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科幻】电影年度小结
by 等一个人
《黑客帝国》对于科幻类型片而言是一道分水岭,自那以后科幻片进入了视觉和内涵并重的审美阶段。所以单以年份而论新千年的科幻电影,有这样一种有趣的规律:小年与爆发年交替而行。
以近三年举例,2008年拿得出手的科幻片仅有《科洛弗档案》、《钢铁侠》和《机器人总动员》三部,并且若不是超级英雄风潮正热和皮克斯一贯品质的优异,这一年科幻片很可能惨淡到让人不忍直视。
到了2009年,科幻片以井喷之势席卷全世界,连带着我都跟着火了起来(-。-)。首当其冲的四大神作《阿凡达》、《第九区》、《月球》、《星际迷航》,品质优异的近年难见,四部片子都在IMDb上保持着8+的分数,对于科幻片实属难得;还有些口碑一般的票房大鳄,比如《2012》、《变形金刚2》、《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等等;同时也有在固定受众群体大受欢迎的科幻片,比如《无姓之人》、《末日危途》、《守望者》等;当然也有辜负了观众期待的失败之作,在此就不赘述。
而后的2010年,科幻片呈现了典型的一片独大,只有《盗梦空间》的影响力达到了预期,其他的,您觉着《创战纪》算及格么?
好啦经过我上面的啰嗦,我想大家应该知道我接下来要说什么了。从2011科幻片上映表编排完毕,就一直让人兴奋不已,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噱头都吊足了人的胃口。按照大小年的规律,2011应该是个丰收年。那么眼看着这一年就要过去了,这些承载着大众期待的科幻片表现如何呢?且看下面的个人选择:
【2011年科幻片十选】:
1.《X战警:第一战》X-Men: First Class
溯源之作,堪称完美。盘活的不仅仅是一个系列。
2.《超级八》Super 8
年度争议作品,中西方差异,一曲怀旧的赞歌。
3.《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铿锵有力的揭竿而起,一群猩猩成了全球热议焦点。
4.《源代码》Source Code
流行题材配上扎实功底,悲观主义着眼中的不完美。
5.《忧郁症》Melancholia
导演风格之作,科幻外壳下展露人性。
6.《铁甲钢拳》Real Steel
老派科幻之风,我是指内核,新世纪机器伙伴。
7.《街区大作战》Attack the Block
承英伦乖戾之气,虽有缺陷,但处女作已然牛逼。
8.《保罗》Paul
宅男总动员,动漫展,科幻迷,好基友,女神。
9.《永无止境》Limitless
虽说不够硬,但是好在剧本够扎实,题材够意淫。
10.《命运规划局》The Adjustment Bureau
即使已经被改得乱七八糟,可是迪克大人的神韵还在。
【可以一看的】:
《变形金刚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传染病》Contagion
《绿灯侠》Green Lantern
《怪形前传》The Thing
《另一个地球》Another Earth
《时间规划局》In Time
《洛杉矶之战》Battle: Los Angeles
《牛仔和外星人》Cowboys and Aliens
《关键第四号》I Am Number Four
《阿波罗18号》Apollo 18
【像我一样闲的蛋疼的可以继续看】:
《阿特拉斯耸耸肩》 Atlas Shrugged: Part I
《犹大之吻》Judas Kiss
《第七阶》 Fase 7
《杀戮都市 1》 GANTZ 前編
《杀戮都市 2》 GANTZ: Perfect Answer
《驱魔者》Priest
《深海之战》7광구
《非常小特务4》 Spy Kids: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看了纯属浪费生命的】:
太多,等我缓一缓愤怒的情绪稍后补上。
【还无缘得见的,也许是好片】:
《至暗之时》The Darkest Hour
《爱》Love
《地球最末日》The Last Day on Earth
《2016:夜之尽头》2016: Das Ende der Nacht
《伊娃》Eva
《幸存日》The Day
《随机存取:版本1》RA. One
《外太空杀手学校来的小妞》Killer School Girls from Outer Space
《神童》The Prodigies
《隔绝》The Divide
《外星人》Extraterrestre
《51区》 Area 51
《Codependent Lesbian Space Alien Seeks Same》
可以看出本年度并无诸如之前《阿凡达》、《盗梦空间》那样的现象级科幻电影,不过百花齐放的态势颇令人欣慰,整体素质也维持在底线之上,就算是注定烂到底的影片也会偶有亮点出现(也许是我越来越宽容了..)。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只是我的年度科幻选择,因为基本上一年下来看片偏重这种类型,所以就先行鼓捣出来这么一篇文章,至于最后的年度十佳...我还有好多片子没有看啊啊啊啊!!颁奖季的好片子太多了一天看三部都看不完啊我还要上班啊啊啊啊!!!
