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场电影大师班昨开讲 探讨电影工业中的导演角色

2011-06-17 10:05:50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在越来越商品化的电影工业中,导演的原创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多方面干扰。来自英国的休·赫德森、丹麦的比利·奥古斯特以及编剧格雷格·莱特亲临现场,共同探讨导演在这种工业体系中如何处理与制片人、编剧的关系,以及如何兼顾自己的创作与市场。在影评人周黎明的主持下,三位大师的经验之谈对年轻创作力量来说,也是一种重要的指导。

导演与制片是“夫妻关系”
  休·赫德森拍摄过许多享誉世界的电影,他是编剧起家,拍摄过多部纪录片,也做过编剧和制片人。经验丰富的他坦言,导演与制片的关系就像夫妻,夫妻之间总会吵架,也会离婚。导演与制片的冲突,大多数体现在预算的分配方面,休·赫德森说:“对导演来说,预算总是不够的,一个好的导演会与制片人商量,如何来分配预算,最终完成影片。”
  曾经收获了戛纳金棕榈和奥斯卡小金人的比利·奥古斯特也非常同意休·赫德森的比喻,但是他仍然不建议导演身兼制片人一职:“因为有时候导演很难客观地判断某些事,而这时候需要制片人的指导。”

电影导演应该是个多面手
  电影学校能够教出好的制片人吗?对于这个问题,休·赫德森认为完全可能。但是,他认为导演可是学校教不出来的。“导演要有财务方面的管理能力,”休·赫德森说,“导演也要有整体的规划能力,还要有推销能力。”
  除此之外,休·赫德森认为导演还必须具备超好的体能,而消耗一部分体能是为了与各种牵强的要求做斗争,比如为了迎合市场,选用一些不适合剧情的演员。比利·奥古斯特就曾经遭遇过这样的情况:“导演还是应该有选择演员的权利,因为演员太重要了,如果制片方一定要坚持选不合适的演员,我想我也许会放弃拍摄。”

拍电影不要有太多欲望
  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休·赫德森和比利·奥古斯特担任了“英才孵化计划”的艺术总监,在了解了本届“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后,他们对年轻电影人在创作方式和生存方式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比利·奥古斯特看来,年轻导演千万不要冲着名声或者金钱而选择进入这行:“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我最享受的是看到场景、灯光与演员等各方面完美呈现好剧情的时刻,哪怕只有几秒钟。”而说到自己喜欢的导演,休·赫德森特别提到了李安,他说:“我非常喜欢李安的电影,《断背山》、《卧虎藏龙》都非常好。”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