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持续到最后一刻的高潮
这一届实在是太精彩了。如果真要说主竞赛电影质量,其实也没那么夸张,顶多算“大年”,远比不上“超级大年”,烂片和平庸片比往年少了很多,几乎大多数都可以称得上佳作,但真正的杰作还是少数。不过就算这样,最终的奖项归属仍然迷雾重重,感觉21部主竞赛里面至少15部都可能拿金棕榈,并不是说有15部“值得”拿金棕榈,而是实在很难说这届评委会会做出什么选择。所以说影迷们常说,入选靠质量,得奖靠运气。一种关注单元也一样,今天颁奖后很多朋友都震惊于毕赣没有拿奖,其实评委会的口味和影评人的口味不一样太正常了。所以最后李沧东的《燃烧》也极有可能拿不到金棕榈。
如果有朋友想要守闭幕颁奖礼的话,是北京时间今晚1点半(周日凌晨)开始,当然今天一整天我都会通过我个人账号在豆瓣广播分享谣言、消息以及直播颁奖礼。
赛程最后一天还有三部主竞赛的媒体放映,其实是极为罕见的,感觉今年革新的媒体场排片方式还是有很多问题,希望明年再继续改进吧。今天除了三部主竞赛还看了短片竞赛和一种关注颁奖典礼,不过都没啥好说的,一种关注获奖名单可以在小站首页看到。
【主竞赛】《刺心》:★★★★★ |
冈扎乐兹其实算挺新的导演,可能很多国内影迷都还不熟,他上一部处女作《午夜狂欢》去了影评人周并最终入选<电影手册>年度十佳,可以找来看看。这一次入选主竞赛的《刺心》讲的是法国70年代,Gay Porn的制作人Anne被她的剪辑师兼女友Loïs甩了后沉浸在悲伤当中,而与此同时他们公司旗下的演员一个接一个被戴面具的神秘连环杀手杀害。首先这个题材我就特别感兴趣,虐杀类型片元素,Gay Porn,70年代复古,而冈扎乐兹最终成功戳中所有G点。整部片弥漫着迷影情调,故事上的杀人狂+色情元素都能让人想起60、70年代的意大利恐怖片,色调上红蓝冲撞的浓墨重彩则像极了阿基多,而在很多场景和戏份的设置上则大量致敬了威斯·克雷文和布莱恩·德·帕尔玛,对于类型片影迷来说完全是盛宴,来自M83的配乐更是令人全身鸡皮疙瘩,影片的第一场戏可能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我最喜欢的电影Opening,几乎浓缩了整部片的所有优点。不过强烈的复古形式感和风格化以及大量同性色情元素可能会将很多观众拒之门外,大量外媒和影评人都表示不能接受,但仍然有不少死忠粉高分力挺,尤其是在法国和中国这边。
【主竞赛】《小家伙》:★★★ |
哈萨克斯坦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依空降戛纳主竞赛的这部新作《小家伙》讲的是一个黑户女工为了还债,丢下刚出生孩子从医院逃出来,想尽一切办法挣钱,尽管自己的产后身体极其虚弱。这个片其实没有太多可以说的,整体质量没啥问题,但也没有特别突出的优点,全片手持让这部片像是蒙吉在拍达内的《罗塞塔》,而且肯定没有蒙吉达内拍得好。这片安排在最后一天放感觉特别吃亏,尤其是在昨天的《迦百农》之后,感觉两部片在题材和情节设计上撞得一塌糊涂。所以这届主竞赛有三部“卖惨”电影,《审判日》《迦百农》以及这部《小家伙》,《审判日》在后面这两部面前完全没有竞争力,《迦百农》胜在小孩主演卸下了观众的情感防备,而《小家伙》最厉害的杀手锏是女主的表演。本来之前大家都觉得本届戛纳影后可能是赵涛和安藤樱一决高下,结果今天《小家伙》放完后中国记者影评人们都说涛涛彻底没戏了。
【主竞赛】《野梨树》:★★★★ |
