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导演集结冲刺微电影

2012-06-22 09:51:00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首创品牌——手机电影节举行“女性微电影”见面会,梁咏琪、黄奕、田原和金依萌等四位华语女导演以“成长、感恩、关怀、美”为主题,各自拍摄了一部微电影。她们以女性独特的社会文化语境与文化视角,利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专业平台,在世界范围内展现了当代华语女性导演的特殊魅力。

梁咏琪:首执导筒讲述自己的故事

        梁咏琪拍摄的微电影名叫《幸运曲奇》,故事讲述了梁咏琪饰演的饼店老板娘,每天都在店里看着来来往往的饼店顾客,并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独特故事,这让她体会到了不同的人情世态,也启发她探讨人生不同的层面。电影中,Gigi每天还会做不同的幸运曲奇送给客人,并给他们鼓励与祝福。
        《幸运曲奇》是梁咏琪自编自导的处女作,对于“梁导演”的身份她自认还不敢接受,“还是叫我Gigi吧,我离导演的路还远着呢,这次只是把自己生活中的真实想法搬到电影中:戏里的饼店老板娘经常和妈妈聊自己的所见所闻,生活中我也是这个样子,有妈妈的地方才是家!”
        首执导筒,梁咏琪坦言终于体会到了导演的不易,“以前做演员,只要好好读熟剧本、了解角色就好。但这一次自己拍,才知道导演对现场调度的重要作用。我要时刻留意片场中所有的事情, 包括拍摄进度、时间、对白等,有时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梁咏琪一直被封为“玉女掌门人”,即使岁月变迁也没能改变她的地位,梁咏琪表示,这次拍摄微电影充分发挥了自己“亲民”的优势,“其实本来我不准备演,毕竟自己的工作量已经很大了,但我写完剧本,大家都觉得这个角色非我莫属,毕竟都是我自己的生活情节。而且,对我来说,当导演不一定要严肃,还可以用甜美的笑容诱惑人家!”

黄奕:20分钟拍了4个故事

        微电影《交换》由黄奕执导拍摄,讲述了一名贵州女大学生希望通过“别针换别墅”的方式,为家乡修建一座新教学楼,并最终实现愿望的故事。黄奕透露,短片的拍摄灵感来源于一则真实的新闻事件,她也相信每个善举的背后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这次拍摄,可以说是个奇妙的经历,为了让影片更有真实感,我们找来了很多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客串,他们从未参加过影视剧的工作,但是他们对电影有热情,这份热情也感染着我”。黄奕还笑称,为了节省开支,她还让自己公司的人来客串,“剧组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在这部微电影中演了角色,连我们公司的司机师傅都客串了一个洗脚客,平时他特别有表演欲,结果一上镜头就变得非常紧张,身体极度不协调,我们都笑翻了。”
        据电影节组委会透露,黄奕在交“作业”的时候曾经让他们非常“不满”:因为到日期截止的最后一刻,这部微电影的拷贝才送到组委会办公室,但令人惊讶的是,黄奕竟然在短短20分钟的微电影中表述了4个故事,可以说,是最后一刻的“惊喜”。黄奕表示,这其实并不是她执导的第一部微电影,年初央视举办“网络春晚”就邀请她拍摄过一部5分钟的微电影,“导演对我来说,一直是个新鲜的身份,但这次能给电影节拍微电影,感觉特别不一样,作为导演,我努力拍摄微电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田原:关注女性的内心

        和前两部微电影的温暖气质不同,田原执导的《盲糖》色调相对冷峻,描写一名女性心理治疗师与她的病人间的故事。田原说,电影中之所以设置心理咨询和催眠的元素,是因为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大家不要一提到心理治疗就联想到疾病,其实我们也是传达敢于面对生活困境的积极理念。我愿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希望看过这部微电影的人,能重视心理健康与时尚,尤其是女性”。16岁自组乐队出唱片,19岁获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85后”的田原有着与众不同的性格和特立独行的作风。走在时尚前端的她对微电影拍摄充满热情,“大家可能不相信,我这半年已经拍摄了大大小小9部微电影,这是个门槛特别低的艺术手段,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用这种手段展现电影的神奇能量!”
        导演金依萌因为飞机延误,没有出现在见面会的现场,曾执导过《非常完美》的她这次拍摄了微电影《我的爱》,讲述霍思燕饰演的一名身患绝症的女性如何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与家庭及亲人和解的故事。这部微电影一改之前《非常完美》的喜剧风格,在淡淡的忧伤中传达了家庭与亲情的重要性。本届“女性微电影”系列活动是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创品牌——手机电影节的四大主要活动之一。手机电影节作为全球国际电影节中首创的品牌,专注于创意短片的征集、竞赛和无线发行,并以手机网络为发行渠道、以手机终端为观看平台,以期创造培养出一个新的经营和赢利模式。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