【另附2012科幻展望】:(上映日期排序)
《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
《异星战场:约翰·卡特传奇》John Carter
《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
《钢铁苍穹》Iron Sky
《复仇者》The Avengers
《战舰》Battleship
《黑衣人3》 Men in Black 3
《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
《特种部队2:报复》G.I. JOE 2: RETALIATION
The Amazing Spider-Man
《全面回忆》Total Recall、
《生化危机5:惩罚》Resident Evil: Retribution
《新特警判官》Dredd
《环形使者》Looper
《云图》Cloud Atlas
《地球引力》Gravity
《僵尸世界大战》World War Z
《黑客帝国》对于科幻类型片而言是一道分水岭,自那以后科幻片进入了视觉和内涵并重的审美阶段。所以单以年份而论新千年的科幻电影,有这样一种有趣的规律:小年与爆发年交替而行。
以近三年举例,2008年拿得出手的科幻片仅有《科洛弗档案》、《钢铁侠》和《机器人总动员》三部,并且若不是超级英雄风潮正热和皮克斯一贯品质的优异,这一年科幻片很可能惨淡到让人不忍直视。
到了2009年,科幻片以井喷之势席卷全世界,连带着我都跟着火了起来(-。-)。首当其冲的四大神作《阿凡达》、《第九区》、《月球》、《星际迷航》,品质优异的近年难见,四部片子都在IMDb上保持着8+的分数,对于科幻片实属难得;还有些口碑一般的票房大鳄,比如《2012》、《变形金刚2》、《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等等;同时也有在固定受众群体大受欢迎的科幻片,比如《无姓之人》、《末日危途》、《守望者》等;当然也有辜负了观众期待的失败之作,在此就不赘述。
而后的2010年,科幻片呈现了典型的一片独大,只有《盗梦空间》的影响力达到了预期,其他的,您觉着《创战纪》算及格么?
好啦经过我上面的啰嗦,我想大家应该知道我接下来要说什么了。从2011科幻片上映表编排完毕,就一直让人兴奋不已,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噱头都吊足了人的胃口。按照大小年的规律,2011应该是个丰收年。那么眼看着这一年就要过去了,这些承载着大众期待的科幻片表现如何呢?且看下面的个人选择:
【2011年科幻片十选】:
1.《X战警:第一战》X-Men: First Class
溯源之作,堪称完美。盘活的不仅仅是一个系列。
2.《超级八》Super 8
年度争议作品,中西方差异,一曲怀旧的赞歌。
3.《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铿锵有力的揭竿而起,一群猩猩成了全球热议焦点。
4.《源代码》Source Code
流行题材配上扎实功底,悲观主义着眼中的不完美。
5.《忧郁症》Melancholia
导演风格之作,科幻外壳下展露人性。
6.《铁甲钢拳》Real Steel
老派科幻之风,我是指内核,新世纪机器伙伴。
7.《街区大作战》Attack the Block
承英伦乖戾之气,虽有缺陷,但处女作已然牛逼。
8.《保罗》Paul
宅男总动员,动漫展,科幻迷,好基友,女神。
9.《永无止境》Limitless
虽说不够硬,但是好在剧本够扎实,题材够意淫。
10.《命运规划局》The Adjustment Bureau
即使已经被改得乱七八糟,可是迪克大人的神韵还在。
【可以一看的】:
《变形金刚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传染病》Contagion
《绿灯侠》Green Lantern
《怪形前传》The Thing
《另一个地球》Another Earth
《时间规划局》In Time
《洛杉矶之战》Battle: Los Angeles
《牛仔和外星人》Cowboys and Aliens
《关键第四号》I Am Number Four
《阿波罗18号》Apollo 18
【像我一样闲的蛋疼的可以继续看】:
《阿特拉斯耸耸肩》 Atlas Shrugged: Part I
《犹大之吻》Judas Kiss
《第七阶》 Fase 7
《杀戮都市 1》 GANTZ 前編
《杀戮都市 2》 GANTZ: Perfect Answer
