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争议之年
跟这届主竞赛单元塞满了争议之作一样,今年戛纳电影节的颁奖名单也是各种争议。这个争议主要来自现场记者,因为他们看了片,有了自己的喜好和对奖项的期望,大家都希望自己最喜欢的那部片能拿到大奖。而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受记者们喜爱的几部热门电影,《托尼·厄德曼》《她》《帕特森》《毕业会考》《雪山之家》等等,通通没能众望所归拿下金棕榈大奖,其中只有《毕业会考》的罗马尼亚导演蒙吉拿了一个最佳导演奖,还是跟阿萨亚斯并列平分的。在这些“大热”全部牺牲后,好评度第二梯队的影片如果获得金棕榈,那就会出现“争议”,指的是有人认同有人吐槽,例如去年的《流浪的迪潘》便属于“第二梯队”,而今年的《我是布莱克》同样属于第二梯队。所以当乔治·米勒宣布将金棕榈颁给肯·洛奇时,推特上一片吐槽声,而媒体中心却一片欢呼声,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当然去年虽然《流浪的迪潘》爆冷拿下金棕榈,但也有热门候选《索尔之子》《聂隐娘》众望所归拿到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导演,大家心里也比较好受。但今年最大的争议就在于,其余奖项也全是争议之作,比如评委会大奖得主,多兰的《只是世界尽头》,或者最佳导演得主,阿萨亚斯的《私人采购员》等等。热门好评作的集体消失(除了蒙吉的《毕业会考》之外),不满之声从记者群体里蔓延到世界各地影迷群体之中。而由于我也是其中一员,又是个戛纳癌晚期患者,自然也会对颁奖结果有这样那样的抱怨和吐槽,毕竟还是希望颁奖结果能够服众。但是最终平复下来后还是坚持每年都强调的那一点,最重要的是每年戛纳电影节不管是主竞赛单元还是平行单元,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的电影。
比如获得大奖的《只是世界尽头》《私人采购员》《毕业会考》《美国甜心》,或者没获奖的《托尼厄德曼》《她》《帕特森》《雪山之家》《保持站立》《霓虹恶魔》,展映单元的《哭声》《路易十四的死亡记事》,一种关注的《群狗》《比海更深》《门徒》,导演双周的《聂鲁达》《西葫芦的生活》,影评人周的《生吃》等等,都仍然值得大家的期待,并不受颁奖结果的影响,这才是最重要的嘛。所以今年戛纳电影节其实是收成很好的一年,场刊评分来看有五部上了3分,只有两部最受争议的在2分一下(假装0.2那部不存在),至于这些或受好评或受争议的电影有哪些会进入你的年度十佳候选,还得等大家亲自看了才知道。
这也是各种评分团和场刊评分表存在的意义,给大家一个参考。今年戛纳电影节的中国媒体评分表尚算顺利,虽然由于是我第一次组织评分这种事,可能在各个方面还有很多尚待完善之处。这个评分表在推特上发布后受到了一些国外媒体和记者的关注,他们对中国媒体评分比较好奇,毕竟从来没见过。虽然最终评分上并没有太大不同,就算和银幕场刊评分差别比较大的影片,也可能和法国场刊或者阿根廷影评团比较接近,但终究是一个值得被更多人听到和关注的声音。在这里再次感谢参与媒体和记者们的支持,以及对我每天晚上催分骚扰的理解。
小站的有奖竞猜活动待我明天回巴黎统计后再通知获奖豆友,不过似乎没人猜中了金棕榈...
最后再次谢谢大家的关注。
★完整获奖名单点击这里★
辛苦了
获奖的四部影片全猜对了,但没有一部在正确的位置。。。
真的是“争议之年”啊!
就评审团奖中了。
无所谓了,奖项已经对我看电影的取向毫无影响了。反正这么多年我最爱的都得不了奖。
中国影评人评分做得太好了,陀螺真棒。
小站真棒!谢谢
你在哪看的
偏差如此之大真是令人掉下巴,简直对评委的动机开始质疑了,可以忽略评选结果了,感谢戛纳提供观看线索,以自己想看为主吧。
我们看看就好啦~评委高兴就好啦~~po主辛苦啦~~
对戛纳的失望难以附加。年初的奥斯卡、柏林让我放弃了观看的欲望,年中的戛纳亦如此;再看看几个月后威尼斯请的那谁,得,今年什么看点都没有了。这个结果,从请乔治米勒当主席就已经能预料到了,实则他根本不够格,说白了,三大主要看主席质量。
其实我们也会被记者们带跑对吧?总之还是得到时候自己看,自己喜不喜欢只有自己知道。
这个还真不是被记者带跑,戛纳之前研究片单时,基本上从剧情简介和对导演的以往认识,就已经把重头戏圈选出来了,记者团前线报道发回后,我的圈选单几乎没什么改动。但结果真的是让人想骂脏话。
和今年戛纳相比,去年科恩兄弟的选择简直就是满分……
看看今年威尼斯评审团主席,肯定又会是一场灾难。倒是今年柏林梅姨领头的评审团比较公平公正。
乔治·米勒开心就好。
疯特了
谢谢陀螺十来天的陪伴 !
乔治米勒拍麦克斯嗑的药还疯着呢……
辛苦辛苦
可惜今年大导演都在戛纳,柏林和威尼斯好冷清。。
哈哈,只猜中了一个导演,虽然之前一直有关注谣言,但结果也太意外...
每年的戛纳其实都是看小站日志过的,感谢陀螺的陪伴!辛苦啦!!
想知道0.2分的是哪部
所以多兰用了个烂番茄比愤怒小鸟低的片子拿了评审团奖
看了一下,貌似全站没有人猜中金棕榈,哈哈哈哈,我心里舒服了(虽然我一个都没中)
最后的模样
整个影节结束之后影片期待顺序:《霓虹恶魔》,《她》,《毕业会考》,《托尼·厄德曼》,《美国甜心》,《私人采购员》,《雪山之家》,《玛鲁特》,《无名女孩》,《胡丽叶塔》,《帕特森》,《推销员》,《罗萨妈妈》,《爱恋》,《小姐》,《我是布莱克》,《保持站立》,《水瓶座》,《只是世界尽头》,有两部名字都懒得提的,不看了。
演员果然靠不住,全是花瓶。伊朗女制片似乎能量很大,老乡法哈蒂拿了两个奖,看了多兰的两部电影都是吵闹不休,评委们真是屡出昏招。
辛苦陀螺了
现在回看中国媒体的评分表,那个小A太牛逼了,凡是他打叉或者一星的,全都拿奖了,完美的逆风向标……
要是跟着场评走 那直接来个大众选择奖算了
辛苦辛苦~~
这一届太让人失望了,竟然场刊前三名都没奖拿。
我以为路易十四会得奖、……
辛苦啦!
然后被那句“假装0.2分那部不存在”笑尿了
陀螺能说一下你的推特吗
陀螺和小站,么么哒
强烈建议明年小A还要参加,那样就可以完美预测
强烈建议明年小A还要参加,那样就可以完美预测
强烈建议明年小A还要参加,那样就可以完美预测
强烈建议明年小A还要参加,那样就可以完美预测
西恩潘看见那“假装那0.2不存在”估计会cry die 23333333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