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纳得瑞:关注当下,聚焦电影新锐的原创力量

2012-06-19 08:57:20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娱乐时代的到来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信息被快速地消费。当电影的艺术性正逐渐被愈来愈浓重的商业气息裹挟,电影节展映影片《片场杀机》中数百名电影大师的经典影片画面,则将观众的思绪一把拉回电影艺术的经典时代。
        这是影片导演阿米尔·纳得瑞对于电影艺术性的思考,也是一次与年轻人的对话。身为本届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阿米尔·纳得瑞的言语中透露出对扶植年轻电影新锐的无比热情。他盛赞上海国际电影节设立“亚洲新人奖”单元,是为才华横溢的电影新锐提供了思考当下的优质平台,同时他也试图告诉年轻导演们,真诚地关注当下并发挥自己的原创力,去记录下每个稍纵即逝的瞬间——因为今天的一切对于明天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过去——这是财富,是经验,也是帮助电影新锐成长的正能量。
        《每日新闻》:能否谈一下此次出任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的感受?
        阿米尔·纳得瑞:此次担任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因为这个奖项是专为电影新人而设的,如果我们的评判有差池的话,就很有可能抹杀了很多有才华和潜力的新锐力量。我相信我会尽我所能去履行好这个职责。此外,我们其他的评委也都非常优秀,我相信他们会坚定地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每日新闻》:衡量优秀导演的标准是什么,尤其对于新人导演而言?
        阿米尔·纳得瑞:对我而言,原创性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在今天,好电影随处可见,因为我们有比以往更多的机会去互相模仿。我的意思是说他们会很快学会对于一项技术的操作使用; 但原创性则在于,可以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全新体验,使得观众对一个国家或一种文化产生独特的感知体验。此外,电影人必须诚实。想要在电影这条道路上成功并没有捷径可走,向电影大师求教是允许的,但是必须在诚实的原则下,坚持原创的原则。
        《每日新闻》:在成为电影导演之前,您观摩过很多影片,并和许多影评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些对您成为一名导演有什么影响?
        阿米尔·纳得瑞:在我的国家有很多优秀的影评人,这对我而言是一种幸运。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不带任何功利目的地互相沟通,我知道了他们是如何看待一部影片的,他们的想法又是怎样的。对我来说,这就像是免费的大学教育。我还想说的一点是,想要拍电影并不一定要去电影学院学习,生活就是学习电影最好的课堂。电影人应该到街道、咖啡馆、酒吧这样的地方汲取灵感。技术可以学习,但是生活必须要亲自体验。当然,我会选择到电影院观看我喜欢的导演的作品,这对我的职业很有帮助。
        《每日新闻》:您的第一部电影《追火车的街童》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受欢迎,到美国之后,您又拍摄了“曼哈顿三部曲”等作品。您如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传达自己的思想呢?
        阿米尔·纳得瑞:这个问题很好。对于在本国拍摄电影我当然可以驾轻就熟,因为我熟悉这里的文化,我知道用哪些技术手段可以达到我想要表现的画面。但是当我去到其他地方,譬如纽约,我的确花了不少时间去适应那种环境的变化。这种习惯的过程让我异常激动,但这的确也很难。我希望不同文化背景的影片都能被观众正确地理解,我的经验是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而不只是简单地将剧本翻译成外文。试着去了解不同职业的人的生活,试着去打开思路。这一过程总是开头难,我从伊朗移居纽约后拍摄第一部影片所耗费的筹备时间,远比我后来去拉斯维加斯筹拍《赌城真相》的时间要长,而后来再去日本拍摄电影的筹备时间则很短了。慢慢地,你会知道如何才能更快地融入不同的文化氛围中。
        《每日新闻》:能介绍一下伊朗电影的现状吗?
        阿米尔·纳得瑞:事实上,的确有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伊朗电影那么出色?我想说,其实中国电影一样优秀。电影是一门新兴的艺术形式,它从建筑、诗歌、写作、音乐等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提到伊朗电影,首先我们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诗歌、建筑、文学、音乐等,在这些艺术门类的基础之上才是电影。并不是说随便有一台摄影机就能拍出电影,对所有这些传统艺术而言,电影只能算是非常年轻的艺术形式。也正因此,电影才能兴盛起来。说出来也许你会觉得吃惊,目前伊朗70%的人口是年轻人,他们热情洋溢且勇于表达,是他们让电影焕发生机。
        《每日新闻》:在电影《片场杀机》 中,您采用了很多电影大师的经典画面。您也曾在一些采访中表示年轻一代正在对大师失去了解,能否解释一下这一担忧?
        阿米尔·纳得瑞:我想,这不只是年轻人的问题,而是我们担心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大师们创作了如此多的艺术作品,他们寻找规律、制定规则,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可以只花1美元就租到一张DVD,太容易得到,只会让思考停滞。另一方面,电影也正在被人们认为是一门生意而非艺术。电影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人们一味地陶醉在视觉奇观中,却忘记了电影大师们曾经为之付出过的东西。我觉得,新一代导演必须从过去获取经验,否则将没有未来。
        《每日新闻》:年轻一代的观众或许更喜欢商业电影,我们该如何面对这种状况?
        阿米尔·纳得瑞:观众可能是无意识的,他们希望能获得娱乐,寻求刺激,看一些没见过的东西,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才是专业的电影人,我们应该防止年轻人被这种过度娱乐化的倾向侵蚀。在这个时代下,年轻人从电视节目、从报纸、从各种媒体中快速获得信息,接着还会面临工作压力,一切仿佛都成为了商业的一部分。思考在这一过程中被消耗殆尽。我希望他们能意识到电影是门艺术。我们允许娱乐,但不允许以娱乐的名义损害电影的艺术性。我认为,现阶段电影的处境很糟糕。优秀的电影人很多,但是独立电影的发展空间却被压缩了,能够放映独立电影的场所也越来越少,这一情况在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也同样明显存在。所以,如今不缺好的电影,而是缺少好的电影放映平台。有天赋的年轻电影人非常多,但我们如何为他们提供平台?上海国际电影节通过“亚洲新人奖”为有才华的电影新锐提供这种平台,这也是我此次愿意担任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的原因之一。
        《每日新闻》:对于新人导演来说,他们通常会面对资金困境。该如何面对这种困境?
        阿米尔·纳得瑞:我认为,资金短缺不该成为一种借口。如果你想表达什么,总会找到一种表达的途径,哪怕只有一个镜头。你可以用一百美元讲一个故事,也可以用一美元讲这个故事。重点是你想表达什么,怎么表达,表达给谁听。资金很重要,但一定有办法解决。
        《每日新闻》:您的观点对于中国电影有很好的启发,因为中国电影一直在寻求怎样讲述好自己的故事。
        阿米尔·纳得瑞: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一直在继续,或许过去更关注自己的文化,而现在对西方的文化更感兴趣。但我觉得,年轻的中国导演们应该更多地讲述一些新的东西,在中国新的环境下人们的生活经历了哪些变化。艺术家应该记录当下,因为时间是稍纵即逝的,我们用镜头记录下的今天的每个瞬间,对明天而言,就是珍贵的过去,用真诚的态度关注当下,告诉观众今天的中国是怎么样的,不逃避、不傲慢、不狭隘。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