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摇滚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上)

2014-11-03 17:47:23
佳能自2014年8月1日开启“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项目后,便前往陕西探寻非遗文化,开始了对这一项目的保护之旅。而其中拍摄华阴老腔更是“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的重要环节,究竟什么是华阴老腔?而它的背后有着怎样令人感人的故事?今日小佳与您一同探寻,华阴老腔背后的真实故事。



华阴老腔皮影
华阴老腔的前世今生 华阴老腔皮影千年历史,那真称得上是“演遍战争诸侯将相英雄人物,唱尽西北这片黄土地上的民喜民忧”。华阴老腔皮影的发源地位于陕西华阴县双泉村,双泉村原是西汉粮仓,当年粮食经过双泉村渭河,通过码头运往粮仓。老腔皮影在历史上是运送粮食的船民在船头或码头的娱乐项目。

华阴老腔皮影 皮影由牛皮制成,纯手工刻画,上色,无论是三只眼的杨戬,还是黑脸张飞,在皮影上都能清晰展现其特点;通常是一手操作一个人物或动物,走路、飞奔、提枪;两手可以演示打斗、拜会、上马、求亲等等,如果涉及较多人物,比如《孙悟空大闹天宫》天兵天将多起来,则需要副手协助。老腔,皮影戏幕后配唱配乐。主唱通常需要唱多个人物,每个人物的特点都在其歌声中体现,唱词都有固定的戏折子,唱辞是古语,音调偏陕西话,唱腔或高亢嘶喊,或悲凉沙哑;加上月琴、二胡、板胡、唢呐的配乐震彻着观众的心。2002年,老腔被华阴非遗中心党安华无意中在皮影戏幕后发现,被单独搬上舞台,虽没有皮影的搭配,但表演者因其激昂投入的演绎,有着如同摇滚乐的台风和节奏,被称为世界最早的摇滚。

月琴——华阴老腔演奏乐器之一 华阴老腔皮影2006年成为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方面因为老腔皮影本属于家族戏,都是以家族为单位代代相传,不传外姓,不传女人,所以会唱的人本来就少,主要以张家为主;另一方面,皮影老腔学起来并不容易,无论是皮影制作还是演出都需要长期的训练,而老腔的表演从演唱、拉二胡、敲锣、吹唢呐、打节奏都需要训练和一定的天赋。更重要的是,现在习惯了电视、流行歌曲的普通民众在审美上并不那么容易接受这门艺术。学习后是否能有很好的生路,也是老腔皮影艺人考虑的因素。所以现在学习老腔的人数有限,且鲜少有年轻学生参与,它所面临的传承问题仍有待解决。 华阴老腔传承的感人故事 在此次拍摄中,佳能影像公益项目组前往拍摄的工作人员也意外的发现华阴老腔皮影的传承故事和其中人物与艺术本身同样,值得人回味。 张喜民,华阴老腔皮影国家级传承人,其父是上一辈华阴老腔皮影传人,他发现了张喜民继承了自己好嗓子,将之选定张家皮影老腔的主唱。张喜民9岁学唱,现已68岁。张家其它兄弟及亲人分别为乐手,拉板胡,吹唢呐,奏月琴。张家皮影老腔各种唱法无谱,只通过口授代代相传,戏折子上百本,都需要一字不差的记诵,配合特定音乐唱腔唱出。一本折子戏一般要演3-4小时。张家老腔是华阴历代传承最好的一家,在明、清、民国年代是张家的谋生之本,祖祖辈辈传下来。张喜民说,过去他们在村里红白喜事表演,一场戏4个小时,父亲一人在前面两手举着皮影表演,兄弟4人在幕后热烈的吹拉弹唱,前面坐满观众,每出戏都有高潮部分,如<三英战吕布>英雄打斗,后台配乐的嘶吼高唱,台下一片叫好。西游记里杨戬与悟空变化多端,台下的孩子一阵阵惊乎。一场戏下来,一家人能赚10斗米,一家人不至于挨饿。在华阴,提到老腔,没有人不知道张家的,张家有过百本戏本,最早是明朝的。

