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女人爱上女人:20部值得一看的女同电影
- 我有一个如此特别的灵魂,在那儿我自己都认不出我自己。因为我是女人……
- 可能她既不是异性恋,也不是同性恋,也不是什么双性恋。她只是需要一个让她爱也能够爱她的人。能够接受她,能够让她欢愉。(via 艾洛)
--------------------------------------------------------------------------------------------------------------------
1. 阿黛尔的生活 La vie d'Adèle (2013)
豆瓣评分:8.5 (1443人评价)
导演: 阿布戴·柯西胥
主演: 阿黛尔·艾克萨勒霍布洛斯 / 蕾雅·赛杜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又名: 接近无限温暖的蓝(港) / 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台) / 火热蓝色 /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许多年以后,阿黛尔会回想起她与艾玛在咖啡馆分手的那个遥远的傍晚,她们的爱曾越过性别身份的鸿沟,却穿不透哲学卷册单薄的书页。(via 柏林苍穹下 )
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
2. 蝴蝶 (2004)
豆瓣评分:7.4 (31862人评价)
导演: 麦婉欣
主演: 何超仪 / 田原 / 陈逸宁 / 蒋祖曼
制片国家/地区: 香港
又名: Butterfly
会飞的才是蝴蝶,但是,飞过和没飞过,这对别人来说并没有区别。当回忆经过你的时候,你才会偶尔垂泪。 (via 乡村名媛狗小剩)
To hug someone, to kiss someon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3. 面子 Saving Face (2004)
豆瓣评分:8.4 (17805人评价)
导演: 伍思薇
主演: 陈冲 / 杨雅慧 / 陈凌 / 王进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又名: 爱·面子
女儿:妈,我爱你,我也是,Gay。
母亲:怎么可以一口气说着两件事,一面说你爱我,一面这么伤我的心?——我们每个人,都比我们所以为的更加自由。 (via 默音)
4. 孩子们都很好 The Kids Are All Right (2010)
豆瓣评分:7.4 (23160人评价)
导演: 丽莎·查罗登科
主演: 朱丽安·摩尔 / 安妮特·贝宁 / 马克·鲁弗洛 / 米娅·华希科沃斯卡 / 乔什·哈切森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又名: 非单亲关系(港) / 性福拉警报(台) / 子嗣无忧
两个人顽强爬过一堆狗屎,年复一年,衰老、改变,就像马拉松……有时候当你们在一起久了,你会看不见另一个人,而是看到自己阴暗的投影,不再跟对方倾吐,而是开始行错路,行为卑鄙、做出错误决定……有时候你最爱的人你伤她最深。(via 影志)
5. 男孩别哭 Boys Don't Cry (1999)
豆瓣评分:8.0 (23787人评价)
导演: 金伯莉·皮尔斯
主演: 希拉里·斯万克 / 科洛·塞维尼 / 彼得·萨斯加德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又名: 没哭声的抉择 / 男孩不哭
如果是真心相爱的两个人,性别对他们来说,就仅仅是一个符号。真诚的爱才是他们世界的一切。(via 苏打喵)
6. 自梳 (1997)
豆瓣评分:7.8 (14583人评价)
导演: 张之亮
主演: 刘嘉玲 / 杨采妮 / 归亚蕾 / 李绮虹 / 赵文瑄
制片国家/地区: 香港
又名: Intimates / Ji sor
无论分别多少日日夜夜,只要再聚,她还是她。她们还是没有对方,就算战火燃起,都不会逃走的爱人。这就是同性之爱吗。这无所求却深沉如海的同性之爱。还是,所有深沉的爱,都如这般笃定?(via Delia)
7. 吉娅 Gia (1998)
豆瓣评分:7.8 (8354人评价)
导演: 迈克尔·克里斯托弗
