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寻踪·大熊猫

2013-08-14 15:56:21

它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如今却濒临灭绝,全世界仅存约1600只;它起源于300万年前的洪积纪早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被生物学家誉为活化石;它是这样的憨态可掬,惹人喜爱,却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彩色"照片。它就是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国家为它们设立了多个自然保护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希望它们的种群得以延续,然而实际工作却困难重重,大熊猫的生存状态始终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2012年佳能"影像公益"走进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聚焦野生大熊猫保护。不仅通过捐赠熊猫基金助力大熊猫研究保护工作,更为保护区捐赠了整套"野生大熊猫影像保护解决方案",用于捕捉、记录、分析野生大熊猫的生活轨迹和习性。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总面积4万公顷,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的发现地,保护区内大熊猫分布广泛。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们为大熊猫的研究、救助倾尽了心血,曾先后抢救病饿大熊猫50余只。 野生大熊猫在远离人类居住的广泛林区中活动,虽然憨态可掬,但奔跑迅速、嗅觉灵敏,因此即使是在保护区工作多年的左琳副局长也很难见到野生大熊猫的身影。在佳能捐赠影像保护方案之前,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主要依靠人力巡查,发现大熊猫的粪便、抓痕等踪迹,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收效甚微。要想获得野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生活轨迹等信息资料更是难上加难。对于伤、病大熊猫的救助也无法保证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