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泷田洋二郎异口同声:“电影是世界语言”

2010-06-13 13:02:23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评委昨天下午集体亮相,评委会主席吴宇森携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以色列导演阿莫斯·吉泰、美国导演比尔·古登泰格、法国大师列奥·卡拉克斯、中国导演王小帅与知名女演员赵薇与媒体见面。
  来自世界各地的16部电影汇聚“金爵奖”。作为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对于评判有自己的考量,丝毫不担心会有争议,因为“电影是世界语言。我在世界各地都拍过电影,虽然电影人来自不同文化、不同生活背景,思想也不同,但人性的价值观是共通的,只要用一个开放的态度,欣赏自己之外也容纳别人的文化。我们会用专业、客观的角度评审每一部电影,相信会是公平的评审” 。
  对于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作为华人导演的代表,吴宇森满怀信心,曾称之为“黄金十年”,他不仅对身边的王小帅赞口不绝,也认为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近年来表现可喜。“这几年,中国电影发展非常好,我最新监制的戏演员也找不到,因为太多戏在拍,观众都回到电影院看电影,现在是最好的时候。”吴宇森说,他也借此呼吁业界帮助年轻导演成长,“我们需要更多力量,给他们一点空间。不要一窝蜂拍一个模式和类型的电影,希望年轻导演有多元化创作。”吴宇森表示,随着更多中国题材与文化为好莱坞青睐,中国电影已被世界影坛所关注。
  “你好,我是泷田洋二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的导演用中文向大家打招呼。说起自己与中国的缘分,泷田洋二郎滔滔不绝: “十天前,我在东京见到温家宝总理,他看了我的《入殓师》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在金鸡百花奖获得国际首次认可,又在香港电影节得奖。电影是跨越国界文化的存在,这次非常荣幸能来上海。”当被问及东方文化如何获得奥斯卡承认,泷田洋二郎表示拍这部电影并没有希望西方去理解东方人的文化,他解释:“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日本人,被日本观众接受,这才是我的出发点。作为结果,它确实受到各个国家的理解。这让我明白电影是世界语言,感受到了做本土电影也能被世界理解。”
  当天是担任金爵奖评委的赵薇自新加坡产女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之所以选择上海国际电影节复出,赵薇表示电影节越来越国际化,自己对能担任评委感到十分荣幸,“和世界上那么多优秀的导演合作,这是学习的经历和过程”。当被问及最受关注的产后身体情况,赵薇表示自己一切都很好,很高兴回到大家的视野,她的身体不会有问题,因为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享受,不是工作。“我一直都在想什么样的机会回到我的工作,电影是我最爱的事情,以后人生一直会陪伴我的事情。” 赵薇说。作为评委会里唯一的女性,赵薇表示希望能在评选过程中给出独特的观点。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