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青年制造”产业论坛昨举行

2010-06-16 08:08:38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经济效应的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与制片公司将资本砸进大片,然而一个健全的电影市场应是更多元的影片与大片共存的市场,年轻导演往往是支撑起这块空间的中坚力量。那么,投资人与市场是否有战略远见将上下游的空间留给他们?电影工业本身又该如何去保护创意内容与年轻导演的成长?昨天上午,一场名为“华语电影,青年制造”的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知名导演、专家与青年导演共谋中国电影工业与年轻导演、资本与创意之间的关系。
为“青年制造”创造一个好环境
  论坛一开始,主持人何平就指出年轻导演经常会遇到的困难:刚开始多数年轻人都选择现实题材,但是往往这种题材制作的预算很小,在院线发行的机会也很小。那么,电影企业如何为“青年制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据介绍,中国电影局推出一个青年导演基金,中影集团也推出了中影新媒体视听节目制片计划,扶植培养青年导演。另外,在中国香港有一条“特殊”的艺术院线——安乐院线,专门放一些不容易看到或不那么卖钱,但是极具艺术风格的电影。去年,这条艺术院线又复制到了北京,成为放映年轻导演影片的舞台。
  昨天,这个“特殊”院线的老板、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也出席了论坛。他表示,他一直特别支持“青年制造”,“现在观众们都特别关注大片,但年轻导演拍摄的小众电影的发行还没有开启”。所以在论坛上,导演何平呼吁从政府、投资方、媒体到观众都应该从这方面想想,为“青年制造”提供更好的环境。
年轻导演要学会平衡自我与市场
  很多青年导演的梦想是拍出“自己的影片”,甚至是不计成本。在市场的前提下,如何让年轻导演和投资公司走上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显得尤其重要。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海城在论坛上表示,投资方在投拍电影时当然要考虑有效回报率,年轻导演们也不应该无视“让大多数人掏钱去买票”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希望与中影集团合作的青年电影人才从市场出发,去确定和发展他们的项目;但同时,我们也要在考虑市场的前提下,尽量鼓励和支持年轻导演的创意和追求。”
  与此同时,春秋院线公司负责人吕建明指出了在与年轻导演合作中碰到的诸多问题,例如年轻导演太自我等等。但是正如乐事娱乐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卓顺国所说,中国电影这个市场越来越庞大,发展得越来越迅速,其中需要大量有才华的青年导演在未来中国电影的市场上冲锋陷阵。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