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节独辟蹊径 场景夺人眼球

2012-06-16 08:03:13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为期九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举行,在众多展映影片中,金爵奖竞赛单元无疑最受瞩目,部分影片更是成为今年大热,在开票首日即成为众多影迷的扑票对象,见面会场次更是一票难求。本届金爵奖的角逐较往年更为激烈,电影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643部影片报名,最终有17部影片入围,首映片数量大幅增加,充分显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专业性与重要性。

板块一:真实的荒诞
《天空的颜色》
       导演比朱·达莫达兰是印度最重要的电影制作人之一,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影展。《天空的颜色》是他第四部作品。影片中的孤岛位于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南面40公里,一群社会中坚眼中的“边缘人”探讨人生意义。
《盗钥匙的方法》
       各种类型的身份错位是“出戏”的惯用桥段,与豪门恩仇、情场试探、意外和失忆等元素组合演变出各种形式。执导本片的内田贤治是日本电影界最受瞩目的新秀导演之一。
《对不起,打断一下》
       《对不起,打断一下》是一个关于寻找身份的故事。导演亨利克·鲁本·甘茨与编剧Jepsen继《极度快乐》之后第二次成功合作,聚焦普通人和他们的生活,用对白和不时出现的尴尬沉默,表现生活中让人无奈的荒诞不经。
《鼠王》       
         芬兰新锐导演派特利·寇特威卡以多部获奖短片和一部长片在影坛崭露头角,2007年第二部长片《黑冰》成为芬兰当年最具代表性的电影,不仅票房创下佳绩,夺得2007年"芬兰奥斯卡"最佳影片。
《白虎》
         《白虎》在俄罗斯国内上映时间正值二战胜利纪念日前夕,《白虎》的战争场面却依靠实拍。这是俄罗斯著名导演、曾任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的卡伦·沙赫纳扎罗夫的第一部战争片。

板块二:自我的救赎
《指挥家》
       该作品被认为是导演上一部影片《岛屿》的延续,作品主题依然不离如何面对羞愧、悔恨以及在怎样的环境中,人们才愿意作出改变、给予原谅。帕维·龙根是戛纳影展的常客,《计程车司机布鲁斯》、《月亮乐园》、《爱,婚了头》三部作品都曾获选入围主竞赛单元角逐金棕榈奖。
《塔屋》
       影片根据曾与塔可夫斯基合作《飞向太空》的俄罗斯剧作家弗雷德里克·戈仁斯坦自传拍摄。导演伊娃·诺伊曼出生于乌克兰,现居住在柏林,大学时学习法律,后来到柏林学习电影。
《第二春》
        在中年感情危机中,通常是男人迎来新的婚姻,女人却只能孑然一身。《第二春》的导演则打破常情,讨论了另一种可能性,并选择了伊斯坦布尔--一个亚欧文化习俗融合的城市,作为剧情发生转折的背景。

板块三:悲喜人生
《熊》
       导演克斯罗·马素米1955年出生,于德黑兰戏剧艺术学院学习电影与电视,并在1976年开始了艺术创作生涯。
《蛹》
       比奥莱塔、伊内斯和路易莎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中,但她们都曾在某一扇窗边静静地守候。二十世纪的西班牙女性经历了怎样的生活?
《星语》
        一个家庭,三代女性,临近不惑之年时都在同一幢乡间小屋读过一段时光。小屋建于20年代,是这个家庭的消夏去处。
《神探亨特张》
       “亨特张”的原型是北京海淀区双榆树派出所的便衣民警张惠领,在七年的时间里抓获 160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还独创了“张惠领工作法”,被誉为“反扒神探”。
《我,安娜》
         影片改编自Elsa Lewin的第一人称叙事小说。虽是巴恩纳比·萨斯科贝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但由母亲——英国资深演技派夏洛特·兰普琳饰演安娜等众星云集。

板块四:爱是永恒
《萧红》
       1942年,病中的女作家萧红被困在日军炮火下的香港,年轻的东北作家骆宾基陪在她的身边,萧红向骆宾基讲述了她十年来颠沛流离的写作生涯。
《从未放弃的爱》
       导演米歇利·兰多学习音乐、表演艺术及艺术史出身,首部长片《勤杂工》赢得1981年加拿大电影奖的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奖。
《悲伤成梦》
        一个家庭究竟能否从失去孩子的困境中挣扎出来,影片并未给出确定的答案,也不过分夸大伤痛,平和与温暖贯穿始终。《悲伤成梦》是卡洛斯·萨马的第二部长片。
《死亡之舞》
      莱斯泽克·伍瑟维兹 1953年出生,波兰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其影片《科伦布朗布劳》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奖提名。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