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影~音

奇爱博士 2013-08-23 14:59:50
【迷影对话】相见恨晚——从阿拉伯的劳伦斯到大卫•里恩(上) cinephilia.net 2013/06/22 Interviews | 访谈 4条评论 【对话者】 magasa:电影史研究者。 赛人:知名影评人,电影频道节目策划。 张思雨:影视从业者。 林泽秋:影视从业者。 妖灵妖:电影文化工作者。 郑子宏:策展人,HKIFF节目经理。 兰波:影评人,影...... (1回应)

奇爱博士 2012-06-28 13:04:19
原载网易新闻:http://view.163.com/12/0627/09/850BSRPC00014MO9.html 影展总结:中国电影急需重建想象力 文.奇爱 如今,国产电影在生产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质量却着实令人担忧。众多平庸之作在票房上既无斩获,艺术上亦无建树,在商业类型的开拓上也缺乏创新和发展,甚至在细节桥段的设置上也很难令人耳目一新。面对...... (13回应)

奇爱博士 2012-06-12 10:43:47
注:周三晚7点将放映修复版《新女性》,现将老文贴出,对影迷做资料参考。因格式问题,注释出处均无法显示,请谅解。 玉人永诀:阮玲玉的悲剧表演与视觉政治 文.奇爱 今年是我国默片时期的著名女星阮玲玉女士诞辰一百周年。从1926年在卜万苍导演的《挂名的夫妻》中出演角色,到1935年3月香消玉殒,遗憾地告别人间,阮玲...... (5回应)

奇爱博士 2012-05-09 10:57:34
《劳工之爱情》参考资料 今晚7点 电影资料馆《劳工之爱情》+《都市风光》两部连放 以下文字选自张真《银幕艳史:上海电影》初译稿,仅供参考。 明星公司的崛起和上海电影公司的这段曲折前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新建成的明星公司保持了许多早期作坊式电影产业的痕迹。事实上,它用了将近十年时间才发展为一个成熟的制片...... (7回应)

奇爱博士 2012-05-02 15:37:47
评论段落来自纽约张真即将出版的著作《银幕艳史:上海电影(1896-1937)》 (上海书店出版社,初译稿),仅供参考。 今晚7点 电影资料馆 艺术影院大厅 10元 超值享受 张真教授现场讲解 《银幕艳史》: 在主题和风格层面,《银幕艳史》不仅记录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重 要瞬间,而且呈现了创造这段历史的男男女女们的多重...... (4回应)

奇爱博士 2011-05-17 09:42:59
按:多年前为《世界电影》翻译的一篇涉及《速度与激情》的学术论文,在今天《速度与激情5》上映的时候来看,仍然颇有裨益。它对于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学会艺术地看电影要远远强于看艺术电影。 新好莱坞种族性的消解:惟有速度、激情(和多元种族)方可幸存 文/【美】玛丽•C•贝尔特兰 摘要:本文对“多元文化性”动...... (1回应)

奇爱博士 2011-04-27 18:14:19
“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丛书”序 陈墨(中国电影资料馆 研究员) 广义地说,从我们远古先民的传说,尧、舜、禹、汤故事,春秋时智者先贤所倡“礼失而求诸野”;到近现代各种形式的社会调查、口碑史料征集,乃至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给孙辈讲述家庭渊源或个人往事……都可说是口述历史。当然,这些都只是广义的、古典的...... (1回应)

奇爱博士 2011-04-27 17:14:18
经常有人说内地的电影资料馆应该多出点有分量的电影书籍,其实说实话资料馆的研究者一直都在孜孜不倦地进行基础史论研究,尤其是中国电影史一直是我们的传统强项。只是比起安东尼、塔斯基等一大批拗口的老外名字,大多数中国电影迷们并不对自己国家民族的电影历史感兴趣。他们觉得中国电影只会洗脑和说教,因此没有观看和...... (24回应)

奇爱博士 2010-10-28 10:00:18
莉莲•吉许的魅影:情节剧、悲剧女旦与中国电影业的初兴 (为10月27日中国电影资料馆世界视听遗产日所作的参考文章) 文/奇爱 在1924年展望“一百年后的电影是什么模样”时,大卫•格里菲斯曾踌躇满志地说:“电影能帮助人们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文明世界消除武装冲突。电影是导致这种局面的最有力的因素。使用...... (3回应)

奇爱博士 2010-10-17 09:14:11
大师的历史,比电影更混沌 《布努艾尔谈话录》,(西)布努艾尔、(墨)科利纳、(墨)图伦特著,何丹译,新星出版社2010年6月版,36.00元。   无比珍贵的口述史   不论是专业研究者还是超级影迷,大约对路易·布努艾尔都有些敬而远之的态度。他的名头和口碑都毋庸置疑,但想成为他的拥趸——— 尤其对于远离欧洲正统文化...... (1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