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人奖题材多样成长迅速 华语电影新力量倍受瞩目

2012-05-23 14:27:04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创办于2004年的亚洲新人奖是竞赛单元的常设奖项,旨在鼓励亚洲原创力、扶持亚洲年轻电影制作的产业能力,同时向世界推荐亚洲电影产业新生力量。今年的亚洲新人奖呈现出亚洲电影新人的电影能力正迅速成长的现状。10部入围影片不仅题材多样,电影语言的运用和个人风格的展现已经颇为成熟。值得注意的是,10部参赛影片中有四部华语影片,其中两部来自中国内地,另两部则分别来自港、台,展示了华语电影的新力量。
  加拿大影片《远东的珍珠》讲述了7名越南女子的生活,聚焦了她们各自深埋于心底的不同的秘密;韩国导演孙英胜的入围影片《委托人》是一部讲述离奇凶案的惊悚片;赖伟杰执导的柬埔寨影片《曾经爱过》则讲述了一个迷失在悲痛、犹豫、回忆中的爱情故事;印度尼西亚导演帕特拉玛•图塔的入围影片是导演处女作《奢侈日记》,讲述了一名普通修车工助人为乐的故事。
  今年有两部印度影片入围了亚洲新人奖,非常值得期待。印度导演瑞布•达斯古塔执导的影片《迈克尔》围绕着一个失去生活方向的男人展开。另一部印度影片是由加兰•古尔执导的《腐蚀》,影片描写了一位普通家庭主妇是如何找回自己价值观并修复人际关系的故事。
  与亚洲同行们一样,4位中国导演的作品也是风格独具。香港导演曾翠珊自编自导的《大蓝湖》探讨了而立之年遭遇事业危机的困顿与自我救赎,她是香港地区新一代独立导演的代表人物;台湾导演陈大璞带来了第一部故事长片《皮克青春》,传达出导演对家庭与个体关系的思考;内地导演彭磊是摇滚乐队“新裤子乐队”的主唱,他希望通过入围影片《乐队》与观众一起回忆摇滚青春梦;另一位同样来自内地的年轻导演何文超则带来了影片《甜蜜十八岁》。  
  亚洲新人奖单元评委会由伊朗著名导演阿米尔•纳得瑞担任主席,评委包括韩国著名影评人、导演郑圣一,日本著名导演、演员萨布,中国著名导演蔡尚君,中国著名女演员徐帆。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