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9:目前为止我爱死这部电影了
附送两张小天使美照 |
昨晚由于去市场国际村那边美国馆办的酷儿派对,就又偷懒了一天,嘿嘿。这两天应该是后半程的高潮,所有的热门话题之作都在这两天首映了。
首先是拉斯冯提尔的《此房是我造》。围绕这部片的话题太多了,根本不知道从何说起。在前一晚红毯首映时就上演了大规模的退场,感觉大家都不知道走完红毯坐进卢米埃尔大厅后将看到的是谁导演的电影,没有任何心理预期和准备,就像在电影院随即买票或者进错厅的路人观众。而在看完全片后我第一反应其实就是还好,不仅仅是指电影,更多的是指这些过渡夸张的反应或者宣传。影片的暴力血腥镜头拿到任何一个美式虐杀恐怖片都不是事儿,可能更多的“冒犯”之处在于,比如虐杀儿童的镜头,或者意识形态上的一些问题。
【非竞赛展映】《此房是我造》:★★★☆ |
《此房是我造》讲的是一个连环杀人犯的“回忆录”,从他第一次作案开始讲起,直到最后一次。当然拉斯冯提尔的目的肯定不是讲故事,而是通过这个“变态”的回忆,来对杀人欲以及心理进行剖析,是一部所谓的论文电影,所以非常像《女性瘾者》的兄弟篇。因此在我这里也就有了比较,我特别喜欢《女性瘾者》,尤其是第一部,各种旁征博引来挖掘性欲当时把我看得目瞪口呆;而这次的《此房是我造》相比较之下就要弱很多,不仅是在叙事上过多不必要的反复和琐碎,形式上也不够极致。感觉像拉斯冯提尔在内容上已经足够挑衅,所以形式上反而收敛了,只有全片最后一段的“地狱之旅”才终于对味。外媒评价可想而知的褒贬不一,骂的人特别讨厌这里,恨之入骨,反而喜欢的人也并没有捧上天。比较心疼的是拉斯冯提尔整个人的状态感觉都不是很好,特别虚弱,我之前似乎说过,整个纳粹言论的那场发布会我看了无数遍,始终都坚定认为那只是起始于拉斯冯提尔的一个不恰当的冷笑话,没想到全场记者都没笑,尴尬的拉斯冯提尔只好继续说下去,结果越说越过头,根本收不住了。
刚看完《此房是我造》就立马转进隔壁的德彪西大厅看毕赣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这部好像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所有单元中唯一一部3D电影了。跟《此房是我造》一样太多热点话题了,只不过更多的是在国内,大家对毕赣的期待,汤唯黄觉的主演,3D长镜头,等等,以至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点把电影本身压得踹不过气来了。
【一种关注】《地球最后的夜晚》:★★★★ |
如果要说《地球最后的夜晚》讲了啥,就是一个男人要找一个曾经相爱过的女人,影片第一部分在回忆、梦境和现实之间不断跳跃,模糊了所有界限,很容易跟不上看得懵逼。第二部分就是著名的3D长镜头,模糊了时空概念,是男主的梦境,也是回忆,来填补和解释第一段所有的空白。所以整体来看《地球最后的夜晚》更像是用更多的资金,更好的设备,更大的卡司和团队,以及更具野心的技术,把《路边野餐》重新拍了一遍。这或许会让很多期待毕赣“新作”的影迷失望,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并不是“新”的。但这种方式的“重拍”,弥补了《路边野餐》大量的问题,比如很多刻意的符号化以及技术和构思上的缺陷,比如在《地球最后的夜晚》中整个构思和技术环节都加重了梦境的氛围感,这也让后半段的整个长镜头更具迷幻魅力,而不是《路边野餐》那种更写实的氛围。但是与此同时,《地球最后的夜晚》也出现了不少新问题,至少对于目前戛纳放映的这个版本来说,因为似乎影片还会继续剪,继续完善后期。比如前半段大量的旁白,以及后半段整个3D长镜头,的确好看又震撼,也做出了迷幻氛围,但有些段落和设计,滑向了没有意义的炫技,感觉这么拍仅仅是因为拍摄难度很大而拍出来会很炫很好看,更能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对于电影创作来说这就走偏了嘛。
其实我个人并没有特别喜欢《路边野餐》,所以相比较之下会更喜欢《地球最后的夜晚》,尽管它还有很多问题和改进空间。外媒几乎是吹上天的好评如潮,只有少数抱怨过于重复前作或者“抄袭塔可夫斯基”的,感觉这种反响、热度和曝光度会让毕赣下一部更有可能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很值了。得奖方面就看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口味了,感觉还是《女孩》拿大奖的可能性更大,毕赣可能拿最佳导演吧。另外很多人都在说既然好评如潮,那为嘛《地球最后的夜晚》没能进主竞赛。我也说过,戛纳主竞赛的构成,80%是因为质量,20%是其它原因。可以猜测说福茂会觉得把《地球最后的夜晚》放进主竞赛太冒险,或许对影评人友好但对卢米埃尔大厅几千观众来说并不友好,而且还有个资历问题;也可以猜测说福茂想要平衡各个单元,总不能主竞赛全是佳作,一种关注全是次品。
