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 金犊奖获奖作品

上传于2011-08-15
分享到   

[已注销]
[已注销] 2012-03-20 21:18:51

评审点评:

很多關於環境保護的公益廣告創作注重談現象,但缺少行為指引。比如作品往往表現:空氣很髒,冰山融化,城市被淹,野生物種消失,卻沒有告訴大家,面對這樣的環境惡化,你該怎樣做?

“節能很簡單”作品告訴大眾:面對環境惡化,正確的態度是積極參與到保護環境的行列之中。畫面呈現了作者所捕捉到的兩個真實場景:戶外看板上“請關燈救地球”“請節約用電”幾個大字被密密麻麻的射燈照射著,光爆過度,毫無節制。廣告語:不要總是說的比做的多,拔掉插頭,讓地球喘口氣吧!這是一個具有反諷意味的公益傳達。


人們只在說要節約,但這個廣告是告訴你不要說空話,從關掉照射著你要求別人做的那句話做起。作品以行為作提示,用反諷方式對肆無忌憚的浪費現象進行抨擊,展現了同學們的創作智慧,因此獲得公益類金獎。

與自身作捆綁,這樣的公益述求並不多見,要求別人容易,但讓自己言行一致就不那麼爽。作品針對普遍現象,呼喚良心和自覺:不做旁觀者,不做評論者,更不做破壞環境的製造者,一起加入到保護環境的行列!該作品為公益觀念的形成提出了具有價值的意見,指出每個公民都需要以身作則,因此成為公益廣告的創作典範。


點評人:廣州美術學院教授 胡川妮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