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篇作品 - 一个人的地理

一个人的地理

作者:
商务印书馆
分类:
散文   创作
发表于:
《一个人的地理》商务印书馆2017年2月
作品描述:
《一个人的地理》是安歌的旅行及部分读书随笔集,记录了她从故乡新疆的草原到北京的胡同,从云南的丽江到四川的稻城,从福建的土楼到湖南的张家界,以及于海南游历的故事与感悟。这些旅行途中的见闻和感触,和着《博物志》的奇诡异丽、宫崎骏的雨滴、童年尘埃纷飞的“书房”以...
2017-07-13 09:26:38
选自《一个人的地理》 在网上找《天涯》刊发期数,无意间看到杨献平先生的评论:安歌的《留在书上的划痕(外二篇)》最精彩的是由一本书上的一处划痕、一句批语而引申的一桩情事(后来演变为一起案件),全文以少年女孩子的视角与心理,以安静而有富有技巧的叙述,将这一越来越深具意味的成人事件推向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可以说,这种写作有一种逼近人心的力量。即于朴素之中发现更幽... (2回应)
2017-07-11 20:57:07
选自《一个人的地理》   贾纳吾札克一天不唱歌,嘴巴就会变歪。——哈萨克民歌   当你安静下来,世界就会向你聚拢——突涨的河水让我们的吉普车停在草原上。   在河边等水消停下来的时候,不断地有人骑马过来,也有人随便地坐在河边唱歌。几乎每一个过路人,都会唱歌,而且都有相当好的歌喉。或者因为有草原、风和河水声的伴奏,他们的歌声的美远远超过我在电视里听到的... (1回应)
2017-07-17 16:33:12
选自《一个人的地理》   3月23日,海口美舍河对岸有木棉花开,几乎要举着自己飞起来,然而还是落在枝上。那枝是枯的(木棉先花后叶),是以那红炫丽到凄绝,但因着临美舍河,河水含着她的影子,这红便有了水的妩媚。看着,便发短信给在广州医院的已是癌症晚期的C:“美舍河畔,木棉灼灼”。   C两日后才给我回短信:“拍张彩色照片给我,换我来年带你去看(海南岛)南边被木..
2017-07-18 17:13:04
选自《一个人的地理》   阿婆就在大院的门口卖水果,她有两个筐子,我不知道她是从哪儿把它们挑来的。   筐里的水果一般是平常的苹果、梨、木瓜、番石榴,草莓……个头都不大。偶尔也会有贵一些的应季的青枣、龙眼……个头也不大。   第一次买她的水果时,她很认真地在算账,但还是给我算少了两元左右——平常我很少算账,单等着付款,但因阿婆算得太用力了,所以不由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