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冰:上海国际电影节已与城市文化融为一体

2012-06-20 09:22:57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她是娱乐圈公认的“女劳模”,是成功闯入好莱坞的又一位中国女星。刚刚在加拿大为《生化危机5》配完音,李冰冰马不停蹄赶来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委。连续七天,每天看三部电影,对于“工作狂”李冰冰来说,这已经是一次非常享受的“休假”。昨天,第一次担任电影节评委的李冰冰接受了《每日新闻》记者的专访。她认为十五岁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与上海的城市文化融为一体。“就像戛纳一样,每到这个时间,全城的人们都像过节一样欢度一场电影盛宴。”
第一次当评委:心豁然开朗
        《每日新闻》:之前你有很多作品参加了各种电影节和奖项的评选,是被评的人,现在作为评委来评选别人的作品,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李冰冰: 我现在特别能理解参选者的心态,也更能理解评委们的艰难。面对那么多的优秀作品,作为评委,却必须得“鸡蛋里挑骨头”。不过做了评委之后,我觉得我的心打开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以前我总是条件反射认为我只是个演员,现在我觉得自己肩上有种无形的责任感,必须对得起参选片,对得起那些辛苦付出的导演、编剧和演员们。
        《每日新闻》:第一次做评委,面对那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有些可能比较晦涩、小众,你有没有自己的评选标准?
        李冰冰: 我是个演员,一开始关注更多的是电影里演员的表演,现在我强迫自己,要综合这部电影的各种因素来评判。其实就像让-雅克·阿诺导演所说的那样,评选由心生,能够打动我的好故事、好表演、好音乐,就是好电影。
        《每日新闻》:此次和大名鼎鼎的让-雅克·阿诺导演一起工作,觉得他是个怎样的人?
        李冰冰: 他是个把人生当成电影,也把电影当成人生的人。他拍《情人》的时候,在越南住了一年,等这次评委工作结束后,他说他会到北京住上十几天,因为他很喜欢中国,想体验一下北京文化,感受北京人是怎样生活的。
        《每日新闻》:评委工作很辛苦吧,每天要连续看那么多电影。
        李冰冰: 每天看三部电影,其实对我来说这已经算是休息了。最有意思的是评委们各抒己见的过程,我们的评委团队是“多国部队”,不同国家的人因为不同的文化背景,看待一部电影的角度肯定会有所不同,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吵得不可开交,上演“锵锵七人行”。
        《每日新闻》:您也参加了好几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对上海电影节的总体印象如何?
        李冰冰: 我觉得上海电影节办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气候,上海人与电影节有了一种互动,电影节用电影文化感染了这个城市,就像戛纳一样,每到那个时间点,人人都会为电影而兴奋,把自己家里腾空,留给来自世界各地看电影的人住宿。上海也一样,好像到了6月,就该过天天看电影的日子。
拍《生化危机5》:不会刻意向好莱坞发展
        《每日新闻》:你刚刚参与了一部好莱坞大片《生化危机5》的拍摄,能透露下现在进展如何吗?
        李冰冰: 我刚刚从加拿大配音回来,然后又补拍了一场戏,这部电影九月份将会上映。
        《每日新闻》:之前的《雪花与秘扇》虽然也是好莱坞制作,但毕竟还是在国内拍摄的。《生化危机5》可以说是你第一次在国外拍电影,与国内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李冰冰: 最大的不同就是想家。我第一次在一个都是外国人的地方,被当成外国人。但整个拍摄过程还是非常新鲜的。好莱坞的团队非常专业,每件工作都做得细致入微,比如我的造型,恨不得连发丝飘动的方向都跟游戏里的艾达王一模一样。有人说老外工作很刻板,但与其说“刻板”,不如说他们把前期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所以执行起来不会有太大变动,每天的工作都非常有规律。在国内拍片,现场一定会有副导演大声喊叫地维持秩序,但他们的现场没有人大喊大叫,每个人都非常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每日新闻》:每个人都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能举个具体例子吗?
        李冰冰: 加拿大的冬天非常冷,我要带着护膝、帽子去片场,拍摄的时候,我让我的助理帮我拿这些东西,这个时候剧组的服装师就走过来跟我说,这些东西应该是由她来拿,因为照顾我的服装是她的工作。我们国内剧组里的一个服装可能要管十个人,但老外的剧组都是一对一的,所以外国人拍戏根本不用带助手,因为剧组就能把你照顾得很好。
        《每日新闻》:这次拍戏要用全英文对白,有了之前拍《雪花与秘扇》的经验,这次是不是感觉顺利多了?
        李冰冰: 语言的部分的确还是个问题,我原以为这次把台词说完就可以了,但美国人的要求非常严格,他们不但要求你用英文说台词,还希望上映的时候,美国观众听不出你的英文是有口音的。所以这次我回去再配音,老师不断纠正我的发音,一个字都不放过,所以我必须逼自己去说地道的英文。
        《每日新闻》:这两年中国女星都想往好莱坞发展,有了这次经验,今后会不会接更多的好莱坞电影?
        李冰冰: 那倒不一定。我是一个演员,我还是希望能够拍到适合我的、发挥我演技的好电影。其实现在好莱坞有很多电影都需要中国演员,来找我的也很多,但很多角色都没有发挥的余地,所以我就拒绝了。这次虽然是一个游戏角色,但我觉得挺好玩的,想尝试一把,又有合适的时间,所以就去了。
婚姻大事:感情在心里的位置很重
        《每日新闻》:你一直被誉为娱乐圈里的“女劳模”,拍《我愿意》的时候孙红雷还帮你张罗着相亲,能透露下现在的感情状况吗?
        李冰冰: 哈哈,孙红雷帮我相亲?他主要是给自己相。我现在没情况,还是一个人呀,当然也会憧憬爱情,会为身边收获幸福的朋友感到高兴。但感情这东西是要靠缘分的,你不能说我下礼拜没事,就来个高富帅了,而且高富帅挺危险的。
        《每日新闻》:家里面没催婚吗?
        李冰冰: 这两年有,他们会说要少做点工作吧,多想想自己的事。
        《每日新闻》:一直忙于工作,就从来没有为终身大事积极努力过吗?
        李冰冰: 没有,这方面我还不够积极,不够努力,所以一直没有成功(笑)。我是很被动的人,人家不追我,我应该不会主动追别人。但我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如果要开始一段感情的话,会在心里放得很重很重。
        《每日新闻》:万一他忽然有一天降临了呢,会为爱情放弃一些工作吗?
        李冰冰: 那就开始吧!应该会放弃一些工作,其实一个人能够改变,也是因为另外一个人的出现。爱情来临的时候你就是个疯子,是个傻子。现在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