今天起正式进入后半程。回望这几天看的电影,最喜欢的居然过半都是美国电影,还大多都是非竞赛单元,主竞赛和一种关注单元一片颓势,“不难看也没好到那儿去”的电影多不胜数,可见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选片问题有多严重。今天的五部电影我倒是都挺喜欢,主竞赛单元迎来两部法国电影,一部扎实但没惊喜,一部两极分化。而今天真正的惊喜都在其它单元,两部一种关注单元的影片都很不错,而非竞赛展映的皮克斯新作更是被捧上神坛。不过今天看了一天的电影,没怎么拍照,实在抱歉。
【主竞赛单元】《市场法律》:★★★★ |
法国导演史蒂芬·布塞出乎所有人意料入选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市场法律》是今天看的第一部。本来没报什么希望,无论题材还是导演,在《昂首挺胸》《我的国王》后一想到“法国主流电影”就有点反胃,结果《市场法律》还挺让我惊喜。影片讲述失业的男主角走投无路应聘了一所大型超市的保安工作,但除了监视客人之外,他也被要求监视他的同事,这让他陷入了困境。题材是很典型的法国社会问题,但布塞的拍法为他赢得了主竞赛“入场卷”。例如处理矛盾局面时的构图总是把男主角与其它人分割开来,例如男主角在获得超市工作后便将自己的情绪全部隐忍起来,看起来面瘫没表情但实际内心波涛汹涌,这与影片前半部分男主角四处寻找出路是完全不同。其实影片的现实主义和手持摄影的拍法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达内兄弟,但显然布塞的力度还差了好几个级别。《市场法律》的有利之处在于生动刻画了被经济雾霾笼罩的法国,有多少人被逼得走投无路,又有多少人对此冷漠无视。片中出现的那些管理阶层的嘴脸,与我以前打工遇到的那些人一模一样,真实的可怕,也让我看得更有代入感。男主文森特·林顿在本届戛纳电影节目前为止缺少有力影帝候选的局势中占尽优势。
外媒的评价也不错,法国独立影评人说“影片用聪明且细腻的刻画革新了社会电影的传统元素”,《首映》杂志的主编说“文森特·林顿或许是当今最好的法国男演员,而《市场法律》则是一部完美的达内兄弟电影”,《综艺》的电影主编也说“完全值得与达内兄弟电影作比较,文森特·林顿是目前为止最强的影帝候选”。
刚从卢米埃尔大厅出来又重新钻了进去,终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皮克斯新作。与《疯狂的麦克斯4》一样,戛纳电影节放映的是2D版本,不知道3D效果好不好。
【非竞赛展映】《头脑特工队》:★★★★★ |
大家已经知道《头脑特工队》在外媒那边炸开了锅,推特上的评论一个比一个疯狂,“为何没进主竞赛”的质疑声已成主流,在一开始还能看到“One of...”“....之一”这种说法,后来就直接只剩最高级了。而从媒体场放映后的反应来看,欢呼声和掌声也是我参加的四次戛纳电影节中听到的最夸张的,足足有三轮。可能大家的确是被主竞赛的颓靡给憋坏了,但我更倾向于“《头脑特工队》就有那么好”这种说法。我还是简单说说,会尽量避免剧透。
其实《头脑特工队》与皮克斯巅峰时期的作品有一点很不一样。回想从《料理鼠王》《超人总动员》到《海底总动员》,从《瓦力》《飞屋环游戏》到《玩具总动员3》,每一个冒险故事都精彩纷呈,但是《头脑特工队》的冒险故事尽管仍然设置了艰难险阻,但相比较而言其实非常简单,一句话就能解释完的剧情,这在或许对于某些“剧情控”观众来说是个扣分点。但《头脑特工队》真正的“爆发点”却是得益于其表层故事的简单,在内容层次和纬度上做到了最极致。这个爆发点就是【想象力】。皮克斯巅峰时期的那些作品,都是因源于生活的高超想象力而闻名,这些想象虽然天马行空,但却全部都源自每一个普通人生活的日常细节,这一优点在《头脑特工队》中犹如积蓄已久的火山爆发令人瞠目结舌,每一个设置每一个规则都能轻松引起观众的共鸣,而当影片将情感表达建于这些设置和规则之上时,想象力和情感表达如同双龙合体,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头脑特工队》或许是皮克斯有史以来“最不适合儿童”看的电影,它依然色彩纷呈,它依然欢乐有趣,但单是其表层故事对于儿童来说可能都过于抽象难以理解,只能看个热闹,更不要说在这表层的冒险故事之下,还有弗洛伊德式的心理分析,还有告别童年的成长隐喻,还有对电影对动画的致敬,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些在100分钟的简单冒险故事中在荧幕上爆发,更不用提皮克斯最拿手的只有成年人才懂的那些精彩幽默笑料,使得《头脑特工队》轻而易举能挤进每一个人心中的皮克斯TOP3。虽然从情感冲击力来说,在我这里不如《玩具总动员3》,故事精彩度又不如《瓦力》《超人总动员》,但在想象力创造力这两个方面,《头脑特工队》稳居第一。
卢米埃尔大厅在《头脑特工队》的最后半小时满是抽泣声和爆笑声,转头看身边的法国男记者,已经仰头闭眼泪流满面不能自已,把我吓一大跳。