然后就是晚上最后一部主竞赛电影,锡兰的《野梨树》。话说本届主竞赛评委也挺辛苦,下午看完两个小时的《小家伙》后立马就要看三个小时的《野梨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撑的下来。关于《野梨树》的八卦还挺多,主要是这片最开始是被福茂拒了,最后又后补上来,听说是重剪了一版,本来更长。今天看了片后的确觉得实在太长了,而且是有很多可剪空间的长。《野梨树》讲的是一个刚毕业的作家回到故乡,想以故乡为主题创作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在筹资的过程中跟家人、曾经的恋人、好友、出版商等等接触聊天后出现了存在危机,对人生和未来都产生了迷茫,并在最后一段将整个影片往上拉了几个层次。之前一直听说锡兰这部片很实验,结果看下来发现其实还是《冬眠》形式的延续,只是在《冬眠》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包括梦境的展现和喜剧幽默元素的运用,其实这样挺好,拿了金棕榈后没有原地踏步而是敢于跳出自己的安全空间去做新的尝试。把《野梨树》放在主竞赛里面肯定是轻松秒杀一大半参赛电影,还是想以后找时间再重看一遍,感觉没有完全消化。外媒的评价从中等偏上到绝赞为主,以<卫报>带头给出了五星满分,美国影评人Bilge Ebiri则表示比《冬眠》还要好数倍。
所以这届主竞赛是一直爆到了最后。现在回望整个排片,感觉前半程太松散,后半程太拥挤,高潮全在第二个星期了,像今天这三部主竞赛电影如果放在前半程效果会好很多,把《冷战》《审判日》《盛夏》移到后半程来中和一下。当然福茂肯定有他自己的理由。
我来罗列一下自己的打分排行吧,有些分数跟之前日记提到的会稍有不同:
1.《燃烧》 ★★★★★(主竞赛)
2.《刺心》 ★★★★★(主竞赛)
3.《小偷家族》★★★★☆(主竞赛)
4.《幸福的拉扎罗》★★★★☆(主竞赛)
5.《曼迪》 ★★★★☆(导演双周)
6.《冷战》★★★★(主竞赛)
7.《喜欢轻吻快跑》★★★★(主竞赛)
8.《银湖之底》★★★★(主竞赛)
9.《犬舍惊魂》★★★★(主竞赛)
10.《野梨树》★★★★(主竞赛)
11.《地球最后的夜晚》★★★★(一种关注)
12.《候鸟》★★★★(导演双周)
13.《女孩》★★★★(一种关注)
14.《黑色党徒》★★★★(主竞赛)
15.《迦百农》★★★☆(主竞赛)
16.《夜以继日》★★★☆(主竞赛)
17.《江湖儿女》★★★☆(主竞赛)
18.《边境》★★★☆(一种关注)
19.《三张面孔》★★★☆(主竞赛)
20.《盛夏》★★★☆(主竞赛)
21.《野性》★★★☆(影评人周)
22.《杀了我,怪物》★★★☆(一种关注)
23.《此房是我造》★★★(非竞赛展映)
24.《小家伙》★★★(主竞赛)
25.《大浴场》★★★(非竞赛展映)
26.《冥王星时刻》★★★(导演双周)
27.《开战》★★★(主竞赛)
28.《审判日》★★★(主竞赛)
29.《男孩们跪下》★★★(一种关注)
30.《顿巴斯》★★★(一种关注)
31.《惠特尼》★★★(午夜展映)
32.《人尽皆知》★★☆(主竞赛)
33.《太阳之女》★★(主竞赛)
34.《游侠索罗》★★(非竞赛展映)
35.《死亡天使》★★(一种关注)
中国影评人评分表今日更新,《刺心》意料之中两极评价,三个四星三个一星;《野梨树》在最后关头冲上3分,最终本届主竞赛共有四部3分作品(去年只有一部,前年三部),还有两部2.9分,总共几乎占了21部主竞赛的1/3,的确是大年了。今天晚些时候评分表上的每个影评人会把金棕榈办法给他们认为本届主竞赛最好的电影。
期待满天飞的谣言了
超级大年是哪几届呢
今年还有有奖竞猜吗?虽然难猜还是想猜哈~
那个 网上会有直播吗
锡兰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继续拍,我们能继续看。
希望能借国内各影展的机会在大银幕看锡兰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