华阴老腔皮影国家级传承人——张喜民 他也提到,过去的人不把唱戏当人看,东家请他们唱,唱到很晚回不了家,就住东家的牛棚。解放后,唱戏没有工分,演皮影唱老腔也逐渐成了张家的副业,有人请就唱,也不再走村窜巷的找生意了。后来文革被禁唱老折子戏,改唱样板戏,维持生计都困难。改革开放后电视出现,港台音乐流行,唱的机会更少。 而转折出现在2006年,他们受作家陈忠实推荐,参演林兆华导的《白鹿园》话剧,张家班子才出了名。演出机会也多了,主唱张喜民也无需再下地干活,而可以专心排练。上了星光大道,上了春晚。张家人说过去难的时候想弹、想吹、想唱,谁给点钱他们就去表演,现在虽然整个班子拿的演出费比不上唱流行歌曲的明星,但收入改善了不少,且有那么多人观演,很满足。张家的孩子已没有几个愿意学习皮影老腔。开放在社会招收的弟子多在50岁以上,后继无人将可能让华阴老腔皮影走向消亡,那富于感染力的演出很可能只有在影像资料中看到。 张拾民,皮影制作与演绎传人,他手上布满茧子,拿出自己收藏的皮影滔滔不绝的向佳能摄制组介绍每一个人物:“这是哮天犬,明代的,这是杨戬,你看他头顶的这只眼睛,这是孙悟空变得老妇人,还是小脚。”他说:“这都是我父亲留给我的,他看我喜欢就教我制作皮影,我嗓子没有二哥(张喜民)好,我能演,你看这是关羽提的青龙偃月刀,小时候,我给爸爸做副手,他支悟空和熊怪,我支着黑云,悟空从黑云后一个转身,我就提着这个变幻的小道士就慢慢上来了”张拾民一边说,一遍演示,满脸的喜悦。

张拾民在制作皮影

精美皮影

精美皮影 后来,我们了解到,因为现在老腔的表演更多,一年几乎没有什么皮影戏的表演,他改作老腔表演的后槽,负责用梆子和铃铛打节奏。他和摇摇手说:“现在的人不爱看这个了,都看动画片了。不比我小时候,我(支起的人物)一个转身下马,下面都能满堂喝彩。老腔虽然很多人欢迎,但是它也是属于华阴皮影戏的一部分。”

皮影制作与演绎传人——张拾民 在他们采访后,我们计划当天夜里录制一场皮影戏,张家搭好幕布时,已经是夜里11点,因为我们一直在调试灯光,坐在后台的张家人一直在耐心等待,看着略有困意的兄弟,张喜民喊了一嗓子:“我们玩儿一把!”,张家几位艺人立刻打起精神,满是兴奋的开始了,只听乐声响起,张喜民一声嘶吼:“吕布,你这三姓家奴!——”,台前的皮影黑脸张飞和细眼吕布一阵打斗,兵器碰撞的声音由镲配音,节奏紧张激烈,让人热血沸腾。锣鼓和张喜民的弹唱配合,如打斗外士兵的呐喊助威,张飞下马逃遁,一阵唢呐,关羽、刘备跨马上阵,张飞再次上场,四个历史战将,厮杀打斗场面用皮影表演,光影交错、色彩斑斓,动作利落,配合着音乐直看的人忘情忘景,一时晃不过神来。唱完后,张家人已是大汗淋漓。一家人说说笑笑像玩了一场愉快而刺激的游戏。

表演中的众人

佳能工作人员在拍摄华阴老腔皮影戏 看过了以上荡气回肠的非遗故事,你是否想更深入地去了解华阴老腔皮影背后不为人知的感动?下期——世界最早摇滚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下)中,佳能将您讲述另一位华阴老腔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王振中的故事,敬请期待。
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