《驱魔者》Priest
《深海之战》7광구
《非常小特务4》 Spy Kids: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看了纯属浪费生命的】:
太多,等我缓一缓愤怒的情绪稍后补上。
【还无缘得见的,也许是好片】:
《至暗之时》The Darkest Hour
《爱》Love
《地球最末日》The Last Day on Earth
《2016:夜之尽头》2016: Das Ende der Nacht
《伊娃》Eva
《幸存日》The Day
《随机存取:版本1》RA. One
《外太空杀手学校来的小妞》Killer School Girls from Outer Space
《神童》The Prodigies
《隔绝》The Divide
《外星人》Extraterrestre
《51区》 Area 51
《Codependent Lesbian Space Alien Seeks Same》
可以看出本年度并无诸如之前《阿凡达》、《盗梦空间》那样的现象级科幻电影,不过百花齐放的态势颇令人欣慰,整体素质也维持在底线之上,就算是注定烂到底的影片也会偶有亮点出现(也许是我越来越宽容了..)。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只是我的年度科幻选择,因为基本上一年下来看片偏重这种类型,所以就先行鼓捣出来这么一篇文章,至于最后的年度十佳...我还有好多片子没有看啊啊啊啊!!颁奖季的好片子太多了一天看三部都看不完啊我还要上班啊啊啊啊!!!
【另附2012科幻展望】:(上映日期排序)
《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
《异星战场:约翰·卡特传奇》John Carter
《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
《钢铁苍穹》Iron Sky
《复仇者》The Avengers
《战舰》Battleship
《黑衣人3》 Men in Black 3
《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
《特种部队2:报复》G.I. JOE 2: RETALIATION
The Amazing Spider-Man
《全面回忆》Total Recall、
《生化危机5:惩罚》Resident Evil: Retribution
《新特警判官》Dredd
《环形使者》Looper
《云图》Cloud Atlas
《地球引力》Gravity
《僵尸世界大战》World War Z
期待你愤怒后的小宇宙!
mark。
2011科幻电影观影指南。
我个人喜欢另一个地球多于忧郁症。
叉男第一战太赞啦~
命运规划局无疑是烂片啊
美少女特工队这么神的片子,提都没提,可见总结得还不到位。
美少女特工队顶多算个奇幻 还是混搭风
源代码。。。
吐槽个,我这个人追求不高就爱商业电影啊……但现在美国商业电影蛋疼得很。要么就是加勒比海盗风格,不然就年终or春天时候几部让人打哈欠的chick-flick,以及暮光那种垃圾中的战斗机。。。
所以看来看去,还是科幻巨头了。10年的盗梦和11年的猿族,好看死我了!从故事到拍摄到科技到哲学题再到电影配乐,各个都让我回味不已。
X战警滴第一战 居然堪称完美...完美你妹啊...气场直接降了N个数量级好么...
特别期待黑衣人3和云图
m
X战警 第一战有种英伦气质 带点复古 总之和之前三部的赶脚完全不同。。之前三部就是彻头彻尾的娱乐片。。
十佳我居然看了7部 前6部都看了
10佳全部喜欢! 超8最棒!!
没有怪形前传
John Carter我觉得会比较烂
其实,《盗梦空间》不能算多科幻吧
好吧,逼我看科幻呢?
我想说的只是。。。
首当其冲是个被广泛误用的成语。。。
它只表“最先遭到攻击/伤害”之意。。。
源代码,呵呵。起头有些不明。
美少女特工队不好看。。。多花点钱在场面上就算大片了么,真是
大部分没看
翘首盼《云图》
盗梦空间很难算科幻,软科幻都勉强。
突然想到一直想看科弗拉档案都忘了
《阿特拉斯耸耸肩》 Atlas Shrugged: Part I
这
个
不
算
科
幻
吧
只
能
理
解
为
论
理
补充一个:最后的地球生物 L'ultimo terrestre
我無限期待的想看LOVE這個電影,從去年開始就盼著。。。
超级8就是一部儿童片。。。软得厉害,
终于有个明白人了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