去年为记者影评人们新增的媒体天台,似乎还是仍然很少人去,各种饮料酒水随便喝,风景还很好。
【主竞赛】《开战》:★★★ |
下午吃了午饭后(是的,下午吃午饭是常态),就悠闲着去看主竞赛电影《开战》,法国导演布塞的新作。《开战》讲的是一家德国公司决定要关闭在法国的一间工厂,引起上千名工人的愤怒,双方展开了持久的拉锯战。影片视角主要是跟谁前戛纳影帝文森特·林顿饰演的工人,他作为工人的代表牵引着整场运动,或者说战争。因为整个片拍得就像好莱坞式个人英雄主义战争片,一上来就开打,然后僵持,然后谋略,然后团结人心,然后继续打。除了寥寥几笔刻画了林顿的私人生活,其余时间整部电影都在讲这场战争,这种拍发跟去年《每分钟120击》前半部分的组织论战一样。但布塞更趋向于纪实虚构,整个卡司除了林顿全部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工人,都是非职业演员,片中大量模仿新闻报道画面,以及剧烈晃动的手持镜头,甚至还有手机视频拍摄,都在增强观影时的临场感,让人感觉踹不过气。整部片看下来没太多感想,就像看了部热血的爆米花电影,跟着人物去经历了这场战争,看到了战争双方的立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有点空的感觉。倒是法国咆哮帝林顿的表演仍然震撼。整体感觉比导演上一部入选戛纳主竞赛的《市场法律》要好,虽然上次是模仿达内,这次是肯洛奇和绿草合体。
今早迎来了我一直很期待的《银湖之底》,美国导演大卫·罗伯特·米切尔的新作。导演上一部《它在身后》我就爱得死去活来,所以一直在关注《银湖之底》的消息,前后持续了快一年半了吧,去年还预测过要去戛纳,今年还担心过会去午夜展映,结果终于进了主竞赛。
【主竞赛】《银湖之底》:★★★★ |
《银湖之底》讲的是加菲饰演的屌丝男主看上了邻家美女,没想到美女突然失踪了,加菲就开始到处找美女,各种找线索,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怪事,到最后感觉他更执迷的是这个过程,而不是美女了。故事显然是借鉴或者致敬了《漫长的告别》,美学形式上又有希区柯克、卡朋特以及林奇的影子,而米切尔厉害的地方就在于能把所有这些对大师的借鉴,混合复古又怪咖的语调,以及大量流行文化元素,通通杂糅进这部电影中还能使其显得统一又完整。但是在这个杂糅的过程中又没有做好控制,很多时候都显得过头,最明显的就是片长,将近两个半小时实在是太长了,当然对于拉夫·迪亚兹或者锡兰来说一点都不长,但对于这部片的故事内容或者米切尔的美学形式来说太长了,太多的反复,后半段很容易就失去新鲜感开始厌倦。外媒主要是法国不少媒体很喜欢,但是英语媒体大多都很讨厌这片,尤其是女性影评人和记者,主要是《银湖之底》里面对女性角色不太友好,大量无意义的肉体展示和符号化设置,但其实米切尔最后想讲的核心主题,与他影像呈现出的直接信息,恰好是相反的。
有些时候来戛纳电影节看电影是一种体验,而在戛纳电影节看到一部自己疯狂爱上的电影,离场后又看到各国记者影评人们一个个都跟自己一样兴奋,那又是另外一种体验了。来了戛纳七年并不是年年都能有后者这种体验,但其实每年我都在默默期待。本届电影节接近尾声之时,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刻,今晚看了主竞赛影片,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
【主竞赛】《燃烧》:★★★★★ |
之前对这片并没有太多了解,知道它是改编自村上春树的短篇,但具体讲了什么也没在意。《燃烧》讲的是一个刘亚仁演的民工钟秀,在街上偶遇来自同一农村的惠美,两人聊天吃饭喝酒然后睡了一觉打了一炮,接着惠美就去了非洲旅游,让钟秀帮她照看家里的猫。钟秀就每天都去惠美家,等着惠美从非洲回来。终于等到惠美电话了,兴匆匆跑去机场接惠美,结果没想到惠美带回来一个在肯尼亚机场结识的富二代本。阶级问题从三人第一次同框开始,就很明显的摆在的李沧东的镜头中,而由于再次之前我们已经对钟秀投射了同理心,因此阶级差距如同排山倒海般袭来,那种没法呼吸的压迫感看得人很难受。但李沧东只是把阶级差距当作整个故事的一个引子,或者说背景,因为接下来我们发现他更关注的还是这三个人物,钟秀的孤独,没有方向,对惠美的依赖;惠美的迷失,没有存在感;本虽然很神秘但仍然表现出了一种精神空虚。
