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中的银幕

2011-06-14 11:20:24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昨天,针对入围“中国电影项目创投”的8个项目方展开的两场电影大师班,在银星假日酒店开讲。第一场名为《寻找心中的银幕》,演讲嘉宾是吴宇森和冯小刚。这两位华语电影的杰出导演分享了执导经验,并向新锐导演们提出希望。而另一场《将创意变为可操作的项目》由著名制作人本内特·沃尔什主讲,他就如何最高效率地说服投资人展开了一对一的具体培训。
华语电影进入创新时代
  首场论坛一开始,吴宇森导演就分享了自己当导演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如果在圈内没有一定的关系,是无法当导演的。一个有理想的人必须做15年场记,然后做副导演、编导、美术等,大约50岁才可以真正当上导演。不是在摄影棚长大、没有师傅的吴宇森运气非常好,遇到了一位爱护“影痴”的老板。虽然吴宇森的第一部独立导演作品《铁汉柔情》没有通过审查,但老板发现他对爱情的表达很特别,给了他三年的合约,使吴宇森在26岁时就成为独立导演,实现了梦想。
  吴宇森表示,华语电影正进入创新年代,电影题材更多元化,投资方也多了,给年轻导演创造了良好的时机。而年轻导演要坚定自己的想法,不要被艺术和商业氛围所困扰,创作出自己的作品。

电影作品应该“走心”接地
  对于“中国电影项目创投”的8个项目,两位导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冯小刚非常赞赏《烈阳》、《池塘》、《日光旅行》等作品,他认为这些故事很接地,是有温度和情感的。冯小刚说:“我看电影的时候,非常关注导演的内心世界。更想看到他们所讲的故事是否与他的生活关联,并且是否与我们的生活关联,所以说好的电影作品要‘走心’。”
  吴宇森以“英雄所见略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看过故事梗概后,我也很想知道他们接下来的故事是怎样发展的。在高度商业化的今天,有人情味的作品依然很受欢迎。”
  谈到表现手法,冯小刚认为“一些时髦的形式不一定非用不可,我作为观众在看电影时,很害怕技术把我从故事中间离出来,有时我甚至会怀疑导演的诚意”,一般来说,评委更爱看故事,而忽略手法。

投资人要做好赔钱的准备
  论坛上,冯小刚就电影的预算与年轻导演们算了一笔账:如果一部作品的预算资金为6500万元人民币,加上3000万元推广费用及其他一些费用,如果没有3亿元的票房是无法收回投资的。而国内目前能够达到3亿元票房的导演估计只有四五位,所以年轻导演在创作作品时,要考虑成本和回收情况。
  吴宇森给年轻导演提供了一个好方法:可以先计划好心目中的演员,比如想让梁朝伟来演你的作品,可先把自己的作品给他看,跟他商量改进作品,然后再去找投资方。当投资方看到你的作品和演员阵容时,也许更容易接受。
  当然,“投资人要给年轻导演创造条件,不要给他们太多赚钱的压力,反而应做好赔钱的准备。”两位导演一致呼吁投资人为年轻导演创造更多机会,帮助他们实现愿望。
无论是商业电影还是艺术电影,没有投资都难以使项目面世。在第二场“电影大师班”论坛上,著名制作人本内特·沃尔什为年轻导演进行培训——将创意变为可操作的项目。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