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见笑》“先疯”论坛 乌尔善尚敬对谈“喜剧”

2011-03-07 22:53:07    来源: 豆瓣亚洲星引力电影计划小站

由乌尔善执导,张雨绮、安藤政信、游本昌领衔主演的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即将3月17日公映,很多影迷都奉该片为自己“3月份最期待的电影”。第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也将会在本月开幕,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昨日(3月6日)联立《刀见笑》片方在京举办放映活动,并邀请到乌尔善与《武林外传》导演尚敬与现场观众交流,两位导演将就自己在喜剧领域的探索展开交流。 乌尔善首度对话尚敬 畅言“喜剧”探索之路 《刀见笑》曾在多伦多、釜山两大国际电影节上展映,该片搞笑的外表下面,其实更多会是触痛众人神经的黑色幽默,该片也因此被很多影评人誉为是“武侠版”的《低俗小说》。对于《刀见笑》“先锋武侠喜剧”的宣传名号,乌尔善则自嘲该片实为“先疯无侠喜剧”,“《刀见笑》里没有一位真正的侠客,它还能把很多人给看‘疯’了。”尚敬执导的首部商业电影《武林外传》则在日前票房突破2亿元大关,可谓票房口碑双丰收。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一直鼎力支持年轻导演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此次邀请到乌尔善与尚敬前往北京师范大学与莘莘学子近距离交流,他们将面对面探讨自己对华语喜剧电影的见解,并讲述他们在各自电影里对“喜剧”表达方式的探索与尝试。 《刀见笑》“笑料”丰富 乌尔善称“剧情第一” “喜剧”是目前国内电影市场上量产最大的电影类型之一,在乌尔善看来,这也是最难拍的电影类型,“对于一部喜剧电影来说,它最基本的任务就是,你要把观众给逗笑,观众要不笑,你这喜剧就是失败的。” 为了写出一部“能把观众逗笑”的喜剧电影,乌尔善请来很多朋友帮忙去给这部电影设置包袱,更还使用了动画片、电子游戏、历史资料片、MV等多元化的视觉手段逗乐观众。尽管这种“喜剧”探索最终取得不错的效果,乌尔善却表示自己并非单纯是为了“搞笑”,“喜剧性是服务于剧情的,我更关注的是能不能讲述一个直指人心的故事。”《刀见笑》三个故事对于“贪、嗔、痴”三个元素的挖掘,更是直指人性“三毒”根源,并让人开始思考该片更深度的思想内涵。 《武林外传》票房破2亿 电影版“思想性”升级 电影《武林外传》上映已经一月有余,在外界普遍给予该片一致好评的同时,其总票房也在日前正式突破2亿大关。对于尚敬来说,早年《武林外传》、《炊事班的故事》等电视剧取得巨大成功,他也因此被誉为是“内地情景喜剧之父”,电视剧版《武林外传》更被誉为是“内地情景喜剧巅峰之作”。在电影《武林外传》里面,除了将自己多年积攒下的“搞笑”经验毫无保留的呈现在银幕上,尚敬更尝试在“喜剧”的基础上表达更多。尤其片中“郭芙蓉被逼买房住牛棚”、“佟湘玉怒斥房地产奸商”的段落,更是针砭时弊且让人感同身受,让观众在嬉笑之余不乏思考。尚敬表示,“除了观赏性和娱乐性,电影版《武林外传》也将会在思想性上全面升级。”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亚洲星引力电影计划,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