可以把《燃烧》当作悬疑电影来看的,因为中途让我想起希区柯克的某部经典电影,所以这里就不说更多剧情方面的剖析了。只是当“案件”发生后,影片给了我们很多真假不明的“线索”和“暗示”,但仍然把重心放在主角钟秀身上,因此对整个“破案”过程采取了留白和省略的方式,以至于稍不留神都不会发现“案件真相”就藏在整部影片背后。但与此同时,《燃烧》更多的是一部由角色驱动的剧情电影,它迫使我们跟随苦逼的男主,在孤独与爱情,真相与谎言之间逐渐迷失,当最后一幕上演时,我们已经无法分辨那是男主的想象,还是真实发生的事。整部片看下来感觉除了剧本的优秀(只有前半段是原著,整个后半部分都是原创),李沧东的导演技巧才是真正让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流畅准确又高级的调度,让人完全察觉不到高超的技术水准却又深陷其中,比如影片中的一场惊心动魄的追车跟踪戏,或者影片某两场重头戏,同样都是一镜到底的长镜头,但是没人会说这个镜头的设计有多么牛逼,但可能所有人都会在影片结束很久之后不断回味这个镜头所展现的情绪,捕捉到的动作,所表达的主题内核,然后再次感叹这部电影有多么好。《燃烧》的技术环节更是趋于完美,摄影,配乐,表演,每一项环节都是满分级别,所有这一切都让我完全沉浸在两个半小时的片长中,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彻底被迷住了。
外媒一片赞誉之声,差别只是有多喜欢而已,《燃烧》已经在“阿彼察榜”登顶超过了戈达尔,Cineuropa主编称之为“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好的电影”,Indiewire影评人激动地欢呼“大师之作”,The Film Stage给出了B+。在我们中国影评人这边《燃烧》也轻松破3,包括五个四星满分,得到了3.3分的高分,紧随《幸福的拉杂罗》的3.4分。
今天接受法国媒体Canal+采访,问我目前为止对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选片怎么评价,我本来觉得本届很不错,虽然还没出现一部对我来说的五星满分电影,但整体质量是很好的,包括一种关注单元整体也比往年好,然而在《燃烧》之后,我想说本届选片对我个人来说已经很完美了,现在只想赶快到19号可以二刷《燃烧》以及《幸福的拉扎罗》,并祝愿两部片都有奖可拿。
明天将迎来据说质量仍然很硬的加洛尼新作《犬舍惊魂》以及金棕榈呼声已经不能更夸张的纳巴基新作《迦百农》。如果真的质量很好,今年的确是真正的大年了。
地球没进主竞赛好像是因为没有完成电影,福茂就先放一种关注了,还要替他捏把汗。毕赣这次是拿着最终拷贝去的戛纳。
并不是这个原因
4月12日宣布官方片单那天没有任何一部主竞赛是“完成”了的
今年后半程开始就一路爆口碑根本停不下来,评审团的压力也不小吧。至少下半年的片单已经不愁了,就掰手指等院线。
现在还能颁双金棕榈吗?
啥奖都可以并列 金棕榈不行。
期待燃烧!!!
燃烧应该会有大奖要拿
李沧东能来国内院线嘛?
唉,真希望是枝裕和与李沧东一起登顶
历史上金棕榈双黄蛋的也不少吧,怎么不可能并列?
更期待百花齐放 之前多兰的两部作品一路突飞猛进 作为同龄人也跟着傲娇 回首看多兰 只剩下多兰 戛纳思路非常神秘
感觉相比金棕榈,李导拿最佳导演的可能性比较大
也要看完成多少吧
我怎麼記得影展官方已經明文規定:
1. 金棕櫚獎不能並列
2. 獲得金棕櫚、評審團大獎與最佳導演獎的電影,不得再獲得其他正式獎項
3. 最佳演員獎最多只能有兩位並列
再補充樓上
4. 同一部電影最多只能獲得兩個獎項
所以以前曾發生的並列金棕櫚(1993)、金棕櫚+演員(1996)、金棕櫚+導演(2003)、全部演員獲得演員獎(2006)、評審團大獎+最佳男女演員(2001)是不會再發生的了
完全同意 这片子不适合金棕榈 适合导演奖
关于LvT状态的个人看法:不一定是跟往事有关的,他在宣布“息影”时就说过自己用药物(酗酒嗑药)已经很严重了、影响到身体健康了,但是没有这些又没法创作,所以个人认为状态不好就是健康问题而已惹,他有胆穿不受欢迎的人的衣服去柏林的话应该也没有太在意这件事吧。
至于Nazisymp这件事,从LvT之前的作品《释放之影像》和《欧罗巴》里是可以看到这种倾向的,他肯定是有这种想法惹。但个人觉得LvT的这种sympathy并不只是“法西斯”或者白人至上的标签式的,而只是像《欧罗巴》里说的那样“God's on everybody's side”吧。当然公开说这些话是不对的,无论是不是玩笑。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