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我骨子里就是农民

2012-06-23 08:18:17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6月22日,摘得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的中国首部“公路复仇片”《人山人海》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导演蔡尚君,编剧顾小白、顾峥及主演陈建斌共同亮相并揭开人物版海报真颜,同时公布电影《人山人海》将于8月3日全国上映。

蔡尚君:观众比我理解得深刻

        2011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四部华语影片——《人山人海》、《桃姐》、《夺命金》、《赛德克·巴莱》同时入围主竞赛单元,但《人山人海》最终以黑马之势摘得最佳导演银狮奖,并获组委会赞称“惊喜电影”,这也是继1991年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后中国电影第二次获此殊荣。《人山人海》改编自一桩真实的社会新闻,由陈建斌扮演的老铁为了自己意外被杀害的兄弟而千里追凶,因为片中涉及诸多社会问题而一度面临困境,但他们仍然坚持了下来,“在生活中也要面对这样的选择:是随波逐流地活着,还是逆流而上地拼一把。我们选择了后者,电影中的主角也是一样,他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对抗沉默的命运”。
        《人山人海》的英文译名为“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看似“中式英语”的翻译却充满戏谑性的特殊寓意,导演蔡尚君表示:“这种叫法很生硬,但正是因为生硬,它才粗粝生动,具有无形力量。这力量来自人,无数的人,来自这些人生存其间的各自场所,如山如海”。6月21日,《人山人海》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了首场放映,蔡尚君说,他在映后的第一时间就到微博上看观众的反应,“对这部电影,很多观众比我想得深刻”。

陈建斌:外公给我创作灵感

        从电影公布的人物海报中可以看出,陈建斌饰演的老铁“灰头土面”,满是石头粉末的脸显出一副憨厚感以及被生活磨光棱角的疲惫之态。发布会现场,陈建斌黑超遮面、蓄着长胡,“三个小时前我还在无锡的片场拍古装剧,是蔡导派车把我直接拉到上海,身上的衬衣都是刚刚现买的;带着墨镜是因为最近偏头痛,眼睛不能见光,实在不是扮酷!”谈及老铁这个角色,陈建斌表示,他一直在从自己外公的身上找灵感,“我外公就是典型地不善言谈的人,年轻的时候在生产队工作,但我明白他隐忍的外表下有一颗坚不可摧的心,跟剧中的老铁一模一样”。
        演而优则导,陈建斌也被传要执起导筒,他在现场坦言,的确是有这样的想法。陈建斌透露,自己和蔡尚君是中戏的校友,大学时期就互相有合作的意向,“读书那会,蔡导就有话剧找到我,但一直没合作成,这次合作下来才知道,导演是胸怀博大,跟他本人的体积一样,只要演员有好的想法,他都会接受”。面对调侃,蔡尚君也爆料,陈建斌的确在准备剧本,往导演的路上靠,“陈老师会写诗、自己也创作过剧本,在拍摄现场的控制力又好,一定会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导演”。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