主演: 安吉丽娜·朱莉 / 伊丽莎白·班克斯 / 费·唐纳薇 / 梅塞迪丝·鲁尔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又名: 霓裳情挑 / 吉亚
你哭我笑、你追我赶、你死我活,生活不过如此;你是黑白国王,我是彩色皇后,爱复何求?(via 陆支羽)
8. 惊世狂花 Bound (1996)
豆瓣评分:8.1 (9696人评价)
导演: 安迪·沃卓斯基 / 拉娜·沃卓斯基
主演: 詹妮弗·提莉 / 吉娜·格申 / 乔·潘托里亚诺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又名: 大胆的爱小心的偷 / 贼女神偷 / 捆绑
偷东西和做爱很相似。两个人想要同一样东西,他们坐在一间屋子里开始谈话,开始计划,就像是调情,象是某种前戏,因为他们谈得越多,他们就会做得越好。不同的是,我可以和某个我刚刚遇到的人做爱,某个我甚至不认识的人,但是说到偷,我需要和某个我认识他就象认识我自己的人合作。(via tinyeyes)
9. 得闲炒饭 得閒炒飯 (2010)
豆瓣评分:7.0 (42290人评价)
导演: 许鞍华
主演: 周慧敏 / 吴君如 / 陈伟霆 / 万绮雯 / 张兆辉 / 谷祖琳 / 冯宝宝 / 林二汶
制片国家/地区: 香港
又名: 上上下下 / All about Love
曾在这上上下下、弯弯曲曲中跌倒,能不再错过、共同陪伴已是极好。(via 木卫二)
10. 游园惊梦 遊園驚夢 (2001)
豆瓣评分:7.4 (28307人评价)
导演: 杨凡
主演: 王祖贤 / 宫泽理惠 / 吴彦祖
制片国家/地区: 香港
又名: Peony Pavilion
满地黄叶之秋,哀戚愁怨漫溯心头;纵有再多的欢色,都拎不起那满心的怅惘。女人的一生孤寥得像一杯水,本以为纯净如你,却原来,有太多寂寞的尘灰沉入杯底,搅一搅,水质又变得混浊。“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是那处曾相见。” (via 陆支羽)
11. 四角关系 Imagine Me & You (2005)
豆瓣评分:7.3 (14592人评价)
导演: 欧·帕克
主演: 派珀·佩拉博 / 琳娜·海蒂 / 马修·古迪 / 安东尼·海德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德国 / 英国
又名: 新娘向后跑
爱情或许只是两个人的事情,无关其他人更无关世俗。我曾想如果我能面对他时,感觉全世界在不在乎都无所谓我的确在乎,我在意的不是一个人而是这个人而是他,那他就是那个Mr.Right. 她过去所有的爱情都死了,它们不过是她未来爱情的预备赛。就这样漫长而执着地继续等待吧,We will happy together. (via 不靠谱女流氓)
12. 同窗的爱 Fucking Åmål (1998)
豆瓣评分:7.7 (3905人评价)
导演: 鲁卡斯·穆迪森
主演: 亚历桑德拉·达尔斯托姆 / 瑞贝卡·里尔杰伯格
制片国家/地区: 瑞典 / 丹麦
又名: 同窗之爱 / 小镇压春情 /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 Show Me Love
你不用为我做任何事,我只想牵着你的手走出朋友亲人的包围之下,用准备好的幻灭对他们说:这是我的女友。你们看吧,我们一会要去做爱,我只为你死一次足够。男孩不哭的孟菲斯,蝴蝶的澳门高台,春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房子的罗马,同窗爱的斯德哥尔摩,那里会有很多女孩喜欢你的,我想什么人属于我,安抚自己不幸福。(via letocastle)
13. 同心难改 I Can't Think Straight (2008)
豆瓣评分:7.4 (10769人评价)
导演: 谢米姆·萨尔弗
主演: 丽莎·蕾 / 茜多·塞丝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又名: 靓女直不来
我想要十年后听见她钥匙开门声音仍会心砰砰跳的人,这个人就是你。(via 如花)
14. 蓝色大门 藍色大門 (2002)
豆瓣评分:8.3 (194507人评价)
导演: 易智言
主演: 桂纶镁 / 陈柏霖 / 梁又琳 / 明金成 / Joanna Chou
制片国家/地区: 台湾 / 法国
