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圆满落幕

2010-06-20 09:16:44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由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上海电影(集团)、日中友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活动昨天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了盛大的闭幕仪式。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杨启祥、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平木场弘人等中日两国的各影视公司、支持帮助电影周成功举办的中日各机关团体、赞助企业等与各国观众欢聚一堂。而曾凭借《入殓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泷田洋二郎也亲临现场,他的新片《钓鱼迷三平》此次作为闭幕影片在世博国际影城公映,导演还与现场热情的观众讲述了影片背后的故事。
11部最新日本电影场场爆满
  中日互办电影周已经持续了五年之久,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日本电影周”自13日开幕以来,经过一周的活动,共有11部最新的日本电影在上海的20家电影院,放映了32场,且场场爆满。
  闭幕式上,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平木场弘人欣慰地表示,此次11部日本电影不仅仅是对日本文化的推广,也让中国观众更加了解日本当代社会生活,他说:“通过电影可以让日中两国观众进一步了解对方的文化、历史、社会以及社会习俗。而两国的电影人也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创造合作的机会。”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日本电影周一共举行了8场观众见面会,《南极料理人》的导演冲田修一、《哥哥的花火》的导演国本雅广、主演高良建吾、《抽屉里的情书》的导演三城真一、主演常盘贵子、《麻辣开锁王》的主演市原隼人纷纷亲临世博文化中心,与观众零距离互动,为原本就热火朝天的世博园区再掀人气狂潮,同时也为世博园区增添了文化交流的色彩。
五大奖项揭晓电影周人气王
  闭幕式现场还颁发了本届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特别设立的五个奖项。经过观众和评委的共同投票评选,《麻辣开锁王》的主演市原隼人、《抽屉里的情书》的主演常盘贵子分获最受欢迎男女演员奖。虽然因工作关系未能亲临现场领奖,但两位日本人气演员均通过朋友代为传达了心声。曾与中国电影有过不少合作的常盘贵子用三声“哇哇哇”表达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的高兴心情,结尾处她还幽默地表示:“希望在大闸蟹上市的时候能够再来上海,因为我最爱吃大闸蟹了!”
  凭借《入殓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此次不但受邀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还获得了日本电影周的最受欢迎导演奖,已经来上海八天的泷田导演表示自己每天要看十个小时的电影,因此一定要在做完电影节的评审工作后,好好逛逛上海。此次他的新作《钓鱼迷三平》作为闭幕电影现场放映,泷田导演表示该片改编自日本的人气漫画,表述了自己“永不放弃地追求梦想”的执着信念,并希望通过该片也唤起都市人返璞归真的向往。
  此外,《人间失格》成为了本次电影周的最受欢迎影片,致力于中日两国电影文化交流的耿忠小姐获得了“中日电影文化交流贡献奖。”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主席、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