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光影上海

2013-06-24 12:26:59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上海记忆里,抹不开的是电影里流动的光影上海。一百多年的电影历史里,没有哪个城市能像上海一样,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孕育、诞生和繁盛,也目睹过它的踟蹰、低落以及困顿。上海电影博物馆所做的正是对这段历史的回眸与展望。细细走进,会发现这种展望不同于常规电影博物馆的教科书式书写,更多的偏向于对影像上海的自我呈现。
        自世界上第一座电影博物馆筹建开始,电影博物馆所承载的就是电影史料的展陈和保护,尽管这么多年世界上众多电影博物馆纷纷表示对观众体验的重视,但上海电影博物馆还是赢得了时代。这不同于普通的博物馆实物体验,场馆给予的观众的是一场全面的、参与式的交流。电影理论家、心理学家拉康曾经说:“电影是镜,当你看着电影片段、海报、剧照在水中流淌,人生与镜、城市与镜找到了最好的契合。在这片由影像构成的电影长河中,作为观众,你的记忆将被激活。”电影博物馆所承载的正是观众记忆与影像记忆的交流。
        基于对这种交流的追求,上海电影博物馆做了很多实验性的尝试。一改常规以时间顺序为线索的展陈思路,变为主题化的视觉再现。这种主题化的思路是极富勇气的,有舍有得的选择往往会引发很大争议;而恰恰也是因为这种勇气,看到了完全不同的电影博物馆,看到的有自我的历史,有城市精神的再现。总体上来说,博物馆的四个楼层分别展出荣誉殿堂、电影工厂、影史长河、光影记忆,各个楼层不同的主题,按照观众期待渐次展开。从细节上说,大胆选取上海电影史上部分电影大师为线索,这种选择存在很大的自主性,是存在创新和冒险的。
        走进上海电影博物馆,感觉不到档案馆似的史料罗列,最大感受是走进了一座光影迷宫,这并不是说它的展陈技术多么先进高级,而是策展人在展陈意识上的现代性。整个展馆并不沉闷,装饰感很强。改变传统以文字为主的展陈形式,物品展示、场景展示成为主体。在三楼的影史长河展区,交互式展台周边的为各种电影道具。并不是具有代表性的物品进行小范围的展览,而是成排摆放的拷贝盒组成的展示背景。有意思的是,这种刻意为之的“铺张”并不会觉得随意,传递出的是某种细致与谨慎。上海电影曾经就是中国电影,这种“大胆的铺张”是上海电影人的自信,也是中国电影的自信。四楼的星耀苍穹、星光大道、水银灯下的南京路,都打破了常规博物馆的规范,错落、层叠、虚化,刻意为之的“不谨慎”,给予观众的恰恰是亲切和信任。
        上海电影博物馆,不仅表现的是记忆里的上海,表现的也许还有现代上海电影、上海电影人的自信和勇气。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