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全部 )

2013-05-19 10:05:59
焦磊 (一)工尺譜與笛上的七調 崑曲是曲牌體音樂,曲牌隸屬於宮調,宮調決定曲牌的調高與調式,這是中國傳統音樂從燕樂以來的常識。在崑曲中,宮調的特性已經得不到凸顯,也就是說,人們已經沒有辦法通過崑曲曲牌的宮調來確定崑曲曲牌的調式與調高,代之而起的則是以工尺譜字標調,如現在常用的小工調、正工調、六字調等...... (3回应)
2013-05-19 10:04:26
(原文刊載於《香港和韻曲社社訊》,第一期,二零一三年二月出版,頁十六至廿一。此文內容經樂漪萍女士於二零一三年六月八日修訂。) 香港和韻曲社榮譽顧問樂漪萍女士,一九五九年考進上海戲曲學校崑曲演員班,為前上海崑劇團演員,八十年代初移居香港,八十年代受邀在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教授崑曲,她的諄諄教導帶領本地......
2013-05-19 10:03:39
古兆申 戲行中人常說:「四兩唱,千斤白。」講得有點誇張。但念白在戲曲表演中的重要性如不大於唱,也應有同等份量。從發聲原理來說,念應是唱的基礎:所謂「歌之為言,長言之也。」[1]歌聲不過是字音的延長,字正則腔圓。漢語曲唱,依字行腔,歌曲的音樂元素全來自語言。嚴格來說,字念不好,曲也很難唱得到位...... (1回应)

記錄 ( 全部 )

2013-07-03 21:36:01
吳君玉 香港和韻曲社為慶祝成立壹周年,於二零一三年六月八日下午,假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會址,舉行曲社成立壹周年紀念曲會。曲會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主辦,當日除了有多位曲社社員及曲友參與聚唱,更榮幸邀得多位內地及本地的著名曲家、學者,包括南京著名崑曲學者吳新雷老師,以及曲社的榮譽顧問顧鐵華老師、樂漪萍......
2013-05-22 21:50:27
註︰是日蔡正仁先生夫人、樂漪萍老師光臨曲社,蔡先生與樂老師即場示範演唱了多支名曲,讓一眾聞風而至的崑迷和曲友大飽耳福,此外,兩位老師更對曲友的匯報給予了不少指正,令曲友獲益良多。拍曲完畢後,蔡正仁先生夫人、樂漪萍老師與曲友共膳,席間兩位老師分享了不少前所未聞的趣事,令曲友樂透。
2013-05-22 21:49:35
2013-05-22 21:48:18
註︰是日曲社開始增設「舊曲重溫」環節,每次以一個折目為題,由曲友自由報名參加,惟唱者唱時不能看譜。增設此環節的目的是鼓勵曲友背曲子,唱曲時專注於聲情的表達,不要停留在唱譜的階段。
2013-05-22 21:47:20
註︰沈鑒治先生今天光臨曲社,令曲友雀躍萬分。蘇老師誠邀沈先生下次來司鼓,屆時曲友將可再睹沈先生的風采。
2013-05-22 21:37:25
註︰是日豚父備三弦而來,伴奏樂器更見充實。
2013-05-22 21:36:51
2013-05-22 21:36:16
2013-05-22 21:35:41
2013-05-19 17:28:32
香港和韵曲社
香港和韵曲社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175 )

  • 遏雲
  • 是joye
  • 簷鐸
  • 小玫瑰
  • 巴山精
  • 稻穗麥穗
  • καιρός
  • 扁扁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