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色开启 光影盛宴 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

2012-06-17 07:07:52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昨晚,随着400多位中外影人踏上上海大剧院外的红地毯,为期9天的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大幕。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张丕民向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颁发了“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向美国著名电影制片人迈克·麦达沃伊颁发了“电影杰出成就奖”、著名演员成龙向华人巨星周润发颁发了“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当晚开幕红地毯上,400多位海内外电影人闪亮登场,包括好莱坞男星艾伦·艾克哈特、日本影星福山雅治、常盘贵子、广末凉子、堺雅人,泰国影星Son、Aff,韩国影星张东健、韩彩英,华人影星周润发、成龙、梁朝伟、冯小刚、赵薇、林志玲、陈坤、张柏芝、陈冲等,开幕影片《画皮2》、《大上海》、《温故1942》、《危险关系》、《听风者》、《十二生肖》等数十个华语新片剧组主创集体亮相。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领衔的7位金爵奖评委、伊朗著名导演阿米尔·纳得瑞率领的部分亚洲新人奖评委、金爵奖入围影片主创也盛装出席。
        开幕式上,一段3分钟影像回顾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近20年的成长历程。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电影节以海纳百川的风范,充分释放出文化推广、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功能,呈现并鼓励多元文化艺术特色,在专业架构、活动规模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迅速提升,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国际电影节。
        在中国电影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本届电影节比以往更具吸引力和关注度,无论报名影片、市场招展、创投项目,还是出席红地毯、电影论坛的明星与嘉宾,以及前来报道电影节的媒体数量都再次刷新电影节创办以来的纪录。
        屠光绍在欢迎词中表示,经过近20年发展,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成为上海改善文化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位、满足群众精神需求的重要抓手;正在成为推动文化与旅游、商贸、创意、科技等融合发展,落实上海十二五时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总方针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上海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国际电影节。我们将以国际顶级电影节为目标,深化办节理念,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电影节对电影产业和相关产业的推动力,为促进中外电影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开幕式上,张丕民向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颁发了“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吴贻弓不仅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始人之一,在电影节迎来第15届之际,获此殊荣意义深长。他诗意深情地表达了对电影的热爱:“电影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梦,它包罗万象、五花八门、绚丽多彩、应有尽有。它最大的好处,就是从不拒绝任何人,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亲近它、喜欢它,从它那里获得应有的快乐,它也会毫不吝啬地告诉你,世界曾经或者可能是这样的,人生应该或者不必是那样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电影。”
        著名演员成龙将“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授予了华人巨星周润发。从影几十年,身为三届“金像奖影帝”、两届“金马奖影帝”的周润发,所饰演的诸多角色已成为华语影坛的标杆。周润发幽默地发表了获奖感言:“我要感谢两个老板多年对我的支持。一个是投资方,是他们从一个没有定案的故事找到我,找到导演编剧,给了我一个好角色。第二个老板是观众。观众的口味很怪,有时吃得甜,有时吃得咸,有的戏票房几千万,有的一天才几百块,不过我们当演员要做好本分。希望这两个老板继续支持我们,没有他们,演员活不到今天。”
        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为美国著名制片人迈克·麦达沃伊颁发了“电影杰出成就奖”,以表彰他对世界电影做出的重大贡献。出生于上海的麦达沃伊动情地表达了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上海对我具有特殊意义,这里是我的根,我父母在这里生活了24年,他们常提起上海。上海曾挽救了他们的生命,是他们的安身之地。第一届上海电影节时,我带着父亲来这里,一到机场,他就落泪了,他说这里有太多回忆。我在好莱坞从事电影工作50年,这一切起始于上海,我至今记得在上海的电影院第一次看电影的情形,至今仍不断闪回在脑海里,这让我有使命把对电影的热爱带到我的根。
        在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的引荐下,评委会成员一一亮相。他们是伊朗导演洛珊·班尼蒂玛、美籍华裔制片人张家振、美国女演员海瑟·格拉汉姆、中国女演员李冰冰、匈牙利导演乔治·巴勒菲以及中国导演张扬。阵容强大的评委会将从17部来自西班牙、芬兰、俄罗斯、丹麦、波兰、伊朗、印度、加拿大、中国等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评选出本届金爵奖获奖影片。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演唱了一首电影主题曲《神奇的爱》;享誉世界的殿堂级爵士歌后劳拉·费琪则用她丝绒般的歌声,演绎了一曲爱与梦想的传奇。
        开幕典礼结束后,放映了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由新锐华语导演乌尔善执导,汇集赵薇、周迅、陈坤、杨幂、冯绍峰等众多明星的东方魔幻电影《画皮2》。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