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春》:四国合拍的女性题材

2012-06-19 08:56:51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四国合拍片《第二春》昨天在上海影城进行了官方放映,这部金爵奖参赛片将目光聚焦到中年妇女的情感危机,导演费伦茨·图日科和制片人拉斯洛·坎特出席发布会,讲述了拍摄该题材的初衷,同时也分享了合拍片拍摄过程中的利与弊。
关注女性的中年危机
       片中的女主人公凯特琳与丈夫结婚多年,双方感情出现裂痕,但当丈夫为了新欢离开他们的家时,她还是深受打击。于是她出发去远方的伊斯坦布尔。美丽的风光、独特的文化,神秘的伊斯坦布尔让离婚的凯特林从悲怆中挣脱出来。她遇见了建筑工头汉米尔,尽管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两人还是深深地为对方所吸引,她开始寻找自己的新生活。
        导演费伦茨·图日科表示这样的故事在匈牙利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他本人也是成长于一个父母离异的家庭,他的母亲也和故事的女主人公一样从布达佩斯去了伊斯坦布尔寻找新的生活,他也因此将这部电影定名为“伊斯坦布尔”,借此他希望以电影表达内心想法:“离婚这个现象在欧洲是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对青少年的影响也很大,很多青少年对这个问题抱着想要理解的态度,想要搞清楚为什么离婚对自己的生活影响那么大。当然,这部片中主角的分量要比孩子重的多,总而言之是一部围绕女性展开的故事。”
        制片人拉斯洛·坎特表示,市场上很少有电影来关注50岁以上的女性,此片讲述了中年女性对自己生活的观点,如何面对中年的窘境。“片中的重点告诉大家,50岁的女人并没有走到生活的尽头,还是可以生活出新的感觉,走出自己的天地。结尾是开放性的,希望观众能够寻找自己的答案,揣摩我们的观点是对还是错。”拉斯洛·坎特说。
四国合拍片的利弊
        《第二春》是匈牙利、荷兰、爱尔兰、土耳其四个国家的合作片,制片人表示由四个国家跨刀,同时让四个国家的观众理解内容,对于整个市场环境和观众群的共享是个很好的事情,他同时却也强调合拍片就如一把双刃剑,好处与困难一样明显:“困难的地方是时间、金钱的花费会更大,四个国家的文化,包括演员表演时的语言都相当困难。反之,好的方面是会让票房变好,至少在4个国家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而且文化的融合对观众而言更加新鲜,就好像混血儿一样,会集合各个国家的优点,制作人员会在拍摄中分享各自观点,为了完美影片不断修改。”
        被问到中国和匈牙利合拍电影的计划与可能,导演费伦茨·图日科指出,合拍片还是需要找到适合的机会,他有一个朋友想要在中国拍一个故事,但花了三四年时间,后来因为资金等问题,最终只能将中国发生的故事搬到了布达佩斯,不过他还是相信合拍片的未来是好的,“中国对欧洲来说是很重要的市场,合拍片的环境也一定会慢慢变好。”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