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成梦》:打破伤痛重建生活

2012-06-22 09:49:05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一个母亲面对失去儿子的现实该如何重建生活?入围金爵的墨西哥《悲伤成梦》讲述了这么一个自我走出伤痛的故事。在昨天影城的官方放映中,导演阿里·萨马携女演员乌苏拉·普鲁涅达与观众见面,他们表示,能带这样一部小成本之作参加本届上海电影节,有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而电影在控制情感火候与把握情感层次上有着自己的特别之处。

控制情感需要火候

        故事讲述了一个触动人心的故事。塞巴斯蒂安是个活泼可爱、热爱海洋的孩子,却因脑瘤早早离开了世界。他的母亲露在痛失爱子后参加心里治疗小组,朋友、家人也尽力帮她走出阴影,不过这伤痛似乎永远无法治愈。露想要找到继续生活的动力,于是来到海边,坐上船去看鲸鱼,这是儿子的梦想,而她的梦想——带儿子去看鲸鱼却永远无法实现。
        没有大成本和大制作,阿里·萨马表示这部《悲伤成梦》是成本很小但非常个性化的电影,体现有墨西哥特色的电影情怀:“并非只有大投入的电影才能体现效果,我们通过母亲真挚的情感,通过她内心深处的感悟与情感流露,与观众建立连接,来反映我所想要表达的现实。我认为它很好地表达了剧本的内容,是一部诚恳之作。”
        “拍摄这部电影是个人情感的表达,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这么打动我的故事用视觉手段表现出来。”阿里·萨马表示,在把握母亲失去儿子的情感上,最难的就是控制情感火候:“我不想把伤痛去扩大,也不想把伤痛缩小,不多不少,注意火候。用细腻又克制的复述方式来刻画人物情感上的变化,希望观众能在电影中体会到简单又真实的东西。”
        如何在表演上把握分寸,来诠释出丧子之痛,女主角表示自己在把身体与精神放松的同时,需要高度专注于角色:“在四五周的拍摄时间内,我把自己置入剧本的情境,沉浸到了角色中,投入感情,进入到角色深层内心,情感就会自然流露,这就是我的方法。”乌苏拉·普鲁涅达表示自己通过出演此片,进一步肯定了我对生活的热爱,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情绪演化层次清晰

        这次电影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三个章节相当明确,阿里·萨马说自己也很矛盾,又想把分割变得很明显,又想模糊这个界限:“故事的发展过程本身非常具有层次感,我不想把层次感简单化,而是层层递进,剧本本身也是三层的,因此我也忠于剧本选择了这样的表达方式。”至于音乐上的清晰层次,他表示音乐和画面不可分割,它们组合在一起,才创造出了层次感,“音乐一定程度上不能遮盖了画面的美感,不能抢风头,所以我为电影留了一些黑场,让音乐自己来走。让音乐的层次感和电影的层次感相融合。”
        电影中母亲的情感变化也非常有层次感,其中一个情节,母亲将儿子的照片撕毁,而到了电影后面却又试着拼合它们,导演解释这是刻意而为:“第一段与第二段的前半部分,我想表达静止的场景,悲伤、沉重又愤怒的感觉,虽然故事没有什么进展,但内在是极为浓厚的。女主人公需要打破所有的东西,所有情绪都迸发出来,她需要对生活、对自己、对儿子、对墨西哥都充满愤怒。而后面她则是修复记忆、重建生活,去复原失去儿子的痛苦。”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