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中,周围所有人都在眉飞色舞的谈论《头脑特工队》,推特上已经被疯狂刷屏,而我在默默担心,如果主竞赛再这样下去,今年在戛纳电影节看的最喜欢的电影就要是非竞赛单元的了。
“一年级小分队”的朋友们已经露出疲态,一是因为电影节日程过半,而是因为主竞赛和一种关注单元的不给力,其中有几人已经放弃一种关注单元了。不过恰好今天一种关注单元的两部片都很不错,一部是墨西哥的《选中之人》,一部是惨被降级的金棕榈得主阿彼察邦的新作《爱在孔敬》。
【一种关注单元】《被选之人》:★★★★ |
【一种关注单元】《爱在孔敬》:★★★★ |
墨西哥导演David Pablos的《选中之人》讲述一个拐骗少女并逼迫她们进行性交易的犯罪家庭的故事,男主角是家中的小儿子,刚到可以外出诱拐少女的年纪,但他却爱上了他的第一个“猎物”。朋友说在看了那么多部一种关注单元后已经有点麻木了,大多都是平庸没有亮点,但《选中之人》则是有极其出色的亮点:声音以及摄影。片中有多个性交和暴力段落,但导演都选择“隐藏”这些镜头,使得观众只能闻其声但无法真正看到,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加大了这些段落对于观众的冲击力,毕竟没有任何影像画面能敌得过脑补。泰国导演阿彼察邦新作《爱在孔敬》讲述一个义工在一所废弃的学校帮忙照顾一群患有神秘沉睡疾病的士兵,她与一个能够通灵的女人一起深入到其梦境和深层意识中逐渐解开沉睡疾病与这所废弃学校背后的关系和秘密。看了这剧情梗概就知道这不是让你当场就能看懂的电影,但阿彼察邦让长镜头里的超现实和丛林鬼怪变得神秘诱人,看起来总是舒服的。现场当然睡死一片,不过我觉得在戛纳电影节这种观影强度下看阿彼察邦的电影,睡个10分钟都属正常。外媒倒是把《爱在孔敬》捧上了天,法国媒体以《电影手册》为首再次质疑福茂“居然没选进主竞赛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如“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好的电影”这样的高评价不绝于耳。
【主竞赛单元】《玛格丽特和朱利安》:★★★☆ |
紧随两部一种关注单元电影的是主竞赛单元的第三部法国电影《玛格丽特和朱利安》,讲述法国1603年一对亲兄妹的禁忌之恋。这部电影有一个很大的噱头,就是特吕弗曾想拍这个剧本,但没拍成。女导演薇拉莉·邓泽里上一部在导演双周获得盛赞的《命运的宣战》就以致敬模仿新浪潮为特点,加上特吕弗这个噱头,很容易预见到《玛格丽特和朱利安》会模仿新浪潮。但所有这些噱头在影片放映结束后都没人谈论了,因为邓泽里把这个乱伦故事拍得像浪漫童话一样,一个德国影评人形容说“像《灰姑娘》遇上了《反基督者》”。在故事本身简单通俗甚至有点狗血的情况下,邓泽里加入了大量花哨的拍摄手法,大家谈论最多的便是在这个17世纪的故事中加入了大量现代元素,例如配乐,例如汽车和直升飞机,甚至角色的服饰,等等,其实这个想法是好的,为了让这个故事从拍摄制作方面来“穿越时代”,但总会给人一种花哨过头内容空洞的做作感。放映结束后有人鼓掌有人喝倒彩,推特上有法国影评人说“特吕弗和雅克·德米的重生”也有法国影评人说“今晚我为身为法国人而感到耻辱”,但差评占了大多数,预测场刊评分估计能低到1.2左右。不过就我个人而言,那些花哨的现代拍法与这个17世纪故事所产生的冲突感还挺“好看”的。
接下来两天将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最高潮:《边境杀手》《山河故人》《年轻气盛》《聂隐娘》《爱恋》...真心跪下求主竞赛多爆几部,不要再扑街了。
【今日场刊评分】
卡罗尔 3.5
索尔之子 2.8
我的母亲 2.6
海街日记 2.5
龙虾 2.4
故事的故事 2.0
我的国王 1.6
青木原树海 0.6
不知道国内确定引进《头脑》了没有,从年初看预告就期待得不得了,有了这么高的评价更迫不及待要进影院看了。祝侯导和贾导好运!
预感主竞赛后半程将出佳作
感觉佳作都在后面。
仰头闭眼泪流满面
【太有画面感了】
好期待头脑
楼主,可以转载么?
一直惦记两部华语片,我现在只希望两位导演发挥正常就好…
哈哈,已经“发挥”完了,就看评审和媒体的发挥了……
呵呵,我就不信头脑特工队有吹得那么神。
没觉得吹的有多神呢
戛纳今天才有放映吧 怎么昨天就看了啊?
发文时间是北京时间19号7点20 也就是法国时间凌晨1点20 可是电影不是法国时间8点30才放映吗?
你说的哪一场是8:30放映?
《边境杀手》我知道了你看的都是媒体场 和官方排片表提前一天
那样的话 今天就有《山河故人》媒体场 明天就有《聂隐娘》媒体场了
期待两部华语片的亮相!
看目前的意思,大魔王的影后应该很有希望吧!
个人预感「年轻气盛」最终胜出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