又名: 蓝色夏恋 / Blue Gate Crossing
今天我们的所有模样,都是由那些青春沉淀而来。那时候最好的和最坏的东西,都留下来了,刻骨铭心,无可磨灭。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 (via 大头绿豆)
15. 花吃了那女孩 (2008)
豆瓣评分:5.9 (41652人评价)
导演: 陈宏一
主演: 林嘉欣 / 王心凌 / 许安安 / 辛佳颖 / 陈泱瑾
制片国家/地区: 台湾
又名: 爱情糖果雨 / Candy Rain
在一起很快乐,在一起不快乐,不在一起很快乐,不在一起不快乐。 (via 幸福の黑黑)
16. 想爱就爱 อยากรัก ก็รักเลย (2010)
豆瓣评分:7.3 (74458人评价)
导演: 萨拉萨瓦蒂·翁索姆佩奇
主演: Arisara Wongchalee / 索兰娜特·尤潘农 / 奥密兹·苏查拉特
制片国家/地区: 泰国
又名: 拉小手(台) / 是否敢爱 / 我的同居密友 / Yes or No
你曾不顾所有人的冷淡,端着盘子坐到了我身边。从此我的生命中一直有你陪伴,得你灿烂笑颜左右,得你倾尽温柔相护。那么这一次,换我来将那些背后的话语踢到一边,捧着一颗真心,前来和你十指相扣,不离不弃。这才最是动人。挣扎之后的决心,彷徨之后的爱情,水到渠成。(via 猫吉桑)
谢谢你,敢和我相爱。
-----以下非严格意义上的女同片,17、18为有相关情节,19、20为英国迷你剧,仅作补充-----
17. 时时刻刻 The Hours (2002)
豆瓣评分:8.4 (51445人评价)
导演: 史蒂芬·戴德利
主演: 妮可·基德曼 / 朱丽安·摩尔 / 梅丽尔·斯特里普 / 托妮·克莱特 / 艾德·哈里斯 / 克莱尔·丹妮丝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英国
又名: 此时·此刻 / 小说人生 / 岁月如歌
有人说这是一部同性恋影片。影片中的三个主人公都表现出同姓恋的倾向,并且各有一次与同姓接吻的镜头。但在我看来,与同性的亲吻,是一种女性意识的表现,即不以男性之爱作为自我价值的源泉。三个主人公的女伴是作为正常女性社会的代表出现的,给予三位主人公以衬托。(via 淋漓)
18. 穆赫兰道 Mulholland Dr. (2001)
豆瓣评分:8.4 (135548人评价)
导演: 大卫·林奇
主演: 娜奥米·沃茨 / 劳拉·哈灵 / 安·米勒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美国
又名: 穆荷兰大道(台) / 失忆大道(港) / 黄褐色的旅车 / Mulholland Drive
我可以暂得平静,也可以重绽笑颜。但昨晚与你相遇,你停下脚步问候,如此紧握我的手。你祝我安好,那时你却未察觉,我一直为你哭泣,一直一直,为你哭泣。然后你向我道别,只剩我独自停留,唯有泪水陪伴我,也许没人能明白,但你手掌的余温,能使我不禁落泪……(via 浴神)
19. 指匠情挑 Fingersmith (2005) 迷你剧
豆瓣评分:8.8 (29087人评价)
导演: Aisling Walsh
主演: 伊莲·卡西迪 / 莎莉·霍金斯 / 伊梅尔达·斯汤顿 / 鲁珀特·伊文斯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集数: 3 / 单集片长: 60分钟
如果我当时对你说了我爱你,那么你的人生道路是不是会朝另一个方向走去?你骗我,我骗你,都是因为我们彼此相爱。 (via 小熊大人难忘记)
20. 南茜的情史 Tipping the Velvet (2002) 迷你剧
豆瓣评分:8.1 (8789人评价)
导演: Geoffrey Sax
主演: 蕾切尔·斯特灵 / 凯莉·霍威 / 安娜·钱斯勒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集数: 3 / 单集片长: 58分钟
又名: 轻舔丝绒 / 轻击天鹅绒
她十八岁,每晚来看她演出。遥远而无法捉摸的舞台上,她象是一个体面的绅士,唱着歌,拄着文明棍,在结束的时候,说一句Rose, 你是我心中的玫瑰。然后便是半开的红色玫瑰,飞跃舞台来到某个在座的女孩手里。有一晚,她将玫瑰赠于了她。——那样美的初遇。(via 陈11)
来自:豆瓣电影官方微信【film-douban】
关注豆瓣电影微信,发现好电影,分享观影乐趣
阿黛尔看完久久无法自拔。。。拿金棕榈实至名归!
