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美聚洛阳 传承影像叙感动

2014-11-26 11:44:06

2014年11月25日,由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与南方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指导的“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再现东西方文化交融共生”主题论坛在河南洛阳博物馆举行。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献本,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赵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传承人高水旺、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和200多位丝路文化爱好者们出席了活动。 群英荟萃,精彩解读 七八十年代来到中国,被周总理钦点与CCTV合作拍摄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的亚洲纪录片领军人铃木肇先生以“我在丝绸之路上发现了什么?”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分享自己作为外国人对中国丝路文化促进东西方交流的价值的认识,以及在拍摄中的与早期中国领导人交往的幕后故事及心路历程,并现场播放了独家的影像资料。

《丝绸之路》主题曲作者、华裔古乐家刘宏军致力于再现丝绸之路沿线“消失的音乐”。他利用壁画成功复原了甘竹箫、三彩瓷鼓、编钟、凤笙等古代乐器,并在现场演奏播放了几段他修复的古代音乐,其音让人如梦回唐朝!

来自BBC(英国广播公司)的土耳其记者,同时也是电影制片人的雷文庭与西北大学丝路研究院的王建新教授也结合自己的研究和经历,给大家做了主题分享,从东西、中外等不同视角诠释丝路对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和交融共生的内涵。 参与西安华阴老腔皮影戏和洛阳唐三彩全程拍摄的蒋彬,也在论坛上分享了身为年轻新锐摄影师是如何看待美和文化传承的,拍摄中他被唐三彩的精益技术和炫目色彩所折服,并用佳能CINEMA EOS C500完美记录了唐三彩复杂、精湛的制作过程。

丝路之美,佳能呈现 佳能在开展多年的文化保护公益项目后,今年推出新主题“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利用佳能尖端影像技术对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文化遗产进行影像采集和记录。今年主要拍摄了西安华阴老腔和洛阳唐三彩。今天佳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将这些影像资料捐赠给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用于相关研究和传播。

快来点击下方视频,一睹唐三彩所呈现出的迷人魅力吧!(建议在WiFi环境下打开)

唐三彩预告片
在活动现场佳能也设置了一个丝路文化影像展,并提供佳能影像从输入到输出全线产品的体验,吸引不少来洛阳博物馆的游客纷纷驻足。

文化“共生”,感动持续 佳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在论坛现场,诠释了项目的初衷:“论坛的主题源自佳能企业理念‘共生’,与丝绸之路建立起东西方共生文化的作用可谓异曲同工!佳能希望通过最先进的影像技术,让人们重新认识丝路文化、了解传承非遗璀璨文明,吸引更多人加入文化振兴和保护中来。”

回首2014,佳能在不断开展的丝绸之路文化论坛、摄影大赛、影像展等活动中收获颇丰,不仅得到政府及众多各领域专家学者支持,更吸引大批年轻人关注丝绸之路与非遗文化!明年佳能将走进更多丝路沿线地区,用佳能影像技术完整记录并留存!

更多非遗文化,更多丝绸之路,尽在佳能影像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