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季礼:“东方好莱坞”需资源整合

2012-06-21 09:39:18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唐季礼已经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常客,此次他在产业论坛上提出创建远东电影“梦基地”的构想,而事实上他也正在上海筹备影视基地,他在专访中说,发展文化产业不应该再打游击队,要把各方力量聚集起来,要像聚宝盆那样把资源整合起来:“影视和网络游戏、动漫都属于数字内容产业,不能像游击队那样,这里一个动漫园那里一个电影城,把资源放在一起会产出更多效率,我们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要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本土复合型人才去支撑产业的发展,所以全产业链的孵化基地是必须建设的。”
        每日新闻:您正在上海打造一个新概念的国际影视基地,能否介绍一下它目前的情况,其蓝图与愿景是什么?
        唐季礼:在整个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有很多鼓励扶持政策出台,也形成一大批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全国大概有50多个,很多都希望成为“东方好莱坞”、“中国好莱坞”。但大家对好莱坞的理解是片面的、不完整的,好莱坞三个字是一个符号,很多人把这个符号认定为外景基地,其实好莱坞代表了美国的文化、旅游等产业。我们想要做东方好莱坞,不是外景基地而已,它是整体城市的概念,需要很多文化产业的教育机构,要有与时俱进的教育方式。传统教育方式是在电影学院的基础学习后出来找工作,就业前的培训是关键的,这个通常是由产业负责的。但产业和教育本身是两个事业,不一定能接轨。产业走在前线,跟着产业发展不断更新,教育的更新速度永远是滞后的,因此教育和产业共同办学是个大方向,一个很重要的改变环节。有了人才培训之外,需要基础建设,需要符合国际拍摄的基地,不单只是有摄影棚,摄影棚只是搭景用的,需要更多外景拍摄的地方,需要美术、制景、道具、器材、交通、运输等一系列的配套,需要服务平台来配合这样的拍摄基地。这个就是我的概念,这个是很需要政府扶持的。
        每日新闻:您为什么觉得上海是最有希望实现“东方好莱坞”的城市?
        唐季礼:东方好莱坞的概念,上海最符合,第一它是多元文化集聚的地方,是港口,同时也是金融中心。在两个小时交通辐射区内,坐飞机可以辐射韩国、日本,通过车程又能覆盖江、浙。另外,全产业链基地的打造,需要什么?需要高新科技的人才、财政融资和政策配套,我认为上海是最合适的。上海有一个非常合适的地理环境,有历史沉淀又有人才资源,有高效的政府管理,有与外国合作的丰富经验,每年还有国际电视节电影节。当然,上海是个大上海的概念,中心点放在上海,辐射到长江三角地区。 
        每日新闻:您目前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唐季礼:我现在引进很多人才、公司,类似招商、宣传的工作。包括在这次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我请来了很多国际专家,通过他们的理念知道什么项目能做,比如成立基地之后要设立法律部分,版权合同都需要法律保护,在这方面不少人经验薄弱。在成熟的好莱坞,律师合同技术性非常强的,比如如何在票房收入之外增加后续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这些对我们而言都是新课题,我们必须引进有经验的成熟团队。所谓放长线钓大鱼,我们要引进具有长期战略眼光的公司,现在有意向的已经有很多,我们近期会和很多家公司签约,有制片的、投资的、教育的、发行的等等。
        每日新闻:请问上海国际电影节又给您的基地带来一些什么优势?
        唐季礼: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一个成熟的国际电影节,电影节是个交易平台,一个投融资交易的平台,也是媒体发布的平台,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上海有这样一个电影节,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看到,在生产制作方面我们是薄弱的,我们的生产基地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在这个成熟的平台我们要加强的就是制片生产,反过来也会支撑电影节的平台,是一个良性循环。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