在哪看阿黛尔的生活啊
贴吧有资源
基本看过
吻我 Kyss mig (2011)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6307506/
居然没有《安妮李斯特的秘密日记》?
有空看看!
~~~
阿黛尔的生活……居然能入围?
其他的几部都投赞同票,这个NO.1实在不能……
赞一个
大爱
mark
MMM~
Mark
果断马克
Fingersmith
看不见的世界
《时时刻刻》是神作啊,看完真是不知说什么,除了两个字:牛逼!
求阿黛尔片源!
天,竟然有花吃了那女孩!!!!这种片子怎么能放上面~~~让大家继续不知所云么`
马一个
用手机快播看的,网上没找到
百度上有神人有资源
M
居然没有女魔头。。
面子是真的经典 蓝色大门也不错
神人有没有给你呀
哈哈 http://tieba.baidu.com/p/2764944709 往下翻 大神给种子了
哈哈 http://tieba.baidu.com/p/2764944709 往下翻 大神给种子了
留着有时间看
居然全都看过。。。。
Mark~~~
mark
做个记号,得空的时候来补课。
码~
mark
m
M
m
居然这么多我都看过了,面子,指匠情挑,蝴蝶,i cant think straight,穆赫兰道。自梳,游园惊梦
没有刺青?没有爱我生活?没有TOMBOY?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指匠情挑
留印
阿黛尔确实八错,演的入木三分。
刺青啊!!!!
穆赫兰道,虽然是les女主角,但其实是一部侧重心理学的电影。
+10010
M
收
真好看。
对啊,我就在找《刺青》来着!
一半没看过
不错啦,我全都没看过!
额
一直想看,木有找到资源,谢谢啦
慢慢看。。。
面子 棒
现在这方面的电影越来越少了,每次一翻风行,都是些老片子。
曾经
Mark,话说 特洛伊 也不错,很感人,画面也很唯美,很喜欢看。
特别喜欢蝴蝶
只看过几部。。穆赫兰道画面美
说错了, 是 克洛伊
写这篇文章的煞笔,我就日尼玛了!
MARK
M
阿黛尔的生活最给力了也最残酷
good
m
一直很想看第一部。。今晚就看、·~·
THE HOURS 居然是同? ( ⊙ o ⊙ )啊! 再回看一遍
漂浪青春+1
刺青呢 竹子啊 !!!!!!!!!!!
,,,
看过一部分,都非常不错的片子。
如果单说爱情fingersmith应排第一,真正的相爱,戏剧化的情节更是对美好爱情的歌颂;阿黛尔的生活les话题其实不重要,初恋、孤独才更像重点,还有社会阶层问题--反映的问题太广反倒让我对les不les不关注,为初恋遇人不淑的阿黛尔伤感。片尾阿黛尔的蓝裙背影,让我觉得阿黛尔人生从此再无真爱,注定在精神心灵上孤苦一生,TMD,绝壁是个悲剧
男孩别哭不算是les
要看
m
冰雪奇缘~~~~~~~~~~啦啦啦啦啦啦 LET IT GO~~~~~
阿布戴柯西胥的电影一直很棒,除了阿黛尔还有好多优秀的。
蓝色大门作为一部青春片是不错,可是作为女同片。。。。穆赫兰道的图是不是选错了啊。。。
时时刻刻也不应该放进来啊,刺青导演是很装逼,是一部烂片,可是我觉得很好看啊梁洛施帅哭了
面子好看~
Mark 首推阿黛尔
竟然没有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女恶魔monster》??!!
maud 还有EC,太棒了,EC综合征中!!!
一大群宅男在这里玩的挺开心的啊,嘻嘻
以前的TOP1是指匠情挑,现在变成阿黛尔了。
实在无法欣赏蓝色大门....阿黛尔的生活也觉得一般...还是大爱时时刻刻和穆赫兰道~
从来不喜欢百合,但你要是让武媚娘跟徐慧lovelove,我肯定会看。
电影剧情演的是三对拉拉的爱情故事,电影名字叫什么?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