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项目市场成为产业风向标

2012-06-21 09:42:12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昨晚,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CFPC)与“合拍片项目洽谈”(Co-FPC)首次以“电影项目市场”的新面貌出现,“电影项目市场”正在成中国电影年度内容创作的风向标,来自各地的展商与买家纷纷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交易市场”与“电影项目市场”已经具备国际水准,其主推多元文化发展的功能已经清晰呈现。
电影项目市场引人关注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动电影产业的核心平台,2007年设立的 “中国电影项目创投”(CFPC)与“合拍片项目洽谈”(Co-FPC)今年首次集结以“电影项目市场”的新面貌、新标识出现。上海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表示,两个项目的资源融合为一,可以更有效地为中国年轻导演和国际合拍提供服务和支持,“今年的电影项目市场亮点颇多,从项目的质量、到买家的参与度,都受到了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可,体现出华语新力量的集结”。据电影节组委会介绍,今年共收到206个项目报名,最后选出8个极具潜力的项目入围“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单元、有24个合拍项目进行洽谈。经过《星球大战》、《美国风情画》的著名制片人Gary Kurtz与亚洲知名制片人郑碧雪的封闭培训,8个中国项目进行了公开陈述、24个合拍项目进行了“一对一”的项目洽谈,最终入围的这32个项目共吸引了712位买家来到现场。经过483场预约洽谈会议,32个项目都有合作意向产生。

导演注重故事表达

        以著名导演黄建新领衔的评委团中,既有大牌制片人Gary Kurtz,也有最近几年中国台湾地区优秀影片的幕后推手刘蔚然。经过三位国际评委的评选,年轻导演邓科凭借《爷爷骑士团》获得“最具创意项目”奖、资深女导演宁瀛以《老胡同的秘密》获得“最具市场投资潜力项目”、中国台湾新生代导演林书宇的《前女友的第二场婚礼》获得百视通特别关注项目奖、曾以《李献计历险记》探索动画领域的李阳凭《降妖》获得克诺特别关注奖、去年大热的《钢的琴》导演张猛的新作《我的身上有刺青》获得上影特艺特别关注奖。
        本次创投,无论是入围项目的创作者还是项目题材的视野,都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称赞,成为华语电影力量的一次大集结,高群书、王童、马楚成等中流砥柱式的华语导演也都有项目入围;而从项目内容上看,无论是申报项目还是最终入围的,都更多地关注人本身以及人与周围的关系,故事更为丰富与成熟,并不局限于导演的个人艺术表达上。

新老导演齐发力

        从现场的颁奖礼上可以看出,无论是从影超过20年的“老牌”导演宁瀛、还是只拍过一两部电影的新导演,都有着无与伦比的创作热情。当晚获得克诺特别关注奖的李阳,穿着凉鞋、背着电影节的公用包就上了领奖台,“我太对不起大家了,穿得这么随意,因为我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拿到这个奖,我以为就是来吃顿晚饭的”,李阳的发言引起现场一场大笑,这个理工科出身的青涩大男孩表示,自己接下来会用优秀的作品说话。获得“最具创意项目”奖的邓科是八位导演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这位出生于1985年的导演表示,年轻的好处就是不怕输,“我们可以失败,失败了就爬起来再重来,只要我们对电影有激情、有梦想!”宁瀛领取“最具市场投资潜力项目”奖的时候几乎热泪盈眶,“每一部影片对导演来说,都是严竣的考验,我也做好了不被接受的准备,等待考验!”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